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null

「時時刻刻」(The Hours)是部很好看的電影,裡面的同性戀情節很多,但那不是這部電影的重點,重點在它講對了一些每個人身上都有,但是卻沒有深耕挖掘的秘密,關於我們的現狀,還有我們的慾望。

我會把這部電影當成是,三個女同性戀者在不同時代的面臨的處景:1912年的維吉妮亞.伍爾芙(Virginia Woolf)必須結婚,如果她的老公夠尊重她,他們可以在一個屋簷下共同生活,而她還是可以保有自己的空間,選擇自己喜歡做的事。伍爾芙先生雷納德(Leonard Woolf )始終對自己的太太很包容(現實生活就是如此),即便維吉妮亞常常讓他非常擔心,她一直想回到讓她發病的倫敦,但雷納德希望她在鄉間靜養,他們的爭執始終不斷。最後維吉妮亞還是承受不住精神疾病的折磨(由於青少年時期的際遇,維吉妮亞從19歲起,就開始斷斷續續的接受精神治療)最後選擇自殺一途;這個部分,不論在電影中或是歷史上都是一樣的。



蘿拉.布朗(Laura Brown)的背景在1949年。二戰結束幾年,其他的區域戰爭也快要打起來。蘿拉心底的焦慮,和世界各地的戰爭一樣,蠢蠢欲動,她和丈夫有個年幼的兒子,並且正在懷第二胎。她已經厭倦了柴米油鹽的生活,不過她搞不清楚她究竟要得是什麼,看得出來她只是無止境的煩躁,困擾和對所有的一切不滿;她一直在讀伍爾芙的「戴洛維夫人」(Mrs. Dalloway),好像在找什麼出口似的。於是兒子就在媽媽的焦慮情緒中,度過每一天,小孩子的預感是很強的,他知道在爸爸離家上班之後,媽媽想結束自己的生命。雖然媽媽沒有死,她換了一個方式,離開家裡再也不回來。但孩子目睹媽媽在離家之前,忍不住衝動,吻了他們的鄰居阿姨。



2001年的紐約市,出櫃的女同性戀克勞莉沙(Clarissa Vaughan)常常買花去探望她的前男友,一個得了愛滋病的詩人,出版了一本隱含自己年輕時代故事的小說。他總是稱呼克勞莉沙「戴洛維夫人」,永遠在忙著辦派對填補自己內心的空虛。詩人前男友是個男同性戀,也是1949年,蘿拉.布朗的兒子;而克勞莉沙自己也有個交往十年的同居女友,兩個人有個女兒。也許2001年比過去自由很多,當詩人的前男友路易斯(Louis Waters),出現在克勞莉沙的面前時,她還是抑制不住自己的情緒,崩潰大哭。她好像掌握了自己的「自由意志」,選擇所有她想要的。但她好像總是有些東西得不到,就像她的詩人前男友。克勞莉沙對著路易斯哭著說:「你可以擁有他很多年,我卻只擁有一個夏天。」路易告訴她:「妳知道我和他分手之後,我才知道什麼是自由。」



「時時刻刻」是一部很耐人尋味,刻畫深刻,十足的情感導向的作品。它的配樂尤其經典中的經典,百分之百完全襯托出這部片中,人物心底的情感的暗流。每次看完之後,總會令人喟然長嘆的一個故事。


arrow
arrow

    icranberr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