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undefined

 

我是為了魯妮瑪拉(Rooney Mara)的螢幕前女友而看這部電影,沒錯,凱特布蘭琪(Cate Blanchett)在片中有短暫出現。泰倫斯馬力克(Terrence Malick)不是我熟悉的導演,我聽過一般人對「永生樹」(Tree of Life)的評價,我親眼見識過「聖杯騎士」(Knight of Cups)的厲害,所以我對他的印象有點糟,他很像美國長大的路奇諾維斯康提(Luchino Visconti),只可惜他沒有義大利人的情緒化,所以他的作品有這樣的風格:強調絕美風情的國家地理頻道(National Geographic)攝影紀錄,並且從中探討人類情感交織的化學效應。

「為妳唱的歌」(Song to Song)一部非常好看的電影,只要觀眾願意拋棄自己對電影的成見,跟著影像的節奏前進,我們都會很享受其中的。首先,麥可法斯賓達(Michael Fassebender)是個成功的音樂人,他擁有的比我們都多:名聲、豪宅、名車、美女、人脈;他讓那些初出茅廬的後進很羨慕,雷恩葛斯林(Ryan Gosling)和魯妮瑪拉就是其中之一。麥可法斯賓達看中雷恩葛斯林的才華,也喜歡魯妮瑪拉的美貌,在一場豪華派對中,雷恩葛斯林和魯妮瑪拉相戀了,而麥可法斯賓達一發覺自己沒有勝算後,偶然地認識在當服務生的娜塔莉波曼(Natalie Portman),隨即就和她結婚;娜塔莉波曼本來是個幼教老師,但工作很難找,只好到咖啡店工作,

undefined

麥可法斯賓達的生活紙醉金迷,他整個人就像活在音樂界的轟趴一樣,從早期的搖滾教母「派蒂史密斯」(Patti Smith)、「嗆辣紅椒」(Red Hot Chilli Peppers),到後進樂團「黑唇」(Black Lips),永不止息的音樂節狂歡,毫無顧忌地在全世界旅行,幾乎就是他們每一個主角們夢想生活的全部。魯妮瑪拉和雷恩葛斯林都在想,他們的創作,只要一首接著一首,叫好叫座的賣出去,他們就會過著綺麗燦爛的生活。雷恩葛斯林卻發現,自己無法主導音樂風格,麥可法斯賓達限制他的創作,兩人爆發幾次的激烈衝突後,麥可法斯賓達最後把雷恩葛斯作品的版權佔為己有,並且給了魯妮瑪拉一紙歌手合約。

娜塔莉波曼家境困頓,婚前麥可法斯賓達殷勤送出高貴禮物,還帶她進球場的VIP室看球,婚後更大方地興建一間新房給岳母一家;這一切有如麻雀變鳳凰的情節,如夢似幻地在眼前發生。可是婚後娜塔莉波曼才知道,丈夫的性喜好超乎自己能接受的程度,他熱衷3P:他自己及兩位女性;而雷恩葛斯林想要知道一切,他氣急敗壞的想把整件事情問清楚,因為他發現魯妮瑪拉也曾經參與這種性生活,這件事也算是構成兩人分手的主要導火線。麥可法斯賓達告訴娜塔莉波曼,自己以前也很窮困,但是他已經忘記那種生活了,雖然他這樣告訴妻子,但是這段關係看起來已經很難挽回。魯妮瑪拉分手後和一位法國女人交往,雷恩葛斯林則在聚會中認識了凱特布蘭琪。

undefined

和法國女子分手後的魯妮瑪拉,用盡各種方式轉移自己的注意力,雖然依舊和麥可法斯賓達糾纏不清,但是她去不同的音樂節、住在親戚家和小孩一起玩,還有上台演出;不管怎樣就是想要忘記分手的痛苦。此時的雷恩葛斯林和凱特布蘭琪的感情進展得很順利,他們享受生活、盡情玩樂,直到雷恩葛斯林的母親提醒凱特布蘭琪,她在這段關係裡面其實不快樂,而且對於雷恩葛斯林來說,凱特布蘭琪也不是最好的對象。凱特布蘭琪在餐廳等人時,原本在脖子上項鍊珠子灑了一地,似乎就在預言這段關係,就要結束了。

娜塔莉波曼越來越害怕自己的生活失控,她確定自己無法接受丈夫期待的性遊戲,用盡各種方式尋求內心的平靜和救贖,宗教或告解、或旅行都無法改變她的抑鬱,最後她走向死亡,讓麥可法斯賓達及年長的母親,雙雙崩潰大哭。走過各式各樣的感情模式,魯妮瑪拉想清楚自己最愛的還是雷恩葛斯林,而經歷過母親反對的感情、父親的死亡後,雷恩葛斯林也明白,有些事情不該追根究底,只要知道彼此仍舊相愛,也就足夠了。電影的結局焦點收在一個很有趣的談話,「只是孩子」(Just Kids)的作者,傳奇搖滾歌手派蒂史密斯,和仍舊年輕的魯妮瑪拉說起自己對音樂的愛,還有她自己的婚姻,然後派蒂史密斯鼓勵她,勇敢走向真愛:「為對方奮鬥,而且要好好愛他。」兩人最後雙雙放棄原本的夢,開始了平淡的生活,因為他們知道,這段愛情得來不易...

undefined

泰倫斯馬力克的電影取景都很美,這已經是他的一大特色,如今眾多影音器材都是HD規格的幫助下,看他的電影一定會得到更大的滿足。看電影之前,我所擔心的剪接鬆散,及劇情前後不協調的問題,似乎都沒有再出現。而魯妮瑪拉只要不安時,就會出現噘嘴的表情,在這部電影中也減少很多,應該有高人指點,和她溝通過這個表情並不恰當。好久不見的娜塔莉波曼早就不是演出「偷情」(Closer)時,那個古靈精怪的少女了,她收放自如的表演,恰到好處的襯托麥可法斯賓達情緒深度不足的問題,讓他在無論在劇情及演員表演中就像個無人能擋的暴君;至於雷恩葛斯林大概就是當年他的成名代表:「我的左派老師」(Helf Nelson)的同種調調。這部電影顛覆所有平時看電影的節奏,也會打亂你的思考脈絡;建議要看這部電影之前,先準備好零食,並且找一張舒服的椅子,享受身為一個觀眾可以看到的每一個畫面;最大的亮點就是演員們之間,每一段充滿性暗示的姿態,畫面美得讓人忘了這是慾望的延伸:太經典了!

 

arrow
arrow

    icranberr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