身為一個東方人,我從小就會自然而然地接受,人死後還有一個世界,就是當靈魂脫離身體之後,就會到進入那個地方,然後每個人都會經歷一段審判,好人會去極樂世界,壞人進地獄被處罰;所以當我知道為數眾多的西方人,不接受那些超自然的事實,才是真的讓我覺得困惑的地方。雖然超自然相關知識,並不出現在正規的教育裡,但是我們很習慣在生活中保留一部份的迷信,就算是經過嚴格科學訓練的人,都不會完全抗拒。

實境節目「通靈媽媽」(Long Island Medium)的主角泰瑞莎卡普托(Theresa Caputo),是一位在紐約長大的義大利裔天主教徒, 她和許多有陰陽眼的人一樣,從小就可以看到鬼魂並且與他們溝通;據說她也曾經想要疏遠這個天賦,曾放棄幾年,後來才又重新與死後的世界開啟溝通。她的招牌外型,就是一頭蓬鬆的金髮、濃妝和華麗的指甲,還有難以描述的的誇張反應,如果再加上她滿身刺青的龐克老公賴瑞(Larry),根本很難想像這是一個與「超自然」有關的電視節目。

泰瑞莎卡普托曾形容自己和靈界溝通的方式,是看到影像或象徵性的符號,甚至她有時必須體驗一次靈魂在生前的病況,還有離開肉體時的感覺,並且藉著描述靈魂告訴她的細節,確認雙方身份和溝通內容。請泰瑞莎卡普托和過世親友溝通各種案例,多到難以想像:從自然平靜過世的老人、懷孕中途流產的嬰兒,重大災難罹難者(如911),或不幸遭受意外的中年人,甚至是玩槍不慎弄死自己的青少年(就是俄羅斯輪盤那種玩法)每個尋求幫助的人,都想問自己的親人現在過得如何。泰瑞莎卡普托會告訴他們:「靈魂告訴我,他們已經選擇對自己的人生負起責任,目前都很平靜安詳。」

雖然她讓自己是陰陽兩界的溝通管道,但是面對惡靈出沒的地方,她會非常神經兮兮地敬而遠之;有一集的節目是女兒拿著通靈板回家,被她臭罵一頓外,還要求女兒進行複雜的除穢儀式後,才可以回歸正常生活。她自己也有接受委託到過幾個不平靜的屋子,通常都是過世的房屋主人,不願意房子讓人居住,而破壞大家安寧,經過理性的溝通協調之後,尤其是不在人世的屋主,也比較能釋懷,能包容彼此的存在。

我曾經在科學頻道,看過不只一個與超自然有關的節目,這表示大家對於超自然的好奇,隨著科技進展反而日漸升高;而在美國,雖然泰瑞莎卡普托擁有不少電視粉絲,但攻擊、嘲笑她的人也不在少數。即便臺灣社會普遍能接受,不過為數眾多招搖撞騙的宮廟神棍,仍舊熱愛把這樣的能力當成斂財工具,造成更複雜的問題。很多人總是不能接受的是,這個世界大到我們很難以想像,因為我們總是忍不住自己的傲慢,用狹隘的眼界睥睨一切。不論是某些科學實證節目,以惡意驗證的方式面對超自然,或是臺灣無知的愚民蠢婦,盲目崇拜那些怪力亂神,泰瑞莎卡普托的立場是,讓這世界變得更好,她正在這麼做,而且做到了。

arrow
arrow

    icranberr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