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面

2011年春天將結束,夏天來了,兩個年輕女人,一個24歲,一個26歲,借了朋友的劇團名字,找了幾個朋友,然後在台北市區找了一間咖啡店,和老闆談好合作方案,發表了她們合夥的第一個作品-「咖啡廣場」。

劇本不長,大概25分鐘,創作概念來自於,已經成為普世情況的「雙性戀」問題,到底男女之間的關係是什麼?每個人的過去真的是自己說了算嗎?每個人明明都有很多秘密,坦白到底好不好呢?很可惜戲太短了,即興的部分也看起來有點多。不過因為入場券還可以換餐,所以每個觀眾還算吃得高興。劇組做了一件怪事,就是演出之後,讓導演和演員跟觀眾座談,介紹劇團,介紹自己。原本只有一場,結果沒想到每次會後的座談,反而人氣直升。

因為有朋友希望能看到續集,所以她們又開始發展「咖啡系列」,預計會發表九個。「咖啡系列」的起源有兩個說法:第一個,由於「咖啡」是種普遍的飲料,常常使得一群朋友或同事,閒聊八卦,互通訊息時搭配的飲料,所以一邊喝咖啡,也會聽到很多各式小道消息,這些消息常常成為創作的主題。第二個說法比較簡單,因為她們第一次的作品,就在咖啡店發表,許多劇情背景也都是咖啡店裡,所以才以這個當作依據。兩種說法都合理,所以兩者都成立,看觀眾喜歡相信哪種說法。

這個系列的製作,全部由票房承擔支出,所以宣傳和售票,是劇組工作中很重要的一環,也因為這個系列非常重視市場,所以常常作品風格是親民但是不流俗,既諷刺又哲學的處理大城市裡,人與人常見的關係問題。「咖啡廣場」是創作的第一步,當然也奠定後續作品風格的基礎,這個系列作品都在展現對「人」的關心,從混亂的時代中找到平靜的方法。

操作的言論和手法雖然都很激進和極端,但是作品中的極簡美感和語言的精鍊,使得「咖啡系列」有更寬廣的發展空間。


arrow
arrow

    icranberr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