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defined

 

去義大利讀語言學校時,會話課老師大力推薦這部電影,可能因為這位老師是個50多歲的義大利女人,加上我對義大利人的品味通常很遲疑,所以我不知道該不該聽她的話。義大利人根本就像住在古蹟裡面的民族,幾乎每個中年人的心裡都住著一個老靈魂,他們對外國事物沒什麼興趣,對自己的食物、文化和歷史,還有娛樂非常有信心。義大利的青少年和全世界的年輕人一樣,都喜歡美國的新玩意,喜歡高科技手機、喝碳酸飲料,在麥當勞聚餐;當他們一旦在外語學習上遇到挫折(通常是英文)後,會從此成為真正的「義大利人」-好好的活在自己的世界,怡然自得。

電影「義大利式結婚」(Matrimonio all'italiana)是我最喜歡的已故義大利男星,馬切羅馬斯楚安尼(Marcello Mastroianni)主演的電影,他跟義大利女星蘇菲亞羅蘭(Sophia Loren,阿姨是義大利人,而且現在還活著!)的對手戲,絕對是影史上最經典的男女對決戲碼。我本來對這部電影沒什麼期待,但是看完之後,我忍不住雙腳跪地,涕淚泗零地視他們為表演之神,這是我認真看電影這麼多年來,一直在找這樣的頂尖對決,我竟然不計其數地,在DVD架前略過、略過又略過,我覺得自己錯到無地自容了...讓我振作起來告訴你/妳,為什麼要看這部電影?因為這部電影會告訴你/妳問題的答案:「兩個人為什麼要結婚?」

undefined

電影的開始是昏厥的蘇菲亞羅蘭,被眾人扛出計程車外,他們所有的人都稱呼她夫人;眾人七手八腳的找來醫師,還找來正在和女友試婚紗的馬切洛馬斯楚安尼...看診的醫師診斷後認為,蘇菲亞羅蘭病情相當嚴重,可能需要尋求另一位醫學教授的判斷,不過蘇菲亞羅蘭能不能撐到教授來,只有上帝才知道了。馬切洛馬斯楚安尼在這個危急時刻,突然想起自己是如何認識蘇菲亞羅蘭:他們在妓院認識的,女生當時只有17歲,因為躲避二戰的空襲,妓院裡的每個人都離開建築物,只有蘇菲亞羅蘭害怕人群,不敢離開;就在那一晚,年輕的蘇菲亞羅蘭愛上的風流倜儻的馬切洛馬斯楚安尼。

戰後,馬切洛馬斯楚安尼在街上偶遇蘇菲亞羅蘭,她豪邁嘲笑僕人把一籃雞蛋打翻在地上,這時候的馬切洛馬斯楚安尼不記得她是誰,但是蘇菲亞羅蘭第一眼就認出他。馬切洛馬斯楚安尼只把她視為玩伴,一起開車兜風、上床,到馬場約會。精明的蘇菲亞羅蘭想得更多,她希望可以綁住眼前的男人,她一步步用計讓馬切洛馬斯楚安尼為自己贖身、租公寓,還照顧男方的年邁母親,甚至加入男方家的烘焙坊。但馬切洛馬斯楚安尼仍舊花心在外,於是氣急敗壞的蘇菲亞羅蘭,只好以死相逼,演一齣命危大戲要男方給她真正的名分...而女方會這麼賣命也不是沒有原因,她要靠一己之力養大她的三個孩子...

undefined

電影到結局的時候,觀眾和男主角一樣,仍舊不知道蘇菲亞羅蘭的三個兒子,哪一位是跟馬切洛馬斯楚安尼生的,而幾經挫折卻又堅毅不拔的蘇菲亞羅蘭,還是和她最愛的男人結婚,她不識字又出身寒微,還生下三個孩子,最後還是讓馬切洛馬斯楚安尼接受,這三個男孩都是他必須給予同等的愛。雖然蘇菲亞羅蘭沒有時時刻刻在孩子身邊,但是三個兒子不論會不會讀書,都是舉止合宜、談吐優雅的三個紳士,我想這也是電影的最後,馬切洛馬斯楚安尼願意走入婚姻的原因。我已經懶得細數有多少電影又模仿這部經典老片,大概像是1990年的美國電影「麻雀變鳳凰」(Pretty Woman),還有根本整部片抱過去抄的「2046」:請參見梁朝偉的造型,和片中章子怡飾演的白玲的性格。不過最讓我驚訝的是,「義大利式結婚」的導演是「單車失竊記」(Ladri di biciclette)的維多里歐狄西嘉(Vittorio De Sica),我最討厭「單車失竊記」了!可是我好喜歡「義大利式結婚」!怎麼會這樣呢?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icranberr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