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海報有夠醜的,好像巴不得要把所有大牌明星的名字掛上去,大概因為導演是獨立製片,用這種方式可以吸引電影發行商和觀眾的注意吧?但是我把這部片視為茱利安摩爾(Julianne Moore)的演技大轉型,從此之後,我再也不會笑她不會演戲了。

這部電影不難懂,就是兩個孩子找爸爸的故事,算是我們這個年代獨有的「尋親記」;十五歲的弟弟要十八歲的姊姊,打電話給捐精單位找他們的爸爸,因為這是個有兩個母親的家庭(同性戀家庭),只不過爸爸找到了,但是這個家庭關係好像也快拆了...雖然電影取材比較聳動,但內裝其實很傳統,講得是中年危機和空巢期的失落感,差不多的議題,也有很多討論,像是被視為「鐵達尼號」(Titanic)續集的「真愛旅程」(Revolutionary Road)或是「天倫之旅」(Everybody's Fine)和比較恐怖的「美國心玫瑰情」(American Beauty)和「色.誘」(Chloe)等等族繁不及備載。



「每個男人都想要家庭,每個女人都想要小孩,每個小孩都想認識爸媽」;電影「性福拉警報」(The Kids Are All Right)就在這樣的「三位一體」中誕生,而且電影的名字取的很妙,孩子們(或者看成精子們)都很好,都活下來了,也都長大變成大人,然後現在要回去找父親是誰。中文譯名也很有意思,中年危機的女同性戀找了男人上床,孩子的爸爸在外遇曝光之後,忍不住提議:「不然我們就真的在一起嘛!」把所有錯綜的關係,一路推到懸崖的最邊邊角落處,稍有不慎,所有人就會粉身碎骨,同歸於盡。

不管電影的人物設定如何,我覺得這是描寫親子相互影響的關係中,非常深刻的一部電影,會很清楚和明瞭的看出來,當大人的關係一有如何的改變,孩子會有什麼樣的想法和心理變化,與其說這部片是部「類型電影」,我反而會認為這應該歸類成為「親子教養」中相當具有特色的「示範電影」,我建議每個人,特別是男性,都要認真思考電影提出的各項問題,在每個人尋找自己的身份認同(父母、夫妻、或交往關係)時,一旦牽扯到下一代,事情沒有那麼簡單,我們爸媽沒有為我們想這麼多,也許我們應該會自己的孩子多想一點。



大概因為最近在小學教書,也因為我的身邊朋友紛紛結婚了,當然也好多人都已經有了自己的孩子,說真的,我很羨慕他們每一個人,我知道我自己的時間還沒有到,但是我真心希望現在誕生的每個孩子,都能在「愛的世界」裡長大,我不是幫某品牌作宣傳廣告,更不是鼓勵大家去買他們家的童裝,我在講的是一個很美的概念,我們要把天堂蓋在人間,極樂世界不用往西方找了,從家裡打開門,就抵達了。

arrow
arrow

    icranberr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