改編自英國民間傳說,知名綠林英雄羅賓漢(Robin Hood)的同名故事,當初上映的時候,我整個在電影海報前猛翻白眼,我想不透究竟是哪些人,會喜歡看羅素克洛(Russell Crowe )這個如熊般粗狀的男人演戲?我對紐西蘭壯漢的印象很深刻,講古羅馬競技場的「神鬼戰士」(Gladiator)和描寫精神分裂數學家的電影「美麗境界」(A Beautiful Mind)。他的電影作品不少,也許他的猛漢形象是西方人很喜歡的吧!

「羅賓漢」(Robin Hood)的背景也許不是台灣人很愛的,這種古裝片如果沒有大肌肉男主角、強大的皇室背景做後盾,或者俠道傳奇當作主題,一般大概也很難吸引觀眾。西方世界在工業革命以前,他們的生活形態和社會、城市相貌其實都滿粗糙,如果查詢西方史,當時根本就是茹毛飲血的野蠻人狀態。我想這大概也是看片子的時候,大家非常難適應的:數以千計毛茸茸的男人,穿著威武的「裙子」,騎著身穿鎧甲的戰馬,舉著武器,在黃沙滾滾或者翠綠遍野中,兩軍交會而對戰。如果看過梅爾吉柏遜(Mel Gilbson)好多年前的作品「英雄本色」(Braveheart),這次的「羅賓漢」風格完全具備這樣的味道。



英國傳奇故事,除了英國演員之外,主要是兩個南半球來的白人演員撐場面,女主角是澳洲來的凱特布蘭琪(Cate Blanchett),她本來的古裝扮相就很經典迷人,描寫都鐸王朝最後一任君主生平的電影「伊莉莎白」(Elizabeth)和其續集「伊莉莎白:輝煌年代」(Elizabeth: The Golden Age)裡頭凱特布蘭琪的古裝造型,都相當有看頭。有一個晴朗的午後,等著洗衣機停止要晾衣服的無聊時光,無意間在電影台看到她在騎馬,竟然就是這部被我翻過白眼的電影「羅賓漢」。這就像是我打死不看陳凱歌的「霸王別姬」(我以為只是無聊的同志愛情片),看了之後才發現,我喜歡的大陸女星鞏俐竟然領銜主演...這一切的一切,都讓我覺得非常非常尷尬。

不論男、女主角我喜歡的程度有多少,綠林俠盜故事,吸引人的程度都滿高的,這部片的場面設計、調度和劇情都相當流暢,戰爭畫面不血腥但是滿震撼,也許場面不是太大(但14世紀的英國人口說實在...也不會太多,想想黑死病也死了不少歐洲人)我一向很討厭這麼客觀地說明電影,我超喜歡加入自己的閒話,但是這部古裝戰爭片,我卻給了滿高的評價。很值得一看!我對西方的古裝片一向興趣不高,但我願意花這麼多篇幅特別介紹,我想,我已經很誠懇了。

arrow
arrow

    icranberr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