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ull

想像有一天,你/妳失戀了,關於另外那個人的一切竟然都不存在,再也遍尋不到;你/妳為了安撫自己悲傷的情緒,開始寫日記,寫了一些話要送給對方,但是又覺得沒那麼恰當,於是把剛剛寫好的都撕掉,然後再寫一遍。最後你/妳試了一百遍,竟然沒有一次可以講清楚內心的無奈和痛苦,其實你/妳的文筆沒有不好,只是怎麼樣都說不清楚,最後你/妳做了一個決定,離開書桌,去任何地方,把筆和紙留在桌上,把桌燈關掉。

「2046」不若電影「王牌冤家」(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)還找得到一段段男女主角之間相愛的線索,曾經在「花樣年華」中相愛的一段男女,現在只剩下男人在靜靜回想過去,沒有人知道女人在想什麼,但在男人的心理,好像沒有人可以取代她的地位。梁朝偉飾演的周慕雲在一間飯店裡拼命寫作,他把自己這裡偶然看到的一段愛情故事,努力寫成一部名為2047的小說;一個中國女人愛上的一個日本人,但是遭到父親的強烈反對,日本人回去之後他們拼命通信;最後在周慕雲的幫忙之下,他們總算能夠互訴情意,繼續他們的感情。



周慕雲遇到另外一個也名為蘇麗珍的女人,但是這個人不再是張曼玉,而是賭場皇后鞏俐,這次他學到教訓了,斷然開口問人稱黑蜘蛛的蘇麗珍,是否要跟自己走;但是鞏俐飾演的蘇小姐心理卻很清楚,所以用了一個「非常委婉」的方式拒絕他。他們用紙牌比大小,相當然爾周慕雲怎麼樣都玩不贏這個職業賭后,所以也只能這樣;所謂的這樣,就是不了了之,分道揚鑣了。

天下癡情人大概都集結在這部片裡了:「阿飛正傳」裡的劉嘉玲「露露」成了「咪咪」;她還在等阿飛。木村拓哉是周慕雲筆下的小說人物,他去一個名為「2046」的地方找到永遠不會褪色的記憶,但是他毅然決然的離開,他在找記憶中的「蘇麗珍」或是「張曼玉」。旅館老闆的大女兒王靖雯一直在學日文,等待著她的日本情人,小女兒偷偷愛著寄宿在自家旅館的周慕雲。最火爆的是周慕雲的情人白玲,章子怡把女人對感情的的不安、煩躁和真情詮釋地深刻直白。「2046」裡的角色,每個都有自己打不開的記憶盒子,他們只要願意打開就可以自由,但真正幸運的又有多少呢?



「2046」的風格是所有相關系列中,最沈重、深情,並且沒有一絲喘息機會的作品,從頭到尾都充斥一種強烈的窒息感,不管是人與人、人和記憶、角色內心的情感糾葛、人的選擇,試圖串連所有過去一切和「感情」有關的議題。精彩的配樂也承襲一貫的風格,讓故事更深入,更濃烈,氣氛也更糾纏難解。我曾經形容過王家衛的電影,就像個碩大的拼圖,如果把每個角色和情景拼湊在一起,會看到一幅迷人的香港風情畫,不是現代城市風格,而是有點疏離,暗地裡的激情、平價但好吃的食物和一群群長得漂亮又癡情的人們。

很多人說「2046」是整個王家衛電影前段的大總和,當然他本人也曾經這樣說過。從2013的今天再來看,這位風格獨具的電影導演,也已經展開自己全新的創作旅途。像是和西方模式搭配的「我的藍莓夜」,還有向詠春拳名家致敬的「一代宗師」等等作品。創作者已經往前走了,觀眾也要學會向前看;但是這樣精彩的浮世繪,幾時能夠再看見呢?在如此創作力低迷,情感關係崩壞的世代,人們正在期待任何一種新的可能,我就是其中之一。

arrow
arrow

    icranberr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