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defined

 

海倫帕爾(Helen Parr)已婚,和保險公司理賠專員丈夫鮑伯帕爾(Bob Parr),生育三個孩子,文靜害羞的大女兒即將進入青春期,二兒子是調皮好動的小學男生;家中的最小的孩子還在咿咿呀呀地包著尿布。海倫帕爾認為自己的超能力,是用來打理家務,調停孩子間的衝突,還有安撫對工作不滿的丈夫。她視平凡生活為享受,可是年輕的時候的海倫帕爾截然不同,她伸張正義、打擊犯罪,她不僅是摩托車高手,還會開飛機;不過沒有人知道海倫帕爾是誰,可是每個人都認識她的超能身分:「彈力女超人(Elastigirl)」。

電影「超人特攻隊2」(The Incredibles 2)的顛覆第一集的許多內容,15年後我們才知道:1. 小倩和東尼在運動會後沒有去看電影 。2.除了第一集的反派超能小子(Incredible Boy)和保母麥凱莉(Kari Mckeen)之外,沒人見識過小傑(Jack-Jack)的真正的實力。3. 超能先生(Mr Incredible)的超能車,即使沒在使用也沒有壞,輾轉流連在每個富豪的家裡 4. 衣夫人(Edna Mode)不只是服裝設計師、情感專家,也是個出色的保母。而15年後的第二集,我還是不知道酷冰俠(Frozone, Lucius Best)的老婆到底長什麼樣子!請問第三集可以讓她現身嗎?

undefined

事情是從「採礦大師」(Underminer)打算胡作非為作為起點,即便超能英雄齊聚一堂行俠仗義,也普遍得到輿論支持,但是他們在法律之前,仍舊通通違法;帕爾一家只能暫居在便宜的汽車旅館,不過他們只有兩個星期的時間,然後政府就不再資助他們了。戴氏企業(Winston's Company)的老闆溫斯頓戴弗是超能英雄的支持者,他是個精明的推銷高手、政策說客和孤兒,另外他還有一個妹妹伊芙琳戴弗,負責研發和創意,兩兄妹聯手將父親的公司越做越大,不過因為父親是因為意外死亡,母親因此抑鬱終老,也讓這家人成為這部電影的另一方焦點...

電影第二集的故事和第一集的內容是對稱的,首先劇情會先展現超能英雄的各方實力,然後得到一個假性的成功,本來應該要有勝利的感覺,氛圍卻是急轉直下,主角們遇到前所未有的巨大困境;接下來,一個難以拒絕的邀約來了,不論是超能先生還是彈力女超人,都沒辦法拒絕對方的優渥條件,於是觀眾就會和主角一起經歷各式精采的冒險。但是兩集電影最大的差別是,第二集不再強調冒險和衝突,而且媽媽出門工作之後,家裡沒有人像過去一樣陪著小傑,所以幼兒叛逆期的他,成為另一種反派...總括來說,除了小傑之外,第二集的每個角色更強烈的認識自己的內心世界,他們的極限、理想主義和衝突。他們更像普通人一樣無能為力,但也像我們想看到的超能英雄一樣,在電影的結尾時,再度登峰造極!

undefined

在「超人特攻隊」系列電影中,反派都不是令人咬牙切齒的壞,他們有自己的悲劇、無法跨越的關卡,但是他們沒有好的下場,不是因為他們天性邪惡,而是他們的「選擇」,他們想要掌控全世界,並且唯我獨尊。有趣的是,第二集的大反派伊芙琳戴弗(Evelyn Deavor),很像已故神話學家喬瑟夫坎伯(Joseph Campbell)形容的女性兩種形象:她在觀眾的旅程中扮演幫助主角的巫師(她的科技專長),她卻也像是古代神話中歌聲迷人的女妖,吸引他人信任之後,再殺死對方。就像喬瑟夫坎伯最厭惡的二元區分法,我們應該要理解的是,有無敵的超能力存在的世界,基本上就會引起同樣力量的敵人,也算是一種能量不滅的映證...

「超人特攻隊 2」並不想掀起男女的論戰,雖然大篇幅的讚美彈力女超人的貢獻,但身為強壯男性形象代表的超能先生,也沒有抱怨自己身為家庭主夫的新角色,反而努力適應配合妻子的新身份,這樣劇情的編寫,也試圖導向一個兩性與家庭成員合作的結論。從幾個部分來說,第二集的故事與第一集的內容相當嚴格的前後呼應,但是在這麼多年超能英雄的情節裡,「超人特攻隊 2」將所有能想像的精彩衝突、爆破場面和精彩動作,都對這部動畫電影做了最極限的創意發揮,絕無冷場的兩個小時,我真的考慮像15年的一樣的自己,一刷、二刷,然後三刷。你/妳知道我有多喜歡「超人特攻隊」嗎?每次電影台重播都會再看一遍,至少看了超過100遍。

undefined

看電影之前我最擔心的角色就是小傑(Jack-Jack),因為在每一本編劇書裡面,都非常嚴格的禁止打破自己故事的邏輯,就「超人特攻隊」系列的例子而言,每一個超能英雄都只能有一個能力,可是小傑擁有的太多,但是他的角色卻沒有任何敘事的功能;看完電影之後,我覺得自己想太多了,畢竟聰明的編劇群讓小傑就是小傑,真的有什麼問題,等他長大之後再說。我已經非常喜歡「超人特攻隊」第一集,而現在的第二集內容的劇力萬鈞,更是狠狠地讓第一集看不到續集的車尾燈,這樣強力的衝擊,更是讓我驚喜萬分!最後,我想要強調我很驚訝的幾個發現:1. 為彈力女超人配音的竟然是「鋼琴師和她的情人」的女主角,兩個角色調性也差太多了吧!2. 反派女主角伊芙琳戴弗的配音本尊,竟然是「變腦」(Being John Malkovich)的凱薩琳基納(Catherine Keener),也就是電影「40處男」(40 Years Old Virgin)那個阿嬤!她們的聲音,怎麼可以如此的變化多端呢?我也想要變成這樣!

 

arrow
arrow

    icranberr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