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defined

 

這篇文章的開頭,我不禁要提出幾個問題:1. 如果你/妳身為女性,你/妳會不會支持女性電影?2. 身為凱特布蘭琪(Cate Blanchett)的死忠粉絲,你/妳會不會進戲院看她的電影? 3. 看完電影的我告訴你/妳,凱特布蘭琪再度衝破女演員和觀眾的想像的極限,你/妳想不想去見識一下呢?最後一個問題:如果你/妳曾經喜歡「終極土匪」(Bandtis)、「將計就計」(Entrapment)、「超危險特工」(RED)或是「班傑明的奇幻旅程」(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),你/妳為什麼不看電影「瞞天過海:八面玲瓏」(Ocean's 8)呢?

精神狀況已經失控的凱特布蘭琪,光是電影開始的15分鐘,身為觀眾的我已經嚇到瑟縮在椅子上,她在車上親了珊卓布拉克(Sandra Bullock)的頭,還半開玩笑要對方和她求婚,她在這部電影的角色就像經典諜報片龐德系列(James Pond Series)的Q加M;更明確的說,比較像「超危險特工」的「馬文」(Malvin)-人很精明,但也很瘋癲。我最不能原諒的就是她常常騎著機車,揚長而去的樣子,讓我一直想起她的螢幕前夫班傑明巴頓(Benjamin Button),騎車橫越整個電影畫面的經典場面;看完這部片後,我心中的黛西福勒(Daisy Fuller)再也回不來了...

undefined

電影的風格及角色的調性,在電影的開場就非常明確的展現:珊卓布拉克是個技術純熟的騙徒,精明如她,卻還是被男友陷害而鋃鐺入獄,還好她有個不離不棄的夥伴凱特布蘭琪,讓她可以一邊進行犯罪計畫,一邊進行完美的復仇。珊卓布拉克出獄的第一件事,是前往墓園,向她已故的騙徒哥哥致意,不過騙徒的世界一定還有別的故事支線,所以我們只要先關心「八面玲瓏」的這條劇情線就好。貫穿全片的完美的配樂的幫助下,電影導入主題:珊卓布拉克的目標是精品品牌「卡地亞」(Cartier)的永不出金庫的鑽石項鍊;而她還需要一個能夠釣出大魚的魚餌。

安海瑟薇(Ann Hathaway)就是那個魚餌,她是個個性嬌縱自私的女明星,表面上看起來很愚蠢,但是隨著劇情演進,觀眾會漸漸看到她的城府比天高,也比海深。珊卓布拉克和凱特布蘭琪,找到海倫娜波漢卡特(Helena Boham Carter),九零年代紅極一時的愛爾蘭裔的服裝設計師,無端被捲進這場風暴的設計師,也只能加入這個純女性的犯罪集團。珊卓布拉克和凱特布蘭琪分頭找齊了她們所需的終極團隊:駭客蕾哈娜(Rihanna)、扒手奧卡菲娜(Awkwafina)、贓物好手莎拉寶森(Sarah Paulson)、珠寶精工明蒂卡琳(Mindy Carlin),她們的目標是:一個半月後,每個人的銀行帳戶都同時增加了可觀的數目。

undefined

我實在很感謝導演身兼編劇的蓋瑞羅斯(Gary Ross)投我所好的使用凱特布蘭琪;首先,他把犯罪現場的晚宴主題,設定為伊麗莎白時代的皇室,而珊卓布拉克和凱特布蘭琪在海邊的爭執,像極電影「聖杯騎士」(Knight Cup)裡,用華美鏡頭描述的感情衝突。加上片中凱特布蘭琪開口說中文,還請亞裔小個子男生竊取珠寶的片段,就像對犯罪電影「將計就計」的致敬,即使凱特布蘭琪在這部電影中不算太高調,但是當今還有哪一個女明星,能夠橫跨娛樂和藝術電影的界線?並且利用自己精湛的演技,和男人女人調情,還面不改色地胡說八道呢?

珊卓布拉克在這部電影的表現一如往常的精彩,她的行動的速度很俐落,引導觀眾的情緒也那麼適得其所,就像過去她賣座的每一部電影,電影中她還說得一口流利的德語,也讓觀眾認識到她真正的一面(她在德國長大)。海倫娜波漢卡特一向不愛搶鋒頭,可是她的表演總是那麼拳拳到肉,又帶點古靈精怪,最可貴的是,他不怕任何的造型變化,我想,這也是為什麼她容易受到各大獎項評審的喜愛吧。安海瑟薇的表演很出色,可能因為年紀大了,再也不需要背負甜姐兒的包袱,她可以盡情的展現人性的黑暗面:善妒、自私、驕傲;這些特質以前都不可以在她身上看到,因為觀眾喜歡公主型的安海瑟薇。明蒂卡琳和奧卡菲娜的戲份不多,但是她們代表大銀幕的新可能:亞裔的明星!

undefined

整部電影唯一令我不滿的地方,就是反派人物詹姆士科登(James Cordan);我覺得他在眾多演技精湛的女人間,無法立足,他沒有辦法給觀眾精明幹練的投射,所以很難襯托出這些女人的犯罪手段的高明,如果交給卡爾厄本 (Karl Urban)或是雨果威明(Hugo Weaving),這些女人的逍遙法外,是不是就真的很有說服力呢?但是不論如何,我都很喜歡電影「瞞天過海:八面玲瓏」,甚至希望能儘早推出續集,看看這些大牌女星再度攜手犯案。也許有些人會質疑,為什麼既然是女性電影,為什麼要找一個男性導演呢?我的答案很粗魯也很直接:「身為新時代的女性,我們不需要學習沙文主義的豬,排擠異性,還欺負異己。新時代的女人,能包容所有的性別的各種可能,包括讓男性和我們一起共同生活,因為這世界上有各式各樣的人,而大多數的人,就是各式各樣的女人和各式各樣的男人。」

 

arrow
arrow

    icranberr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