臺灣街頭出現很多進口高級車款,尤其是新聞台最喜歡拿這個主題做文章,主播都會告訴大家,開車、騎車和走路要小心,如果車子撞壞了,小老百姓是賠不起的。最可憐的是警察和拖吊人員,真的被記者笑到沒臉見人,拖吊弄壞怕車主罵,不拖又被民眾冷言冷語。我常在想的是,如果我有錢,我會用來做更有意義的事,像是真正的環遊世界之旅,每個國家都去一遍的那種。

臥底百萬富翁(Secret Millionaire)是個英國的實境節目,後來遍及整個英語系國家:美國、加拿大、澳洲和愛爾蘭,都有各國的版本。每一集的節目,會邀請一位百萬富翁,用一個星期的時間,離開他/她原本的生活圈,過著普通人甚至較為窮苦的生活。跟著他/她的拍攝團隊,對外聲稱是拍攝志工體驗的紀錄片工作者;他們會到國內窮困、治安不佳和環境複雜的城市,探訪幾個在地的慈善組織,並且加入他們的服務工作。

百萬富翁對於離鄉背井 一開始都不太能承受,可是他們多半不是從小富裕,而是長年習慣收穫自己的成就,有點抗拒回到起點。但是很快的,許多熱心公益的志工和他們背後的故事,改變每一個有錢人的想法。這些慈善組織關懷的範圍很廣,從老人、小孩,受暴的婦女、街頭的問題青少年,甚至是街友或更生人。這些慈善組織擅於用社區營造的模式,像是都市農場、課後輔導照顧、運動訓練營和免費自助餐等,他們帶給這些貧窮的社區,更多的希望和關懷。

等到節目的最後,百萬富翁會揭曉自己的真實身份,可能是某個企業或成功事業的高層,百萬富翁會斟酌自己的能力,加上自己的觀察,捐助每個團體一筆金額;通常一筆金額都在數千英鎊、幾萬美金及澳幣不等,對這些慈善組織來說,就像是久旱逢甘霖一樣。雖然後續沒有跟進百萬富翁和這些組織的後續聯繫,但是這樣的經歷,對於每個百萬富翁,都有各自的感受吧。

曾經有個寓言故事,大意說有個富人來到一間旅館,把一張大鈔擺在櫃臺,上去看房間時,旅館老闆拿錢還給對面的屠夫,屠夫把錢拿給豬農,豬農又還給農會,農會的辦事員把錢還給妓女,妓女還給旅館老闆,等待富人下樓後,因為對房間不滿意,又把大鈔收回去了。我們永遠沒辦法逼迫小氣財神拿錢關懷世界,他們只會找更好的律師,買通官員,制訂更難撼動的法律保護自己。我看著這個節目,我在想,有一天如果我是百萬富翁,我也想這樣關懷世界上的人...

arrow
arrow

    icranberr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