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defined

 

我擔心我30歲之後,會變成一個沒有深度的人,因為我好像再也無法接受藝術電影緩慢的節奏,充滿設計感的場景,漫無目的的剪接,和演員如日常生活一般的表演;比起20歲時的我,雄心壯志的要鑽研電影的藝術,如今就像都市的小人物,尋常的上下班,領著少少的薪水和衷心期待著的年終獎金,看來我已經沒有上進心了,我覺得我現在看電影品味越來越差,只要主角長得好看,我都不管內容演什麼了。例如法國年輕演員皮奧馬麥(Pio Marmai )真是令人賞心悅目的男明星,這部電影我可以看好幾百次,因為他的長相帥到深得我心。

電影「新郎嫁錯郎」(Toute premier fois)中,皮奧馬麥(Pio Marmai)15歲時就和家裡出櫃,爸媽一開始難以接受,但等到他介紹男友南尼高特利(Lannick Gautry)給家人之後,每個人都非常支持他們的關係,兩個人就這樣交往了十年。有一天,南尼高特利和皮奧馬麥兩人宣佈即將結婚,皮奧馬麥的爸媽興奮之情溢於言表,讓懷孕的姊姊都忍不住有點吃味;又等到姊姊生產時,皮奧馬麥的爸媽對待女兒的態度更加冷漠,還會閃躲自己的外孫,不過他們對兒子的未婚夫就完全相反,他們才不會錯過南尼高特利人生中重要的每一刻。

undefined

皮奧馬麥在毫無記憶的狀況下,和瑞典女子阿德里安娜賈潔爾(Adriana Graziel)發生一夜情後醒來,他只記得自己喝醉酒,然後看見自己赤裸裸的和對方躺在一起;他從青春期開始就知道自己是同性戀,而且至此深信不疑,所以這是他第一個女人,事情如何發生和為何發生,都讓他非常困惑。皮奧馬麥把一夜情的秘密,告訴童年好友法蘭克葛斯湯比(Franck Gastambide),他們兩個人正一起經營民調公司,並且雇用十幾個的員工;法蘭克葛斯湯比是個用花心和好色都不足以形容的男人,而且他和辦公室女秘書兩人之間已經發芽卻都不願意的感情,皮奧馬麥都看在眼裡。他對皮奧馬麥的建議是,再去找阿德里安娜賈潔爾,弄清楚是不是真的還有感覺。

結果每一次見面,都加強皮奧馬麥對她的感覺,未婚夫南尼高特利也開始注意到皮奧馬麥的心不在焉;皮奧馬麥又再度接受未婚夫的建議,到診所接受性障礙的治療,但是皮奧馬麥心裡很清楚,他的「性功能」並沒有障礙,而是就算他再怎麼努力投入,他對未婚夫已經沒有感覺了。自己的感覺已經很膠著,而童年好友法蘭克葛斯湯比繼續火上加油,雇用阿德里安娜賈潔爾到公司工作,皮奧馬麥每天都會看到自己喜歡的女人,然後再回家面對曾經愛過的未婚夫;為了維持和平的假象,皮奧馬麥欺騙阿德里安娜賈潔爾,未婚夫是自己同父異母的哥哥。謊言的揭穿也讓感情兩頭落空,皮奧馬麥不止必須釐清心中所愛,更要勇敢跨出自己的舒適圈...

undefined

因為寫不出結論,所以我關掉電腦,騎機車去很遠的地方吃午餐,等到我想到該怎麼收尾,我再打開電腦,把這篇文章寫完。在我腦中有個畫面,很適合在這篇文章的最後:有一群孩子,他/她們住在世界各地,不論男生還是女生,年紀大約從7,8歲到20歲都有,然後他們一臉困惑,想弄懂一些事;於是他/她們很有禮貌的請教長輩,這些年輕人遇到的長輩可能是我的同輩,或是我的長輩,也有可能是我的晚輩,那群孩子都有同一個問題,他/她們說:「如果我懷疑自己是同性戀,我該怎麼辦?」然後我的腦中的大人,年紀差不多30到40歲,有些再老一點的人,可能已經超過60歲;不論如何,這些大人對他/她們的回答都只有兩種,第一種是:「親愛的,我很想回答你/妳的問題,但我不是同性戀,我可以介紹你/妳一個我的朋友...」;而第二種回答則是:「親愛的,你/妳問對人了,我可以告訴你/妳,我以前是怎麼思考的,因為我就是個同性戀。」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icranberr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