海報咖啡

「戲中戲」的概念有點複雜,也就是劇情一邊演出,戲中演員還有另外一段需要假扮的部分,不僅演員在操作上,難度極高,導演在手法上,也要有絕對的反差,才會讓觀眾可以一下子就區分兩種層次。從戲劇到電影,亙古迄今,以這種手法創作的在所多有,但也因為創作上困難度高,只能小部分運用在戲劇中,以戲中戲為賣點的創作,已經非常難得一見了。

「咖啡旅館」屬於傳統的戲中戲類型。劇情分為兩個部分:首先是一個排練中的劇組,由導演、兩個大牌明星,和一個菜鳥演員組成;導演十分懶惰、愛恍惚而且喜歡找藉口,而過氣的男明星,想從舞台劇重新出發,但是過往的成功光環,讓他始終放不下面子;女明星是男明星的前妻,但是為了工作,她小心翼翼這個不堪的秘密,但前夫的屢次挑釁,還是讓她瀕臨崩潰。菜鳥演員什麼都不懂,但是她很努力想融入,已經完全混亂的工作團隊中。

IMG_5034

劇組正在排練一齣名為「陽光旅館」的戲劇:一個年輕人,因為興趣,而接手一個破舊的鄉間小旅館,卻有地產投資商,企圖買下旅館附近的所有土地,改建成遊樂園:然而一個富有的中年女人,因為找不到人生的重心,生命的熱情,於是想要找一個清靜的地方,結束自己的生命。這個女人走進旅館,恰巧聽見年輕人和地產商的抗爭,並且為之動容,決定出手拯救這間岌岌可危的旅館。最後在女人的幫助下,旅館重新整修準備開張,陽光旅館得以倖免於難。

四個演員,八個角色,錯綜複雜的人物關係,也讓觀眾看得很過癮:離婚夫妻、愚蠢上司加上一個剛入行新鮮人,如果在真正的職場上,絕對是一場慘絕人寰的悲劇;但是喜劇就是這樣,組裝成怪物之後,才能真正發人深省。但是在爆笑故事中,結合「陽光旅館」的勵志奮鬥故事,讓每個人能夠深度思考,怎樣的人生是我所追求的?究竟窮盡一生的努力,換來的成果,是不是自己想要的?到底在這漫長的一輩子時間,做了多少讓自己真正開心、滿足的事情呢?

IMG_5058

「咖啡旅館」就像個四季披薩(Quattro Stagioni),從最基本的框架中,分段找尋對人性的探索,不管從哪個角度切入,都可以找到一樣的答案。最重要的是,能夠兼具娛樂和反思,從戲謔和勵志的交錯穿插,找到每個人理想中,最想到達的未境之地。從「咖啡廣場」「咖啡公寓」到「咖啡旅館」,甄力瑩展現了劇場演員的延展性,不管各種角色、造型,都能夠駕輕就熟,性格處理有熟悉感,卻又不彼此干擾,三檔製作的三個角色,讓她成為咖啡系列中,最不可或缺的磐石人物。

arrow
arrow

    icranberr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