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defined

 

跟拍一個主唱的生活一定很有趣,尤其是告別演唱會前後的48小時。電影才開演10分鐘,我已經完全深陷他們的音樂中,我是個喜歡藍調、爵士和獨立搖滾的人,生平最不能理解電音和舞曲有什麼迷人之處,但是這整部電影只是不停的讓我聽聽看,然後我就喜歡上他們了。我最沒想到的是,超過一萬個比我還要瘋狂的樂迷,和其中兩千個比較幸運的那些,在2011年時的紐約麥迪遜花園廣場,一起歡送他們最愛的團體離開樂壇。而我是他們宣佈復出的這一年,才開始認識他們,可是我真的很愛不釋手,尤其是那首「給我全部的朋友」(All My Friends)。

紀錄片「閉嘴聽音樂」(Shut Up and Play the Hits)圍繞在「液晶大喇叭」(LCD Soundsystem)主唱詹姆士墨菲(James Murphy)告別演唱會前、中後的時光;「液晶大喇叭」沒有固定的團員,但是他們有個固定的主唱,然後一些吉他手、鍵盤手,和許多的電子配器,幾乎所有的創作都由詹姆士墨菲一手包辦。他在成名前加入紐約不少電音團體,當過DJ和混音工程師,加上他自己也是搖滾樂迷,我想這是為什麼他能把電音和搖滾的精神,在作品中混合後,仍保有迷人的特質。他說一開始的時候只是想要作些自己喜歡的音樂,結果沒想到卻大受歡迎;本來也並不想巡迴演出的,結果都事與願違。

undefined

對很多闖出名號的樂團來說,出了三張專輯後急流勇退,是一件非常奇怪的事情,而且主唱詹姆士墨菲受到群眾矚目的年紀,和一般的搖滾樂明星相比,真的已經是非常老,他超過30歲才走紅。也因為這樣他的歌詞,總有許多戲謔現實或對生活的感慨,每個字句好像都在描寫現代人常有的期待與失落。2001到2011年,這十年的時間,詹姆士墨菲覺得只要開始巡迴就會老的很快,老到連自己都會嚇一跳,他說的很真實,如果去看他成名單曲「失去優勢」(Losing My Edge)的MV,就會看到他為「液晶大喇叭」付出的程度,幾近是慘痛的代價。

「液晶大喇叭」在這場告別演唱會中,更找來一些嘉賓為他們助陣,讓大家在將近四小時的音樂狂歡派對中,更能盡情享樂。先是在「北美人渣」(North America Scum)這首歌,找來加拿大的獨立搖滾樂團「拱廊之火」(Arcadefire)一起合唱,然後是靈魂樂明星瑞吉華特(Reggie Watt)用他獨有的嗓音,讓大家在「你無法躲藏」(You Can't Hide)的旋律中流連忘返。在這場音樂派對結束之後幾年,詹姆士墨菲幫不少樂團製作專輯,其中也包括他的好友樂團「拱廊之火」。而這個加拿大樂團的作品,從他們第一張專輯「郊區」(The Suburb)就一直讓我深深著迷。

undefined

「液晶大喇叭」經過五、六年的沈澱之後,目前已經宣佈復出。不過在紀錄片「閉嘴聽音樂」的最後,也就是告別演唱會的隔天,主唱詹姆士墨菲展現自己的決心,已經毅然決然的把所有樂器都賣了,他自己也難掩傷悲地流下眼淚,他說他想過得是一種平常人的生活:起床、遛狗、散步,享受自己一個人的生活。也許實在太多人無法忍受他不創作的時光,鼓吹他早點重整旗鼓吧,幸運如我們又能聽到「液晶大喇叭」的新作品,如果有一天能巡迴到臺灣來的話,我一定會興奮到三天不睡覺。不過我最想要的不是他們的現場演唱會,而是我自己的事業,如果也能像他們那麼成功的話,該有多好...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icranberr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