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defined

 

我想我又再次印證一件事:HBO是個容易被神綁架的電視台。最近我時常回顧過去29年的人生,想找出改變我現在生活的一件事;結果今天午覺醒來的時候,發現自己錯過最喜歡的影集「法網遊龍」(Law & Order)和「警網雙媚」(Rizzoli & Isles),然後我憤怒的轉台,很快地被這部電影奇怪的攝影風格吸引住。爛番茄的會員們,不僅很討厭這部片手持攝影機的拍攝風格,也覺得劇情新鮮度不足;可是我本來就跟爛番茄的看法背道而馳,我喜歡這部電影模糊了科幻和寫實之間的隔閡,我喜歡電影裡的年輕人搞砸每一件事。這部電影會讓人想到經典的科幻大片「駭客任務」(The Matrix)及懸疑驚悚的「全面啟動」(Inception),只是我們不夠用心感受。

電影「跨界失控」(Project Almanac)的主角是一位高中生強尼威斯頓(Johnny Weston),他申請上麻省理工學院開,媽媽雖然很高興,但是沉重的學費壓力,逼得家裡必須賣掉唯一的房子;強尼威斯頓申請獎學金失敗,他想到自己還有最後一次機會,但是必須提出詳盡的研究計畫,於是他想到早逝的爸爸,曾經在閣樓和地下室留下一大堆的東西,說不定能幫助他找到研究的材料。強尼威斯頓和妹妹維吉妮亞嘉納(Virginia Gardner)在閣樓找到一部舊攝影機,裡面錄下強尼威斯頓七歲時的生日派對,他們的爸爸在他生日後,因為車禍過世;強尼威斯頓看到好久不見的爸爸,感覺非常特別,但是卻在當年影片中的鏡子倒影裡,他看見現在的自己。

undefined

強尼威斯頓找來童年好友,山姆勒納(Sam Lerner)及艾倫伊凡傑里斯塔(Allen Evangelista),加上妹妹維吉妮亞嘉納四個人,在父親堆滿物品的地下室,發現了能穿越時光的機器。這台機器經過他們不斷的努力嘗試:像是拆解山姆勒納的遊戲機台,到五金超市買來不少電纜,甚至從學校偷來的許多氫氣瓶及化學物品,最後還加上蘇菲亞布萊克迪艾莉被強迫貢獻的油電混合車電力,外加無法計算的失敗經歷後,他們總算找出製造穩定時光漩渦的方法,而且能讓五個人都穿越時空,回到他們想到達的過去。

回到過去的首要任務,就是完成每個人的未竟之志,像是山姆勒納的化學課隨堂測驗,或是妹妹維吉妮亞嘉納想要報復霸凌她的女同學;接著就要完成世俗的夢想大業,例如樂透中獎和蹺課參加搖滾音樂節,還有成為一個受歡迎的人;他們也發現一件事,兩個時空的自己不能相見,否則就會造成無法挽回的結果。就算有了時空機器,強尼威斯頓還是錯過和蘇菲亞布萊克迪艾莉告白的機會,後悔不已的他,違反大家共同的規則「不得單獨穿越時空」的決議,硬是單獨來往穿梭各個時空,但是每一次行動造成的後果,往往都讓接下來的現實變得更加失控,直到他們意識到自己必須將機器毀滅,才有可能將生活回歸正常...

undefined

這部電影的最後,強尼威斯頓雖然回到自己七歲生日的那一天,但是他並沒有改變爸爸英年早逝的事實,並且進一步摧毀時空機器,而主角的選擇,也的確貫穿整部電影,將故事說得清楚明白;最後,整部電影,就結束在一個懸疑的轉折中,嘎然而止。很多人覺得與「時空穿梭」的影視作品,已經了無新意,不過我對於電影「跨界失控」的評價很高,以下是我的看法:第一,敘事的切入點很有創意,大膽地從2014年當作起點,寫實地紀錄時下年輕人的思考及困境;第二、我喜歡電影大膽使用手持攝影機風格,尤其是以妹妹自己就是拍攝者,而且每個人物都知道有攝影機的存在,增加一種看電影的新鮮感。第三、這部電影的特效作得更細緻,已經看不出為特效而特效的鑿痕,比早期的科幻電影自然得多。而我想我會喜歡這部電影的原因,大概是最後這一個:第四、電影中不論是誰遇到的困境,幾乎不用回到過去,只需要在當下有足夠的勇氣面對,事情幾乎都可以解決。我想,如果我錯過了我喜歡的電視節目,其實也不用回到過去,只需要上網查出重播時間即可。唉!我真是太聰明了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icranberr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