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y Own Private Idaho Original R2009 French Grande Movie Poster -  Posteritati Movie Poster Gallery

 

 

結束教書的日子後開始新的工作,經常性失業的問題好像解決了,但是人生新困境卻悄然展開...有位同事從來沒有做過別的工作:她很年輕,學歷和大學都算懾人,英文流利,但她從來沒有到國外留學。她的自尊心很強,很多繁瑣的細節放不下身段做,也因為升遷速度快,快到她認為任何「雜事」,都應該由其他人負責,她認為自己是各種「重大」的決策者、「創意」提案發想人,和「公關」活動專家。她深信自己值得擁有兩個祕書、三個助理,即使不到而立之年,就不該只是辦公室的人物而已,更應該是世界中心,像個搖滾巨星受到各界熱烈歡迎...

電影「男人的一半還是男人」(My Own Private Idaho)的主角瑞凡費尼克斯(River Phoenix)罹患嚴重的「猝睡症」(Narcolepsy),每次昏睡前,他都會看到自己兒時的影像,甚至是他早已不知去向的母親。他阻街維生,客戶多半是有錢但寂寞的老同性戀男子;有一回,是一位富家太太在街頭看上他,並且把他和另外兩位年輕男妓帶回家裡,瑞凡費尼克斯的猝睡症,此時又無端發作,幸好,基努李維(Keanu Reeves)也在現場,他是富家太太雇用的男妓之一,也是瑞凡費尼克斯的摯友,市長的兒子。他離家後選擇在街頭流浪,基努李維不像瑞凡費尼克斯的人生一無所有,他知道自己在21歲時,會繼承家裡的財產,而且等到那個時候,他會成為一個不一樣的人。

There's a lot going on in 'Private Idaho' | The Blade

基努李維的街頭時光,主要是投靠一位流氓地頭,威廉理查特(William Richert),他和許多無家可歸的少年、街友住在一座廢棄房舍裡,靠著搶劫、賣淫和毒品交易維生。威廉理查特也知道基努李維的來歷,他也在等待他的21歲那一天。但是基努李維突然窩裡反,他搶走了威廉理查特搶劫的贓款,並偷走一部機車,他們帶著一種淡淡勝利的情緒,和瑞凡費尼克斯前往愛達荷州,他們要拜訪瑞凡費尼克斯的哥哥。到了愛達荷,我們並沒有迎來一個更美好的世界,因為瑞凡費尼克斯的哥哥也是他的爸爸,而不知去向的媽媽只寄來一張明信片,循著所有的線索往下追查,只知道媽媽後來去了義大利。

即便到了義大利,瑞凡費尼克斯還是找不到媽媽,但是基努李維找到他的真愛,琪拉卡薩琳(Chiara Caselli)。在義大利分道揚鑣的兩人,此時也到了基努李維的 21歲生日,他收到一封信,拆開並讀完之後得意地微笑...瑞凡費尼克斯重操舊業,繼續在街頭招攬寂寞的有錢男人,然後才能回到美國;但是他的猝睡症在尋母失敗後,症狀加劇,後來只能靠威廉理查特和一幫街友收留。威廉理查特不再擁有廢棄房舍,他現在只能在街頭流浪;正當他們再度巧遇繼承家產的基努李維,但是就如同他自己所言,他會成為一個不一樣的人,如今他的身分不可同日而語,早就不是那些無家可歸的人,可以高攀的對象。

男人的一半還是男人:愛達荷囈語

前往愛達荷的摩托車之旅,瑞凡費尼克斯忍不住向基努李維,表達自己對他的愛,而那段動人的告白,一直是這部電影為人津津樂道之處;但對比最後兩個人的結局,更有種不深唏噓的感概。整部電影的最高潮,就在基努李維的父親葬禮的當下,觀眾能夠同時能看見,街頭人物們對威廉理查特的愛,還有對基努李維的恨,就像世界上的小人物,似乎就只有那麼一個瞬間,能用自己微小的力量,朝著世界不公義怒吼。電影的結局還是很悲傷,因為瑞凡費尼克斯又來到愛達荷,卻沒人知道他怎麼來的,他像電影開頭一樣睡在路中間,然後他被偷走一些東西,然後他又被一個路人載走了...

導演葛斯范桑(Gus Van Sant)創作時,參考威廉莎士比亞(Willian Shakespear)作品「亨利四世」(Henry IV)及「亨利五世」(Henry V),觀影時,我們仍然能明顯感受到對白中,保留下來的莎劇風格。早逝的瑞尼費尼克斯還因為這部電影,而得到1991年的威尼斯影帝,我覺得他最棒的是,他把男人在現實生活中,絕對禁止流露出的脆弱、敏感和纖細,表現得淋漓盡致;不過故事本身,也帶著一種對社會道德、禁忌和尺度的挑戰,也是不可或缺的得獎因素。然而這部電影會如此精彩,不要忘記基努李維的推波助瀾,他讀完劇本後,不僅主動加入劇組,還找來好友瑞凡費尼克斯助陣,最重要的是,他恰如其分演出電影中的唯一反派,才更顯得主角的特立獨行。

FilmOut San Diego Screens 'My Own Private Idaho' | KPBS Public Media

每次在辦公室,看著我那位年輕同事,不浪費一絲精神氣力,就找到自我實現的大平台,盡情發揮她的影響力時,我常常會像瑞凡費尼克斯一樣,突發性的放空自己;我相信在她的眼中的我,一定渺小又一無可取,因為我早過而立之年,卻沒有一個令人尊敬的職稱,或是任何傲人的留學背景,或是如雷貫耳的社會名氣。我是個不幸的人,很年輕就靠自己生活,沒有家人無盡的愛和包容,不僅沒有等著我繼承的財產,更沒有讓人知所進退的堅強人脈。像我這樣的人,工作不穩定,沒有錢、沒孩子也沒家庭,我最大的人生熱情,只剩下工作閒暇時,喝著健力士啤酒配電影,偶爾的幾根菸,配上我的已故摯愛小紅莓主唱的歌聲。說不定我的人生的最大意義,就是襯托我同事的成功;隨著她步步高升的每一天,對比我那灰暗、單調、平凡的小小生活,形成一種理想社會的強烈反差;說不定,整個世界因為我這樣的存在,變得更加完美了。

arrow
arrow

    icranberr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