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defined

 

這部電影最好看的地方,我想就是它的結局,有點開心,有點苦澀,有點傷感。改編自同名小說「奧斯卡與露辛達」(Oscar and Lucinda),故事也聚焦在奧斯卡和露辛達兩個主角的身上,他們人生的每一個轉折,都把劇情推向一個無法預測的前方;根據網路上蒐集來的資料,小說才一出版,就立刻獲得巨大成功,深受大家的喜愛。不看到電影的最後結局,實在是無法想見作者的匠心獨具;作者是澳洲小說家彼得凱瑞(Peter Carey),他將澳大利亞整個國家的拓荒史當作故事的背景,讓愛情故事與澳洲的歷史緊緊相依,勾勒出一個美麗動人又精彩萬分的故事。

首先,我們是從「奧斯卡」雷夫范恩(Ralph Fiennes)的曾孫的口中,聽到關於「奧斯卡與露辛達」的故事,雖然電影大部分的背景都在澳洲,但是奧斯卡其實是英國人,更嚴格來說,他是康沃爾人,信仰基督教中較保守的普利茅斯兄弟會,他們嚴格遵守聖經,並且過著非常低調的生活。奧斯卡的母親因病去世,父親將妻子的衣服丟進海中,卻因為海水漲潮鉤住小奧斯卡的腳上,讓奧斯卡從小有嚴重的海水恐懼症。某一天,奧斯卡突然決定改信仰英國國教,並且離家出走改住在國教教徒家中,他虔誠的父親完全不能接受,但是奧斯卡也沒有動搖;長大之後的奧斯卡對信仰很虔誠,同時卻嗜賭成性。所以他決定離開英國,到當時還是蠻荒之地的澳洲傳教。

undefined

凱特布蘭琪(Cate Blanchett)的角色「露辛達」住在澳洲鄉下,父母在她小時候送給她一個玻璃製品-「魯伯特親王之淚」後,她從此成為一個玻璃狂熱份子。露辛達的母親過世前,一直很想回英國,但露辛達只想留在澳洲。雙親過世之後,露辛達繼承一大筆遺產,她買下一整座玻璃工廠,並且在傳教士丹尼赫賽特(Dannis Hasset)的建議下,到英國購買最先進的玻璃製造設備,她就是返回澳洲的船上,認識要離開英國的奧斯卡。露辛達也很熱衷賭博,喜歡出沒在許多賭局裡,和奧斯卡兩個人很尷尬的一拍即合。不過奧斯卡最後還是因為嗜賭的問題,離開神職工作,進入露辛達的玻璃工廠上班;而露辛達即將和他進行一場最瘋狂的對賭活動。

在玻璃工廠工作時,奧斯卡發現露辛達喜歡傳教士丹尼赫賽特,他提議要露辛達捐獻一座玻璃教堂給丹尼,先將材料準備好之後,再運至新南威爾士北邊的貝靈恩(Belligen)組裝;當時的貝靈恩,還是一片蠻荒之地,有原住民和毒蛇猛獸,有經驗的人建議他們以船隻運送,但是奧斯卡怕水,所以他們只好選擇崎嶇的陸路。兩個人賭注的內容因此昭然若揭:奧斯卡如果能將玻璃教堂成功運送到目的地,並且返回新南威爾士,露辛達的所有財產都將轉移給奧斯卡,反之亦然。奧斯卡接受挑戰,在某一個黑色星期五出發,但他沒料到這條陸路還是要經過六條河,這些必須面對的水路,成為他最大的恐懼來源。在此同時,他和露辛達也逐漸意識到兩個人的關係,正在悄然改變。

undefined

奧斯卡帶著要給嚮導和搬運工人一行人的錢,經過許多未開發的蠻荒之地,也目睹澳洲原住民被白人槍殺,原住民女性被羞辱和性侵的場面,曾經有虔誠信仰的他,一直想要尋求上帝的答案,結果卻失手殺死要殺自己的嚮導。原本同行的搬運工人因為酬勞問題,而將建材與奧斯卡等人丟在路途上。雖然只剩下寥寥數人,奧斯卡依舊完成任務;不過傳教士丹尼斯赫賽特已經有了新生活,連奧斯卡也遇見新的女人...。怕水的奧斯卡在電影的最後還是溺死了,而且不知道已經祈求上帝的原諒,自己還會死去。還好奧斯卡新認識的女人,也就是奧斯卡曾孫的曾祖母,並不知道奧斯卡和露辛達之間的賭局;而露辛達一知道這個孩子的存在,不僅陪著他長大,還把關於奧斯卡和自己的故事,一點一滴的說給他聽...

導演吉莉安阿姆斯壯(Gillian Armstrong)的手法非常感性,柔和的色調和精緻的設計,讓整部電影看起來非常美麗,時遠時近的鏡頭運用,較為細膩的剪接風格,都讓觀眾能隨著角色的心情起伏而投入。雷夫范恩塑造出一個不擅言詞,在原本堅定信仰中逐漸迷失自我,卻又在罪惡與善良之間,不停自我懷疑的奧斯卡,精湛的表演讓他直到今日,都是一位讓人敬佩不已的演員,英國演員和美國演員最大的不同,不只是說話的習慣,英國人表現情緒比較內斂,沒有美國人奔放,但是英國人對處理台詞比較仔細,比較願意將表現重點放在語言,而非肢體或情緒。整部電影就像雷夫范恩的個人秀,看他演出的奧斯卡如何面對危機、抗拒現實然後做最後的掙扎;這也是他的地位迄今屹立不搖的原因。

undefined

如果想要看凱特布蘭琪發威的觀眾,非常不建議從這裡下手,這部電影其實是她早期還很生澀的樣貌,如果想看她如何將後進演員生吞活剝,或是展現昂然自信的,應該要看她近年的「因為愛你」(Carol)及奧斯卡(The Oscars)的得獎作「藍色茉莉」(Blue Jasmine),如果想要真正體驗她的恐怖,可以從她演壞後母的「仙履奇緣」(Cinderella)中見識一下。我喜歡這部電影的服裝、美術和場景,也喜歡劇中宗教善惡的對辯,甚至也喜歡他們兩個主角面對內心對賭博嚮往的掙扎。接下來,我想要多看幾部吉莉安阿姆斯壯的作品,我也想要看更多雷夫范恩的電影;只能說近年來的古裝電影,不論東方或西方,隨著時代的墮落也日漸江河日下,已經是粗糙零極限。於是現在我也要像電影裡面的奧斯卡一樣,向上帝祈禱,希望大家的品味可以越來越好,對藝術的追求越來越積極,這樣的話,我的每一天都會過得非常開心,最大的煩惱是先看哪一部電影才好,每一部都好好看啊...

 

arrow
arrow

    icranberr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