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defined

 

有一天我照鏡子,注意到自己有一對眉毛、兩個眼睛,一個很明顯的鼻子,然後還有嘴巴及兩個耳朵;我從小有個煩惱,每個人說我看起來很有錢,我長大之後可以找我借錢。我對有錢人的長相沒有概念,所以我上網搜尋世界富豪的長相,我發現他們跟我一樣:都是一對眉毛兩個眼睛,有嘴巴跟耳朵,而且我認為某些人長得很窮,卻是超級有錢人,另一些人看起來超有錢,其實是窮光蛋。如果你/妳很關心我是不是有錢人的話,我可以偷偷回答你/妳:我最喜歡去圖書館吹冷氣了!

電影「人命大富翁」(Il capitale umano),改編自同名美國小說,是近年來義大利電影作品難得一見的大作,劇情曲折離奇,攝影及剪接都非常令人驚艷。整部電影劇情緊扣在一個慈善晚宴上的一桌賓客和一位服務生,整部電影就像小說一樣將敘事角度切成四個篇章,放射狀的將現代社會巨大的階級差距的縮影,殘酷地展現在觀眾眼前。因為所謂的「Human Capital」(人力資本)其實就是保險公司根據客觀條件,如預期壽命、人際關係、可能收入等,計算出一個「人」的經濟價值...

undefined

剛下班的服務生,才騎上腳踏車準備回家,卻在回家途中被休旅車衝撞,送醫不治。警方循線追查,他們懷疑肇事者就是米蘭近郊一戶有錢人家的兒子,麥斯米蘭(Massimiliano),各家媒體記者也紛紛聞風而至,警方想要突破麥斯米蘭的女友瑟琳娜(Serena)的心防,要她坦承麥斯米蘭就是當晚的肇事駕駛。瑟琳娜的父母離婚多年,爸媽都各自婚配:爸爸迪諾和一位心理師蘿貝塔續絃, 媽媽和新任丈夫住在國外。發生車禍前不久,蘿貝塔發現自己懷孕,想要給迪諾一個驚喜,但迪諾卻一副心事重重的樣子;蘿貝塔有個年輕病人路卡(Luca),很喜歡畫畫,不過他因為作風很另類,加上正在接受精神治療,常被同年齡的人排擠。

麥斯米蘭的爸爸喬凡尼(Giovanni)是個投資大亨,而原是房地產經紀人的迪諾,一直想要藉由女兒的男友一家,躋身上流社會的行列。迪諾想盡辦法貸款籌錢,想投資喬凡尼的高報酬基金。喬凡尼非常討厭見錢眼開的迪諾,覺得他像蟑螂一樣甩都甩不掉;不過喬凡尼的大危機是,他所發起的投資基金目前正危在旦夕,喬凡尼只能賭上所有的資本,力挽狂瀾。喬凡尼的老婆卡拉(Carla)的生活令人羨慕,她出門有司機接送,老公支持她買每一樣奢侈品,家裡面還有泳池及電影院。卡拉以前是個女演員,她發現自己對劇場仍舊情有獨鍾,所以她買下一間廢棄的劇院,打算重新裝修,也找來專業團隊準備劇院第一季的節目...此外,卡拉還愛上一位戲劇系教授多納托(Donato)...

undefined

我很羨慕有錢人的生活,越有錢的人越讓我羨慕,我最羨慕他們的地方是,他們好像可以把眼睛看得到的東西都買下來;他們的選擇比較多,住家空間比較大、吃的東西更健康,也可以呼吸更新鮮的空氣,還可以常常出國玩和買東西,只要跟錢有關的事情都不是問題。但是我最羨慕他們的是:他們不怕帳單,牙齒痛的時候可以馬上裝假牙,生病的時候可以做最好的治療,他們不用丟履歷找工作,也不用擔心房租付不出來,他們不小心過失殺人的話,一定有厲害的律師辯護。有錢人因為很有錢,所以他們可以有很多犯錯的空間,他們可以生病,他們可以賣掉很多房子,而且可以有好幾段婚姻...。因為我不是有錢人,我的人生要媲美奧運的金牌射箭手,不僅要步步為營,而且還要箭箭中的...雖然我很討厭這部電影的譯名,但我真的不想把人生玩得像一場大富翁一樣!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icranberr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