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的政治人物不論有沒有雙胞胎兄弟或姊妹,選舉前跟選舉後都是不一樣的人,政壇就像個一場場魔術秀一樣:美女變野獸再變回來,人被萬箭穿心還笑的很燦爛...小時候的我們都被期許要當一個正直的人,長大之後才知道,只有雞鳴狗盜之徒,才可以吃飽穿暖。政治人物騙取民眾信任的方式天花亂墜,比電影史上最負盛名的機關之王,巴斯特基頓(Buster Keaton)還更有創意和天分。不論如何,我們可以確定的是,義大利人和台灣人一樣對政治憤怒,而且一樣無所適從。

義大利電影「秘書長萬萬歲」(Viva la libertà)的男主角,艾力克奧利維里(Enrico Oliveri)是義大利左派政黨的黨主席;國會大選在即,這位曾經備受期待的政壇鉅子,如今卻成了人人喊打的過街老鼠,身心俱疲的他只想逃避現實,在左派陣營大會的前一天深夜,沒有知會任何人的情況下,徹夜倉皇逃離羅馬,躲進已婚前女友在法國巴黎的家中。年輕時候的艾力克奧利維里和前女友丹妮耶蕾(Danielle),都是電影的狂熱份子,多年後的丹妮耶蕾嫁給知名導演,還在電影圈工作,而艾力克奧利維里,則成為了義大利的巴拉克歐巴馬(Barak Obama)。

undefined

首席幕僚安德烈波蒂尼(Andrea Bottini)被老闆的突然出走,嚇到不知所措,他知道自己的首要任務是先粉飾太平,再把老闆找回來;但是不論怎麼找,就是找不到逃跑的艾力克奧利維里,不過他得知老闆有個沒人知曉的秘密:艾力克奧利維里有個孿生兄弟,哲學教授喬凡尼爾納尼(Giovanni Ernani),這兩個人的長相如出一轍。相較於哥哥的理性、嚴肅、小心翼翼,喬凡尼爾納尼幽默、直接、大膽的作風完全改變的哥哥原本的公眾形象,左派陣營根本還搞不清楚發生什麼事,但是水漲船高的民調讓他們開心到不想找出答案。

人在法國的艾力克奧利維里,也知道弟弟正在頂替自己的位置,但現在的他只想和前女友重溫舊夢;他住在前女友家的小空屋,陪前女友的女兒玩,還到拍攝現場工作。前女友的丈夫和女兒都看出來,艾力克奧利維里的餘情未了,即使兩人曾經相愛,但是有些往事還是能夠解釋,為什麼兩人沒有共組家庭,為什麼男生從政而女生嫁到法國,甚至可以解釋弟弟喬凡尼爾納尼為何曾經住院治療。和哥哥相比,弟弟簡直就是政治天才,他知道如何應對尖銳的問題,也知道如何應付敵人對他的算計,更知道如何和總統及黨內維繫關係。電影中不停反覆出現韋瓦第(Giuseppe Verdi)的作品「命運之力」(La forza di destino),似乎在暗喻這對雙胞胎,一直有「命運」的力量帶領他們前進...

辛苦的東尼瑟維洛(Toni Servillo)一人分飾兩角,將截然相反的兩個人物性格,表現的鞭辟入裡,尤其在電影結局的最後一席話,更是帶給觀眾無限想像空間。寫文章查資料的時候,意外發現飾演幕僚的瓦里歐馬斯坦德(Valerio Mastandrea),正是1997年電影「華特的非常生活」(Tutti giù per terra)的男主角,2006年我還在讀大學時,周遭的人都很喜歡這部電影,雖然我幾乎不記得電影內容,但會想起當年某個同學很愛用的片語「per terra」(完蛋了),表示對某堂課的畏懼...。這篇文章的最後,我想講出幾個為什麼我們要看電影「秘書長萬萬歲」的理由:1. 劇本非常出色,架構完整而饒負深意  2. 演員的精湛表演和美麗的室內景和外景 3. 台灣政壇有許許多多的雙胞胎政客,即便他/她媽媽當年懷孕時,那一胎只有一個孩子...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icranberr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