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defined

 

先講一下我怎麼知道大麻是毒品的好了:大概是國中的時候(2001年左右),正逢偉忠幫藝人吸毒風暴,大概就是些小S、阿雅和鴨子這些女藝人上娛樂版頭條,她們使用大麻被抓還強制送勒戒;美國近年一直在推行毒品除罪化,支持者慣用的說服例證,就是講荷蘭如何管制大麻,然後葡萄牙如何讓毒品使用量降低。但是紀錄片「大麻煩」(Hempsters: Plant the Seeds)其實跟高含量大麻酚(THC)的「娛樂用大麻」(Marijuana)不怎麼有關;片中討論的焦點是「工業用大麻」(Hempters),該種作物一般的用途是:紡織、燃料、造紙和建造房子。

美國緝毒署(DEA)和各地執法人員普遍認為,大麻就是毒品,對人體有害,而且導致犯罪率上升,開放大麻種植是增加他們的業務壓力,因為他們無法從空中分辨「娛樂用」及「工業用」兩種大麻的分別,以目前美國的執法標準來說,只要是大麻作物一律銷毀。有位美國知名的演員伍迪哈里遜(Woody Harrelson)以身試法,他在肯塔基州的田間栽種工業大麻,他希望可以藉此讓大眾認識這個植物,美國是個基督教國家,「上帝」是很有說服力的關鍵詞,於是大麻支持者認為:「如果工業大麻是有問題的,上帝為什麼還要讓它長出來呢?」

undefined

工業用大麻在1940年代以前是合法作物,美國國父喬治華盛頓(George Washington)和開國元老湯瑪士傑佛遜(Thomas Jefferson)都曾經種植過工業用大麻;直到1945年的戰後,國家政策急轉直下,將大麻相關作物列為違禁品,銷毀作物及種子。紀錄片中,也幫觀眾整理出工業大麻的特色:收成期短、纖維堅固耐用、栽種面積無限制,而且工業大麻還是娛樂大麻的剋星,兩者同時種植的話,工業用會將娛樂用的大麻酚逐漸消除。工業用大麻也是很好的生質能源,以及造紙材料(據說喬治華盛頓就很喜歡工業大麻的產出的紙質),工業大麻也很早以前就是美國原住民的建材,或是繩索的來源。

如果工業用大麻大量種植,伐木業首當其衝受到影響,因為砍樹就是為了生產紙張;再來是生質能源萬一普及,石油公司的利益就會一夕崩盤;接著工業用大麻面積擴大,那麼娛樂用大麻的生產就會受到威脅。經過多方商業利益考量下,如果能讓群眾都憎恨大麻,那工業用大麻的普及就會遙遙無期,對這些既得利益的企業有好無壞。另外,片中還講到原住民自治區的權力問題,當地的原住民自治政府已經允許當地居民,種植工業用大麻增加收入,但聯邦政府與緝毒署卻在收成時,沒收作物並銷毀,而對於這些原民保留區的居民而言,原住民自治權,其實正在受到極大的挑戰。

undefined

這部2010年發行的紀錄片,有幾件事情沒有提到的是:1. 為什麼這些名人或社運人士,要如此支持工業用大麻繼續栽種? 2.工業用大麻栽種之後,對土地有沒有不良的影響?這個紀錄片抓住一個爭議性的題材,想要對大眾丟出一個震撼彈。但是看完這部紀錄片,我卻有更多的疑惑,以下這兩篇文章,是我目前可以找到的答案:大麻戰爭(上):以健康之名,除罪化究竟誰得利?還有:大麻戰爭(下):大企業積極壟斷的好主意。目前看起來藥用大麻的合法化,看似要給普羅大眾一些更實用的選擇,像是更便宜卻更好的療效,或是小農種植創造更高的經濟效益;但殘酷的真相是,這些改變的背後,早就陷入新的大型經濟壟斷的爭霸戰了---傳統的「菸草公司」、「石油公司」vs.「生物科技」(如:孟山都)公司的大對決。「大麻合法化」或「毒品除罪化」的議題,根本只是開胃菜而已?

arrow
arrow

    icranberr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