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我很喜歡他們的歌,幾乎每張專輯裡的每一首歌都喜歡,我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,很難以解釋,他們的創作,每首歌都讓我愛不釋手。也許我很喜歡民謠吧,他們融入了很豐厚的愛爾蘭民謠風格,把搖滾樂的發展帶向終點,他們出現之後,「搖滾樂」的時代可以宣告結束。全世界的搖滾音樂史上都忘記提到他們一筆,也許因為他們今年才40歲,還很年輕,還有機會更上一層樓。

愛爾蘭的另類搖滾樂團「小紅莓樂團」(The Cranberries),90年代風靡全球樂迷,在那個經濟狂飆,全世界酒池肉林的年代,他們的存在彷彿給了大家的耳朵更深沈的選擇,不論熟不熟搖滾樂,好像都會聽過他們的音樂。髮型造型總是瞬息萬變,整排耳環和招牌撲克臉的主唱「桃樂絲.歐瑞歐登」(Dolores O'Riordan),賣力演出「霍肯」吉他、貝斯兄弟檔(brothers Noel and Mike Hogan ),金髮肌肉帥哥的鼓手「「弗哥.勞爾」(Fergal Lawler) 。即便搖滾樂團多如牛毛,以女生為主唱的團體,依舊了了無幾,「小紅莓」算是箇中知名度最高的,也最受歡迎的。

「小紅莓樂團」的曲風,摻入非常濃厚的愛爾蘭傳統音樂風格,歌曲的旋律鮮明充滿想像力,節奏明快,但是每首歌的風格落差極大,全靠女主唱桃樂絲用歌聲控制場面,她的發聲位置就是可以跟一般人不同,也許這就是所謂的「天生吃這行飯的人」,也由於女主唱的魅力度極高,幾乎每個喜歡「小紅莓樂團」的人,都是衝著這個歌聲激昂,爆發力和耐力十足的女人來的。吉他和貝斯兄弟檔就是一派沈穩,不論女主唱已經嘶吼到什麼程度,他們兩位大哥依舊老神在在,堅守本分而且看起來泰然自若。而鼓手弗哥興致一來,就會在演唱會上脫掉上衣,露出他精壯的肌肉,現場看他真的帥到翻天(可惜比較矮一點就是了)。

也許一直沒有被列為經典的原因是,他們的歌曲以「感情」主題的牽連太深了;和其他搖滾樂團的風格不一樣,「小紅莓樂團」完全沒有反社會傾向,也從不在歌曲提到對社會的不耐或厭惡,甚至不像其他團體,詛咒和痛罵無用的當權高層,加上他們也不追求藥物和菸酒帶來的快感,現場演唱會上,也沒有太多炫技的部分。基本上來說,這個團體很像用料和烹調,都童叟無欺的北方館子,只是獨自賣力地展現自己的作品。他們的歌詞有一半以上都在聊感情問題,失戀、分手或勸世;他們的價值觀,和一般叛逆的搖滾樂團其實截然不同,甚至可以說,他們根本就是一群保守主義者。

不過「創作」的本身,本來就不應該存在過多限制或標準,很多看起來在當時牢不可破的規範,隨著時間過去,都會被逐漸遺忘或是反過來被質疑。也許很多人覺得我的說詞很荒謬,但我個人認為搖滾樂團的排名或影響力,在數年之內絕對會重新洗排牌,我也深信「小紅莓樂團」的地位,有朝一日一定能夠超越披頭四(The Beatles)、皇后合唱團(Queen)、U2、聯合公園(Linkin Park)或者其他現今看起來,在歷史定位上不可撼動的音樂團體。我想說得是,我深深覺得「小紅莓樂團」的實力嚴重被低估,我不管他們後製究竟花了多少力氣,才做出專輯的成果,我聽得出來,他們有不可取代的重要性,該還給他們的評價,沒必要沒收下來,我相信他們會做出更多更棒的音樂。

最後貼上「小紅莓樂團」(The Cranberries)1999年的巴黎演唱會實況,感受一下他們現場的魅力。這張DVD在唱片行仔細找也會找得到,他們的現場表演真的不同凡響,非常震撼,絕對值回票價;如果他們能夠再來台灣,我想我會毫不猶豫買下搖滾區的票,表達一個歌迷的絕對支持!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* 2018.1.15 再見了,我心中最讓人動容、最性感、最有爆發力的偶像 Dolores O'Riordan;最後我想告訴大家,我是怎麼愛上她的,她的MV:PROMISES。從此之後,我再也沒有像愛她這樣,愛過其他歌手。


arrow
arrow

    icranberr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