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只能說,我超喜歡這部電影的開頭和結尾,我可以把這部電影看一百遍,然後繼續哈哈大笑。我喜歡布魯斯威利(Bruce Willis)迷死人的電眼,還有比利鮑伯松頓((Billy Bob Thornton)難以捉摸的性格;我最慶幸的是凱特布蘭琪(Cate Blanchett)沒有被注意到她的喜劇天分,讓她成為澳洲來的珊卓布拉克(Sandra Bullock)或蒂娜費(Tina Fey),最後進化成白人版的蕾斯理瓊斯(Leslie Jones)。她還是去演「藍色茉莉」(Blue Jasmine)就好了,或只是精靈女王也行。

電影「終極土匪」(Bandtis)的開始,是完整、雄厚的警力支援,外加直昇機及記者的監視下,將布魯斯威利及比利鮑伯松頓兩名搶匪,與銀行內的眾多人質,圍困在視野清晰明亮的銀行大廳。看起來走投無路的兩人,開始向彼此叫囂,抱怨將關鍵人質釋放,讓警方掌握他們的行蹤。緊接著,犯罪節目主持人登場,並且在警匪對峙時,決定播放幾個星期前,搶匪與他的獨家訪談內容:主持人聲稱自己遭到搶匪入侵家中,並且和兩位文質彬彬的搶匪,討論他們的每一件犯罪歷程。這個節目受到大家歡迎,兩位搶匪也就成為家喻戶曉的名人了。

布魯斯威利厭倦監獄的生活,隨手搶劫工程用水泥車後,和比利鮑伯松頓一起衝出監獄的圍籬,投奔嚮往已久的自由。他們的金盆洗手計畫,就是到墨西哥開旅館,創業基金來源是他們的專長,沿路打劫銀行。他們有個特別的習慣,就是前一天先綁架鎖定的銀行經理,並且在被害人家中休息,隔天再到被害人工作地搶錢;他們絕不違反的原則是:不傷害任何人。布魯斯威利有個親戚,夢想當一位特技演員,他擅長處理不同特效,不過他在搶案中,只負責開車。搶來的錢會分成三份後,大家各自離開,直到下次會合。

凱特布蘭琪是個家庭主婦,也是犯罪節目的忠實觀眾。她因為丈夫出門應酬,不吃她準備的晚餐而傷心欲絕,開車撞倒趕著赴會的比利鮑伯松頓;也因為凱特布蘭琪堅持要加入,他們成為堅強的四人搶劫團隊;旅程中,兩個男主角同時愛上這位瘋癲、暴躁、自我中心,卻又充滿魅力的女性,兩個男人都想獨自佔有她,伙伴變仇家,妒火中燒的兩個人,像發情的雄性動物,從屋裡打到戶外。只不過這個瘋女人還是不想做出任何決定,她總是告訴他們:「我不知道該怎麼做出選擇。」

爭執不下的結果,就是凱特布蘭琪決定轉身走遠,被丟下的兩個男人總算開始思考,要怎樣有效的挽留她,他們的計畫是...再幹一票大的搶案後,遁逃到墨西哥,經營他們夢想中的天堂度假村。不過事情沒有兩個男人想得這麼美,就在他們第一次不打擾銀行經理,就進行搶劫的行動時,凱特布蘭琪把他們的行動告訴警察。布魯斯威利和比利鮑伯松頓發現事跡敗露,也無處可逃,兩人就開始彼此怪罪叫囂,場景又回到電影的最初。

接下來,逃亡的沿途總是兩肋插刀的兄弟,就在全國直播的連線中拿槍互轟。但奇怪的是,布魯斯威利的特技演員親戚,似乎默默地和女友在某個地方待命,而凱特布蘭琪的行徑,也歇斯底里的很不真實。熱門的犯罪節目主持人,為兩個逍遙法外的搶匪,硬是剪接成一段不勝唏噓的結尾,但這電視上的一切,不過只是一場實境魔術秀,電影的最後的結局,不僅令人驚喜,也讓我忍不住拍案叫絕。

這部2001年,卡司堅強的美國喜劇電影,可惜最後並沒有叫好叫座,但如果我是當年的觀眾,即便我知道當時的新人凱特布蘭琪的表現十分出眾,依舊很難想像這位女星後來的表演,會改變電影和整個世界對女性的看法。這部電影上映時,布魯斯威利的妻子是黛咪摩爾(Demi Moore),安潔莉娜裘莉(Angelina Jolie)則和老公比利鮑伯松頓一起出席首映典禮,凱特布蘭琪因為生小孩而缺席。當年還只是國中生的我,如今已經看過上千部電影,然後整天想著要怎麼改變世界。我認真的思考著,有一天,我一定會擁有凱特布蘭琪的簽名和跟她的合照,並且對她說:「天啊!妳超強的!」

arrow
arrow

    icranberr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