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999年的美國電影「天才雷普利」(Talented Mr. Ripley),即使有我最喜歡的澳洲女星凱特布蘭琪(Cate Blanchett)坐鎮,和最符合帥氣富家公子形象的裘德洛(Jude Law)加持,依舊完全不能掩蓋,這是一部大爛片的事實。我不是道德家,對於開放式的結局也沒有意見,但問題是,麥特戴蒙(Matt Damon)這個腦子不靈光,手段拙劣的白癡雷普利,根本無法說服觀眾,他到底憑什麼可以逍遙法外。我沒讀過原著小說,但我個人認為,1960年法國導演瑞奈克萊曼(René Clément)導演,法國男星亞蘭德倫( Alain Delon)主演的「陽光普照」(Plein Soleil )更能掌握整個故事的精髓所在。

改編自美國小說「天才雷普利」(Talented Mr. Ripley),紈絝子弟菲利普,和他的女友瑪琪遠走義大利,在拿波里附近的海灘,過著奢華又逍遙的生活;菲利普的父親,急著找兒子回家,於是不惜重本找上窮小子湯姆雷普利,讓他以多年朋友的立場相勸,看看兒子是否能回心轉意。菲利普雖然讓湯姆一直跟在身邊,但他心底並不喜歡湯姆這個人;菲利普的好友佛萊迪,更是對湯姆深惡痛絕,在他眼中的湯姆雷普利,不過是一個渴望擺脫窮困,想要藉由結交權貴,因而致富的低等生物而已。湯姆覬覦菲利普的華服還有女人已久,菲利普也很瞭解這件事,他們的相處看起來平靜無波,但已經檯面下的角力戰,早已開始。



喜歡開著帆船出海的菲利普,和湯姆開了一個玩笑,把船丟給湯姆開,因為慌張和嫉妒,湯姆急轉船舵,讓船艙裡的人和東西,都弄得東倒西歪。菲利普玩笑式的報復,把不諳水性的湯姆雷普利,丟在救生小艇上,把繩子綁在方向舵後,自己就跑進船艙裡,找女友瑪琪;不論湯姆怎麼呼救,菲利普就是沒有出現;等到菲利普回到甲板,小船不見了,才連忙折返,終於找到已經嚴重曬傷的湯姆雷普利。菲利普意外發現,會學別人簽名湯姆雷普利,正在對自己的財產動手腳,想要瞞著瑪琪和對方談判;湯姆的報復方式,就是把一只女人的耳環放在菲利普的衣服口袋,瑪琪火大吵著要回岸邊。等到再出海,湯姆殺死了菲利普,並且把屍體丟進茫茫大海中。

湯姆雷普利開始故佈疑陣的生活,他假冒菲利普的簽名,提領他的錢,過著奢華的生活,另一方面,又欺騙瑪琪,讓她誤以為男友活著,只是賭氣不想現身,瑪琪心裡一直覺得很奇怪,但也只能相信;正當湯姆假冒菲利普的身份,住進豪華公寓時,菲利普的好友佛萊迪突然來訪。佛萊迪一開始並不相信,後來不得不被湯姆的說法說服,直到房東太太用菲利普的本姓稱呼湯姆,形跡敗露的他,手邊拿起一尊的彌勒佛雕像,砸死佛萊迪,並且棄屍在城市某處。湯姆雷普利把菲利普塑造成畏罪自殺的樣子,還把所有的錢,都留給女友瑪琪,模糊警方辦案焦點;一切看起來天衣無縫,湯姆甚至開始追求瑪琪時,湯姆急著脫手的帆船,正拉著菲利普的屍包,慢慢被拖上陽光普照的沙灘...。



電影的配樂,由教父級義大利配樂大師尼洛羅塔(Niro Rota)操刀,把電影曲折離奇的劇情,襯托的淋漓盡致,對我來說,再也沒有任何一個配樂家,可以與之匹敵。他的配樂大作,還包括義大利導演費德里科費里尼(Federico Fellini)的「大路」(La Strada)、法蘭科柴菲萊利(Franco Zeffirelli)的「殉情記」(Romeo And Juliet, 1968)、美國義裔導演法蘭西斯科波拉的「教父」(The Godfather)。「陽光普照」有得是絕美的風景和人,但是隨之而來的反差,就是人性黑暗面,還有玩弄警察和法治的亡命之徒;電影結尾的藍天、白沙和商人對帆船的讚美聲中,屬於湯姆雷普利的「罪與罰」也悄悄地隨之而來。即便是帥氣迷人的亞蘭德倫,都可能難逃恢恢法網,不論長相或演技,都不如前輩的麥特戴蒙,該怎麼說服觀眾,他演出的湯姆雷普利,是如何的「天地任我行」呢?

arrow
arrow

    icranberr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