紀錄片「艾美懷絲」(AMY)呈現英國女歌手艾美懷絲(Amy Winehouse)短暫又絢爛的一生,可是看完這部紀錄片,卻讓我看到我們的世代中,一股深深的悲哀;我有個感覺,如果我沒有把這股悲哀明白說出來,艾美懷絲的人生悲劇,就像傳染病一樣不停的上演,而且沒有人知道為什麼停不下來,其實艾美懷絲的人生,早就已經告訴我們答案了,只是我們都不想聽,以為這是她個人的問題,認定她的一切,都是失敗者的選擇。

影片中,導演剪入大量艾美懷絲(Amy Winehouse)生前的側拍影像,很多是她和親人、朋友和前夫私底下的影像紀錄,一開始觀眾在視覺上會非常不習慣,因為鏡頭會一直晃動、而且對話沒有主軸,畫質也不好;不過當我們有毅力看完整部電影後,我們會佩服導演的堅持,讓這位女歌手為盛名所累的樣貌,真實紀錄下來。英國女歌手艾美懷絲雙親都是猶太人,母親和父親雖然感情不睦,卻拖到艾美懷絲九歲時才離婚;艾美懷絲說自己13歲時就很想離家,等到唱片公司給她25萬英鎊的簽約金時,第一件事情就是買一間自己的公寓,邀請好朋友們一起住進來。

艾美懷絲從小就熱愛爵士樂,她的父親喜歡唱法蘭克辛納區(Frank Sinatra)給她聽,而她的舅舅也是一位爵士樂手,甚至從小照顧她的祖母也是一位歌手。她的偶像是美國爵士老將東尼班奈特(Tony Bennett),也熟悉各式各樣的爵士流派,在紀錄片中就有位音樂人,曾經形容她是「爵士樂的百科全書」。她從很年輕的時候就開始創作,主題圍繞在失戀、對男生失望,及對愛無所適從;聽過她的創作的人,很難不對她產生興趣,但是當她想用自己的方式做音樂時,阻礙卻像聖母峰那麼嚴峻。就像她生前曾經抱怨過,她只想用簡單的配器,卻被混音師自作主張,加了一堆假弦樂進去。不過從此這就是她人生的寫照,她無法掌握自己的作品,只能聽天由命了。

艾美懷絲非常清楚自己個性中,有個難以撼動的伊底帕斯情結,就算父親在她成長過程,因為外遇幾乎缺席,卻在艾美懷絲成名之後,開始主宰她的生活,並且在足以影響艾美懷絲人生的幾個關鍵時期,都做了錯誤的選擇。艾美懷絲在很年輕時就有酗酒及用大麻的困擾,第一任經紀人及好友都想送她去勒戒,但她的父親不支持,她錯過了拒絕毒品的機會。後來艾美懷絲開始走紅,但是她的工作狀態每況愈下,幾乎已經危及到事業,父親和第二任經紀人抱持的態度,卻是讓她沒完沒了的工作;直到她面臨崩潰邊緣,才將她送到加勒比海的聖露西亞島休養。父親沒有放過她,帶著實境節目團隊一起登島,拍攝她的私生活。後來在艾美懷絲過世之後,父親米契懷絲出過兩張專輯,並且抗議這部紀錄片,將他影射是個壞人。

艾美懷絲的感情生活也是一團糟,對她影響最大的,應該就是前夫布萊克費爾德(Blake Fielder)。他們年紀相仿,一開始認識的時候,雙方各自都有交往對象,艾美懷絲曾經形容布萊克費爾德,就像自己的雙胞胎,個性都很脆弱,而且對毒品容易有很深的依賴。布萊克費爾德曾經拒絕過艾美懷絲,分手之後女方完全陷入瘋狂,做出非常多極端恐怖的行為;幾年後,男方回頭找艾美懷絲,她那個時候已經是個名人,也賺了不少錢。艾美懷絲因為布萊克費爾德,也開始使用海洛因及古柯鹼,兩個人的生活和酒精、高劑量毒品和巡迴演唱脫不了關係。曾經有件震驚大眾的新聞事件,是兩人現身時,整個臉、手及腳都是傷痕,後來媒體才得知受傷的原因,是兩人在酒後,拿摔碎的酒瓶自殘。

匿名人士的舉報下,艾美懷絲的住處被警方破門而入,將布萊克費爾德遭到逮捕,並且入獄三年。艾美懷絲在他入獄之後,被送到聖露西亞靜養,休息過一段時間,看似逐步恢復健康,也開始積極創作,並且和他的偶像東尼班奈特見面,兩個人還一起合唱,錄製東尼班奈特的爵士專輯;她甚至和音樂同業聊到組成新的樂團,製作他們都喜歡的音樂等等。看起來那個備受期待、橫掃各大音樂獎項的艾美懷絲,又要東山再起;但是她的第二任經紀人沒有放過她,就算她表示對巡迴和那些走紅的歌曲厭煩,她還是在無意識的狀況下被丟上飛機,丟上舞台,然後她因為堅持不唱歌,就被觀眾以噓聲趕下台。她在過世前的每一天,媒體都在想辦法嘲笑她;艾美懷絲的好友在她過世前一天,接到她的電話,艾美懷絲就像做錯事的孩子一樣,不知所措的哭,一邊說著:「對不起...」

美國電影大師查理卓別林(Charlie Chaplin)的電影「摩登時代」(Modern Times)是這樣開頭:很多人從地鐵上來,沿著大馬路要往工廠上工; 一個壯碩的男人是管理生產線的速度,公司的老闆一邊玩拼圖,一面用閉路電視管理他的生產線,只要不滿意,就要員工更拼命做。查理卓別林是其中的一個工人,因為不堪超時、超量的工作,後來在工作中不慎精神崩潰,必須住到醫院治療。電影「摩登時代」即便是1936年的電影,仍舊也救不回女歌手艾美懷絲的命。我們要看清楚的是,艾美懷絲是一個時代的悲劇,而我們這些年輕人,每個人其實都是艾美懷絲:我們和她一樣,不會輕易被愛,也不會得到尊重,還要拼命工作才能證明自己的價值。如果你/妳問我,現在該怎麼辦?我的答案是,照顧自己,不要讓自己受傷,然後學會用真正的愛,愛每一個人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icranberr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