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一直都對大台北地區的房子很沒信心(真的只有台北,中南部的房子都很正常),不論格局、使用空間大小和裝潢等,這些「垃圾」般的條件,我一個都無法接受;我覺得不是有沒有錢的問題,而是台北生活的人,對於生活品質的要求,根本就是乞丐在地上爬的程度,到底什麼時候,建商才有「身而為人」的美感要求呢?每次都拿一些噁心的設計賣高價,想嚇誰啊?

雖然我大學念了點洋書,也去過洋人的國家,我要強調,他們真的不是事事樣樣都好,像威尼斯的夏天,運河惡臭到讓人崩潰,羅馬的房價聽說也是貴到發瘋;美國的房子大到沒天理,但是人類常常要跟野生動物分享空間,如果野狼、熊和野牛要跟人類爭地,要嘛拿槍對殺,再不然就是人類要撤退。每個地方生活當然都有辛苦之處,但是我還是不得不說,台北人不能因為房子稍微有一點點好,就把價錢抬得老高;建商跟民眾心態都要改。這就像一個女人略施脂粉罷了,就要非富豪不嫁,萬一妳只是「如花」化妝怎麼辦?



宅妝賣屋大出擊(Stager Invasion)是個幫代售屋打點的有趣節目,節目概念很簡單,就是在屋主賣屋之前,讓宅妝團隊好好整頓一下預定出售的物品,讓仲介帶人看屋時,可以有比較好的條件談到好的價錢。每個人賣房子不一定是為了賺錢,有些人的情況是不想再負擔兩份貸款,或者是老人家退休,還有的是想要把無力照顧的老家,賣給比較適合的人。宅妝的目的不是為了炒作價錢,而是為了讓買、賣雙方都能對交易開心滿意。

主持人也是室內規劃設計師 Lisa Lynch(看她的臉和姓氏,100% 的愛爾蘭後裔)和她的宅妝團隊,一共二十餘人,要在八小時內改裝目前待價而沽的房子。通常這些賣不出去,或者價錢偏低的房子,即便內部用料不錯,屋齡也年輕,但通常都有幾個問題:如擺設過於瘋狂,空間設計混亂,色調隨便粗魯,或者花園遭棄置及雜草叢生,游泳池看起來像個大水坑諸如此類的問題,還有許多大大小小的細部細節;而這些累積的問題,也會導致房子價錢積弱不振,就像小感冒引發肺炎一樣。宅妝團隊就是用急診室的手法,搶先時間一步,讓買賣得以重啟談判的大門。



雖然這個節目有點可惜,只有短短一季,大概因為製作的難度偏高,節目運作方式也很困難,不過這種妙手回春的拯救家宅方式,說不定可以讓每個住在老房子裡的人,依樣畫葫蘆,有些新的點子重新妝點自己的房子。去年有個荷蘭建築展「垂直村落」(The Vertical Village),其中的概念就是要大家思考自己想要的房子;相信看完「宅妝」節目,每個人都會更有感覺,究竟我們想住在怎樣的地方,把房子弄成什麼樣子呢?


arrow
arrow

    icranberr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