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undefined

 

所謂的「Bondi Harvest」(邦代收成)可以有兩種詮釋:第一是餐廳的品牌名稱,另一個是與烹飪有關的系列節目。邦代是澳洲新南威爾斯省的海灘城市,一頭中長髮的廚師蓋伊特蘭德(Guy Turland),從2003年開始在這裡當學徒,後來到雪梨兩間更大的餐廳工作幾年後,又回到邦代開立自己的餐廳。蓋伊特蘭德的好友馬克奧斯頓(Mark Alston)是一名影像工作者,他們聯手拍攝自己的廚藝節目,每一集只有雖然短短的15分鐘,但是我好喜歡!

電視節目「產地直送」(Sourced)在強敵環伺、琳瑯滿目的料理節目中,利用匠心獨具的視覺創意,勇敢挑戰觀眾的視覺:燦爛陽光下的主持人蓋伊特蘭德,帶著招牌的靦腆笑容,背後是湛藍的天空妝點幾朵白雲,各個城市美景在節目行進中一覽無遺...蓋伊特蘭德在每一集的節目走訪不同的城市,他除了探訪當地最著名的料理、食材及體驗當地的生活方式之外,還會像個好奇寶寶一樣,對於在地飲食文化及歷史,都有非常深入的訪查和研究,觀眾雖然只是看著電視節目,卻仍舊有著身歷其境的感受。

undefined

第一季的節目裡,蓋伊特蘭德走訪義大利、西班牙、日本、墨西哥、泰國,節目會特別拜訪農家,了解當地自然的風土,如何影響作物及料理,當然會不免俗的運用這些食材,創造一道廚師自己的創意料理。蓋伊特蘭德的料理手法快速簡約,襯托農家樸實無華的生活態度;也因為主要贊助商是一個冰淇淋廠牌,所以冰淇淋與食物的搭配就成了每一集的結尾。馬克奧斯頓很喜歡用中景(MS)拍攝蓋伊特蘭德,而且不管到什麼地方,都要站在畫面中間吃東西,雖然蓋伊特蘭德剛開始好像很不適應,後來也就成了這個節目的特色之一。

不得不提到馬克奧斯頓在攝影上面的投入,他運用獨特的運鏡風格及色調,加上嚴謹的構圖,組合極簡的料理手法,讓「產地直送」跟其他由名廚坐鎮的廚藝節目,或是旅遊外景的生活體驗之旅相比,儼然呈現出一種嶄新的面貌,與其說馬克奧斯頓在拍攝YOUTUBE頻道的美食節目,他更像在拍攝一個又一個頌揚土地與自然的料理紀錄片。透過蓋伊特蘭德的專業和幽默,讓這些美食旅遊節目早已三顧茅廬之處,觀眾找到新的焦點;而馬克奧斯頓的大膽創新,讓整個節目看來更有深度。對於我這種熱愛這類型節目的觀眾而言,根本就是一場視覺盛宴啊!

undefined

蓋伊特蘭德目前擁有兩間餐廳(一間在澳洲新南威爾斯,另一間在美國加州,算是小餐館)、自己YOUTUBE頻道,還有「產地直送」第一季的全部內容,因為我每次都沒跟上電視台的播出,所以乾脆在網路上直接看完。可惜的是,我還沒查不到更細節的內容,像是蓋伊特蘭德的星座、血型和婚姻狀況,也沒找到「產地直送」有沒有製作第二季;不過如果有人對他的節目難以忘懷的話,在影音網站「品味頻道」(Tastemade)還有蓋伊特蘭德之前的節目:「聚集」(Gathering Together),風格偏向澳洲美食節目中,常結合的幾項元素,像是:衝浪、探索自然和廚藝展現。看到其他國家的人,熱愛自己國內的自然景物和飲食文化,都覺得很令人羨慕,因為台灣人對自然和土地的態度,是非常粗暴無禮,無法無天的;於是我要改變大家常聽到的這句話:台灣最美的風景,應該只存在「沒有人」的地方吧...

arrow
arrow

    icranberr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