把餐廳從河內(HaNoi)搬到胡志明市(Ho Chi Minh City),而第一集開始,就看到老是樂觀積極的主持人鮑比秦(Bobby Chinn)接下來的六集中,不停地和亞洲人的惰性奮鬥;電視上的鮑比秦,總是忙進忙出的樣子,不禁讓我想起,有一陣子非常流行的臉書遊戲:餐城(Restaurant City),但是這個節目作得是實境版,也就是一切都是「真的」!

從小時候就常聽到藝人的副業是開餐廳,有些滿成功的,有些人則是投資失利,箇中的原因也很複雜,每個狀況都不一樣;不過民以食為天,通常每個創業的選擇,都會考量和吃的有關,至少好不好吃可以主觀認定,稍微改一點客觀的口味就好了。不像其他產業有很多專業分工的部分,有錢也不知道該怎麼開始。近幾年經濟狀況不好,開餐廳或民宿,開啟旅遊服務業,好像變成每個人的夢想。鮑比秦本來就是個廚師,他在這個節目之前,已經有間不錯的的高價餐廳,只是這次打算搬到新的城市重新開始,於是乎,開啟了這個六集的節目。



消費場所的第一印象很重要,所以地點的選擇、內部大小、裝潢和各式設計,都得和菜單的價位成正比;於是前三集看到灰塵滿佈、混亂又單調只有灰色牆面和地板的工地,在設計師、木匠、水泥、搬運、組裝工人進出努力之下,終於慢慢地看出餐廳的雛形。餐廳老闆總是不停地在開會、監工、再開會,偶爾四處討救兵,還有對於與日遽增的裝潢預算中,忙到焦頭爛額。東南亞人的效率真不是蓋的,連我當觀眾都會嚇得一身冷汗,但他們的人似乎沒有什麼時間的觀念,總是泰然自若地應付手邊的工作,如果問起進度的問題,他們只會雙手一攤說,恐怕無法這麼快。

和這樣的人工作簡直要讓大家精神崩潰,如果是我已經開始狂吼咒罵,但是主持人兼餐廳主人大概見過夠多世面,大江南北跑透透之後,果然心胸比我們這些凡夫俗子開闊許多。面對工程進度落後,導致預算日漸增加的問題,鮑比秦常常只是先準備其他部分:例如:找尋當地盛產的食材及設計菜單,然後還有聽聽越南當地朋友找來的風水老師,把風水的概念和餐廳做個整合。不過畢竟他是西方人,還是並沒有完全按照風水老師的指點,後來還被老師小小碎念了一番。(但是我覺得餐廳老闆的設計比較有型,所謂的風水大師的建議,好像會把高級餐廳搞得有點怪...)



餐廳屬於無國界料理,以創意設計為主;裝潢告一段落接下來就是各式廚具的安裝,貨運出問題、廚房內的抽風設計也不良,一連串的問題真的讓餐廳老闆瀕臨崩潰。不過看他一邊處理棘手問題,一邊尋找員工並且提出滿完善的教育訓練;訓練之餘還加入「試賣」和「外燴」做為員工實際操作的練習,他對員工的態度還滿友善,也很和諧,只是「人」的問題真的很嚴重,我自己非常能夠感同身受。也是因為東南亞人懶散慣了,國情的差別讓他真的焦頭爛額,最後還是去找來兩個領班,才把前場和廚房的問題搞定。做完這些事情,餐廳差不多也快開幕了。

「派對」、「記者會」和「試賣」活動;找歌手、找記者和找朋友,鮑比秦能弄到的噱頭他全弄盡了,至少餐廳沒什麼問題地開始營運。網路上,對於他先前在河內開的餐廳評價很高,雖然價位屬於中高等級,但是應該滿值得一試。這次他不在中東、亞洲各地吃小吃,反而讓觀眾看「一個餐廳的誕生」。世界上有很多事情,不若外行人看熱鬧那麼簡單,而鮑比秦給了我們一個成功的示範!
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Bobby Chinn TLC 胡志明市
    全站熱搜

    icranberr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