出國旅行這幾年變成顯學,每個人手裡有閒錢的時候,第一件事情就是往國外衝;以前大家愛跑亞洲:香港、日本或東南亞,近幾年大家流行往歐洲玩。去過歐洲的人都知道,景點多到看不完,但是不趕進度又覺得可惜,所以每天都在和時間賽跑。

但是「愛在黎明破曉時」(Before Sunrise)試圖打破大家的想像,因為我們永遠都不知道,每件事情的過程會發生什麼事。

這一系列的電影(對!據說要籌拍第三集了,我自己預測的片名應該是:「愛在炙熱中午時」,然後還要用台語發音;原因是日出跟日落都用上了,跟太陽有關的只有中午,但片中主角應該會中暑!)背景都是歐洲的城市,但是導演什麼景點也沒拍到,就是一對男女瘋狂的對話,從頭聊天聊到尾,但聊天內容卻越來越不無聊的情況。

null

小時候不懂事,拿到這部片打開來看,因為不喜歡伊森霍克(Ethan Hawke)的鬍子而擺在一邊拒絕收看;直到20好幾的現在,才因為經過人生起伏,開始對觀影品味不設限,總算有一天下午把電影拿出來。

一口氣看完「愛在黎明破曉時」,每個人都會忍不住趕快找續集「愛在日落巴黎時」(Before Sunset),這兩部電影中間其實間隔八年,不知道製片人跟編導都在忙什麼,我連八分鐘都等不下去,竟然要廣大的影迷等八年。不過等待還滿值得的,演員的滄桑完全寫在臉上,八年發生的點滴,雖然都只是劇本上面寫的,演員背了之後再講出來,但是可以感覺到伊森霍克(Ethan Hawke)和茱利蝶兒(Julie Delpy)的舉手投足,充滿著人生歷練後的味道。

null

彷彿電影的好多年,也真正在現實生活走了很多年。

我去歐洲的時候也坐火車,也走路,也在大街小巷上亂晃,這個電影把歐洲的視角拍得滿有趣,如果真的沒什麼事情做,只是在街上和陌生人一直講話,如果沒有人身安全的疑慮,也許是個很特別的經歷。電影是這樣演才好看,故事就是這樣寫才有趣。

不要再說不可能了,這世界有很多可能,各式各樣五花八門的事件,都有可能發生。無奇不有嘛!

arrow
arrow

    icranberr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