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defined

 

據說義大利導演保羅維爾奇(Paolo Virzì)在拍攝電影「人命大富翁」(Il capitale umano)的兩位男演員為主的戲份時,看到飾演貴婦的華薇莉布魯妮泰德奇(Valeria Bruni Tedeschi),正扶著自己懷孕的老婆米卡葉拉拉瑪佐蒂(Micaela Ramazzotti)走過雪地;保羅維爾奇覺得自己看到她們之間的互動中,同時帶著著害怕與信任,是電影中的兩個主角的原型。爾後在「人命大富翁」的後製期,保羅維爾奇在腦中逐步整理出故事的全貌,也因為這樣,他的新喜劇-「閨蜜瘋上路」(La pazza gioia)於焉誕生。

華薇莉布魯妮泰德奇的娘家,是擁有伯爵頭銜的貴族後裔,她嫁給事業有成的律師,然後因為精神疾病在曙光山莊休養。她不顧院方的評估,一直想出院,或是改住在單人房;華薇莉布魯妮泰德奇無法與他人互動,總是非常亢奮地聊著自己的生活,她認為自己比其他病人更優越,但是院方對她的狀況其實很沒有信心。米卡葉拉拉瑪佐蒂是從其他醫療機構轉院到曙光山莊,她被強制送醫的原因是企圖殺死襁褓中的兒子。但連院方的醫護人員都感到很奇怪的是,當米卡葉拉拉瑪佐蒂抵達曙光山莊時,華薇莉布魯妮泰德奇竟然對她興致盎然,不論工作、吃飯都想和她一起,都要甚至主動提議要她們兩個人住在同個房間。

undefined

曙光山莊會推薦情況良好的病人,前往香草農場工作並且領取薪資,藉此幫助病人重返日常生活;通常米卡葉拉拉瑪佐蒂都在認真工作,但華薇莉布魯妮泰德奇則撐著油紙傘在旁邊閒晃。某一天的工作結束後,在接駁小巴遲到的空檔,華薇莉布魯妮泰德奇拉著米卡葉拉拉瑪佐蒂搭上公車,開啟一路偷拐搶騙的瘋狂冒險,同時也是兩個人進入曙光山莊之前的人生回顧之旅。兩人逃跑後的曙光山莊陷入一團混亂,醫護人員除了要安撫受到經嚇得病患外,還得要找回擅自出院的兩名病人...

雖然曙光山莊內的生活平靜而單調,其實外面的世界已經有很大的不同;家境貧窮的米卡葉拉拉瑪佐蒂一心惦記著兒子,她因為帶著兒子試圖自殺,加上自己的親人都不願意接手監護權,所以小孩已經被收養,加上病情不穩定而不得探視;華薇莉布魯妮泰德奇的律師丈夫已經另組家庭,所以當她突然出現在以前的家裡,把所有人都嚇壞了,尤其是律師丈夫的現任對象。可是華薇莉布魯妮泰德奇的精神疾病不是因為丈夫引起的,是她自己和不務正業的年輕男人外遇,還賠上自己的所有財產,她被這段感情沖昏頭,一心只想得到小男友的愛。

undefined

導演保羅維爾奇延續「人命大富翁」的手持攝影風格,但是不再用多角度環繞的方式來說故事,「閨蜜瘋上路」是將公路電影常用的線性敘事的方式、緊湊快速的剪接手法,不斷在100分鐘的有限時間裡,交錯過往畫面與登場人物的對話,把兩位女主角的過去、現在及未來濃縮在一起。非常大量的特寫鏡頭和過肩畫面,我們可以從妝髮和服裝的樣貌,找出劇情走向的蛛絲馬跡。與過去的角色相比,華薇莉布魯妮泰德奇這次的表演更加狂野奔放,從頭到尾緊扣著女主角虛實難分的瘋狂,襯托抑鬱內向卻又對人生手足無措的米卡葉拉拉瑪佐蒂,形成強烈對比。米卡葉拉拉瑪佐蒂本來就擅長演繹性格複雜的女性,這次在電影中的脆弱和迷惘,更讓觀眾對兩位主角的同情油然而生。如果你/妳厭倦了美國電影的唯我主義,不妨看看以「人」為主的歐洲電影,你/妳會改變自己的想法,然後回頭問自己,臺灣有這麼好看的電影嗎?為什麼不呢?

arrow
arrow

    icranberr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