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Notorious 1946 Cary Grant Ingrid Bergman Hitchcock Movie - Etsy Ireland

 

我認為每個想要從事影像工作的人,都應該熟悉阿佛烈希區考克(Alfred Hitchcock)的電影世界,尤其是1940-50年代的幾部經典大作,而不是他最有名的懸疑恐怖專題。阿佛烈希區考克的導演風格十分嚴謹而富有張力,他喜歡採用硬性破題開啟他的故事:一場兇殺案、一對情侶的相遇、一段即將被述說的故事,或是執行一個任務。他的鏡頭語言鏗鏘有力,戲劇節奏明快,剪接不拖泥帶水;他最喜歡操縱觀眾的「已知」和「未知」,藉此把大家嚇得喘不過氣。

電影「美人計」(Notorious)是我看過的第五部,由卡萊葛倫(Cary Grant)主演的電影,我猜這部電影也是後來美國CBS的電視劇「法庭女王」(The Good Wife)的發想題材之一,女主角則是已故瑞典女星英格麗褒曼(Ingrid Bergman);在電影中,英格麗褒曼是個德國人,她的父親則是納粹黨羽,二戰後因間諜身份遭到定罪,死在獄中。英格麗褒曼在一場宴會中認識卡萊葛倫,他是情報單位的聯絡人,他們想利用英格麗褒曼的身份,協助找到納粹政府的殘餘勢力。

undefined

 

在接到上級的臥底指令前,英格麗褒曼和卡萊葛倫就已經互看對眼,墜入愛河,所以納粹餘黨的聯絡中心,克勞德雷恩斯(Cloude Rains)向英格麗褒曼求婚時,所有人都嚇了一跳!克勞德雷恩斯是英格麗褒曼父親的世交,過去就曾經追求過她,遭到英格麗褒曼的拒絕;美國情報單位利用英格麗褒曼當作臥底線人,在克勞德雷恩身邊蒐集情報,沒想到這次任務比想像中更成功,克勞德雷恩斯要和英格麗褒曼結婚。老大不爽的卡萊葛倫,表面上看起來漫不在乎,但處處也讓英格麗褒曼為難,兩人的關係也因此出現裂痕。

生性多疑的克勞德雷恩斯,有個心腸狠毒,手段兇殘的母親,他們在一場宴會後,發現英格麗褒曼根本就是美國間諜,這對母子決心除之後快;他們在咖啡中下毒,讓英格麗褒曼的身體越來越虛弱。當卡萊葛倫的長官正在為這次的臥底行動沾沾自喜時,只有卡萊葛倫注意到事有蹊蹺,想要終結這次的行動,但是英格麗褒曼已經無力逃離危險的人性叢林...電影「美人計」中的幾段深情長吻,偷取鑰匙的特寫細節,都已經是電影史上教科書等級的鏡頭運用,即使阿佛烈希區考克也證實,兩位主角非常討厭深情長吻前後,那短短幾分鐘鏡頭演出,他們說:兩個人黏在一起要怎麼表演啦!

undefined

阿佛烈希區考克的一生總共拍過53部電影,他已經成為電影史上的專題研究對象。我參考網路上的TOP 10選電影來看,但是這些電影讓我很失望,所以都是我不打算深入討論的:「國防大機密」(The 39 Steps)、「辣手催花」(Shadow of a Doubt)、「懺情記」(I Confess)、「捉賊記」(To Catch the Thief),但如果想要見識動作片、諜報片或飛車追逐場面的原型,那麼以上的這些電影,有很高的參考價值。我手邊的待看清單還有:「牙買加旅店」(Jamaica Inn)、「意亂情迷」(Spelbound)、「火車怪客」(Stranger on a Train)、「電話情殺案」、「後窗」(Rear Window)和「迷魂記」(Vertigo)。至於最有名的「驚魂記」(Psycho)、「鳥」(The Birds),已經太多人有太多的聲音了,我就不加入討論。我知道還有不少美國導演喜歡「奪魂索」(Rope),但是沒有卡萊葛倫的阿佛烈希區考克,難免讓我覺得,這部電影似乎少了一點什麼...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icranberr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