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defined

 

電影的開始就告訴大家,傑森包恩(Jason Bourne)的近距離搏擊比以前更厲害了,他不僅可以重拳將對方擊倒,更可以耐得住敵人猛烈的攻擊;即使多年來早已銷聲匿跡的他,仍舊還是美國中情局頭痛的人物,只要他還活著的一天,整個情報系統就有如芒刺在背,必須將他除之而後快。麥特戴蒙(Matt Damon)等同於「神鬼認證」的傑森包恩,就像「駭客任務」(The Matrix)的尼歐(Neo)只可以是基努李維(Keanu Reeves)一樣,看到他出現,就知道傑森包恩的故事又要開始了。 

麥特戴蒙已經不再遺忘任何事情,他記得自己的身份,去過什麼地方,完成哪一些殺手任務以及揭開哪些內幕;前中情局雇員茱莉亞史提爾(Julia Stiles)則不這樣認為,她甚至覺得麥特戴蒙知道的不夠多,他的處境依舊很危險,因為「記得所有事情,不代表你知道一切。」總之,她又有一些任務找上麥特戴蒙,他們計畫在希臘雅典一個示威遊行中碰面。中情局追蹤茱莉亞史提爾的同時,竟然找到失蹤多時的麥特戴蒙,在世界各地佈滿情治人員的中情局,隨即對他們進行追捕行動。艾莉西亞薇坎德(Alicia Vikander)自告奮勇要組織追捕計畫,研究過麥特戴蒙的心理側寫之後,她熟悉麥特戴蒙的心理弱點,她要抓活的。

undefined

湯米李瓊斯(Tommy Lee Jones)是中情局局長,也是艾莉西亞薇坎德(Alicia Vikander)的上司,雖然他表面上支持艾莉西亞薇坎德的計畫,但是他保留自己的作法,他知道還有個方式,更能讓麥特戴蒙消失,就是先前被麥特戴蒙揭穿的「黑薔薇計畫」(Blackbriar)中的臥底殺手文森卡索(Vicent Cassel),他因為黑薔薇計畫的事跡敗漏,遭到敵方俘虜和虐待,文森卡索對麥特戴蒙的所作所為恨之入骨,而湯米李瓊斯也毫不掩飾地利用這股復仇之心,將殺死麥特戴蒙的機會,交給文森卡索,完成他期待已久的最終目的。

麥特戴蒙從茱莉亞史提爾給他的情報資料中,一點一滴拼湊出自己的過去,甚至是自己為何成為殺手,並且找到父親看似意外死亡的真正原因,並且在艾莉西亞薇坎德的幫助之下,安然入境美國。在拉斯維加斯有一場重大的資訊發表會,年輕有為的科技業鉅子里茲阿邁德(Riz Ahmed)因為他的網路事業,受到外界極大的關注。中情局找上他合作計畫,要他以「國家安全」為由,從後端監視用戶的使用狀況,並且進行完整的報告;里茲阿邁德無法拒絕中情局的要求,他乾脆策劃在記者會上揭穿國家情報單位的陰謀,卻替自己引來更大的殺機。

undefined

我看「神鬼認證」系列電影時,會想到一個場景,而這件事幾乎每個人都曾經遇過:有一天,你/妳的父母親或其中一人和你/妳吵架,不小心把你/妳的日記內容脫口而出,他們根本不該知道的某一件事,卻被他們以「人身安全」和「關心」為由,偷聽你/妳和朋友講電話的內容,或是強迫和父母親戚及不熟的長輩互加臉書好友,讓他們可以輕易地到你/妳私人的照片網站上檢視你/妳的一舉一動。面對這種場景,我們一定曾經為此激烈表達我們的不滿,更有甚者是離家出走,直到那些人瞭解問題的嚴重性。但是如果有許多陌生人在暗地裡,把我們繳的稅,用來過度關心我們的生活,甚至利用這個途徑,不著痕跡的傷害我們,我們又能怎麼辦呢?如果國家可以監視我們的一舉一動,也許代表許多的企業、廣告商、個人,也都能利用我們心智進行攻擊。雖然「神鬼認證:傑森包恩」是部相當剪接明快、場景調度非常精采好看的電影,但也讓我不免思考的是,那些原本可以讓我們,在年輕時代就名利雙收的機會,是不是也在暗地裡,被有心人士給扼殺掉了呢?

arrow
arrow

    icranberr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