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最喜歡英國廚師詹姆士馬丁(James Martin)在自己家裡的廚房,像個搖滾明星一樣做菜,他的廚房就像他的王國,所有的工具都是他的士兵,一個口令一個動作,毫不遲疑。詹姆士馬丁的料理手法非常俐落,他知道自己的一舉一動,都深受觀眾的注目;甚至從節目中,我們可以看得出來,他非常享受自己料理的每一刻,因為他對每一樣食材都有他獨到的想法,並且願意毫不保留地告訴大家。他總是在鏡頭前言之鑿鑿,但是我們總能感覺出來,他是真心想分享他對食物的熱愛。

電視節目「詹姆士馬丁的溫馨家常菜」(James Martin Home Comforts)讓我目不轉睛的原因,其實就是詹姆士馬丁的一股桀傲不遜的氣質,還有他對家庭料理的熱切追求,詹姆士馬丁最大的魅力點,也就在他把平凡無奇的食材,做成出人意料的超豐盛佳餚;雖然很多電視廚師,早就已經開始鼓勵大家使用現成食物,像是香腸、罐頭或者是醃製品等,節省準備料理的時間和精力,但詹姆士馬丁的作法,總是可以能人覺得,就算身在自己的廚房小世界,自己也能學會創造出新奇的每一刻,而且毫無困難。

詹姆士馬丁出身自農家,他很常在節目中聊起自己小時候的往事,還有每個食材和他家人的關係,就像個典型的巨蟹人。他在學生時代曾經參加橄欖球(rugby)及板球等運動。從學校畢業之後,開始在法國的幾間米其林三星餐廳工作,也曾加入一位英國名廚安東尼沃若爾湯普森(Anthony Woarral Thompson)在倫敦開設的餐廳,以及倫敦蘇活區的一些米其林二星餐廳工作;他也曾經是兩年的甜點主廚。在1996年時,開始主持「詹姆士馬丁:約克郡之最」(James Martin: Yorkshire's Finest)節目,內容以他的家鄉約克郡料理為主。從2006到2016的十年之間,他是BBC 第一頻道的節目「週六廚房」(Saturday Kitchen)的主持人。

除了詹姆士馬丁自己的料理時間,他還會在每一集的節目中介紹英國各地的在地食材,並且提供大家不同的料理方式,讓人重新認識因為國際貿易的快速發展,而被人們遺忘的諸多選擇;而且獨樹一格的小農戶,也會被詹姆士馬丁邀請上節目,嘗試自己種植或畜養的成品,加上廚師的專業操盤之下,觀眾除了羨慕到口水直流之外,一點辦法都沒有。不過,這個節目讓我學到最多的,卻是每一段由研究古英國食譜的專家,在節目中製作出不同年代的家常菜,從早期的都鐸王朝時期,到近代的維多利亞時代都有,也算是呼應了這個節目的標題:「溫馨家常菜」的一種趣味。

雖然我覺得詹姆士馬丁的五官真的很帥,簡直就像個搖滾樂團主唱兼吉他手,最重要的是他如海浪起伏的髮流,總讓我忍不住多看幾眼;但是看得出來他的脾氣和性格都比較神經質,應該也是一般女人很難以招架的,我猜這也是他老兄目前依舊單身的原因之一。有趣的是,和西方男性相比,亞洲男性好像比較不容易找到自己的魅力中心,不知道該如何表現自己的迷人之處;即便近幾年亞洲的男人或女人,對身材的要求都更加嚴格和在乎,但總覺得哪個部分有種缺角的感覺。欣賞帥氣詹姆士馬丁的節目,給了我這個問題的幾個答案,不過我只想挑最核心的部分,應該就是「信心」。如果我們仔細看,詹姆士馬丁的眼神,比一般的巨蟹座有信心得多。這也是我該學習的地方,像是如何搖滾上菜之類的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icranberr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