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一會讓我買了三次電影票(一次是不小心買錯,看完恐怖的中文配音版,而我又再度買票看英文版兩次)大概就只有這部動畫了。而且我這輩子都不會再做這麼蠢的事。也許對我來說不會有比這部片更好看的動畫片了,我一直在等待它的續集,從十七歲等到現在都多少年了!連個影子都沒看到。

難道是因為巨蟹座嗎?我們實在很重視家庭關係。剛好這部深刻討論「超人家庭」的電影深深打動我,即便我覺得電影裡面的一家人,穿上同一套制服實在很笨,而且他們還通力合作打擊壞人,更是整齊到有點爆笑;不過每個人各顯神威的感覺很奇妙,可能因為我希望我的小孩也身懷絕技吧,不過因為他/她是我生的,應該也不是什麼省油的燈:叛逆孤傲這是一定,愛說謊和做白日夢,挑戰不可能的態度也是讓家長深深感到恐慌,我想我應該要先找個適合的男人搭配,不然我不知道會生出什麼怪物來...



超人特攻隊(The Incredibles)表面上看起來風格炫麗光彩,充滿誇張的想像力和正義永遠勝利的公式劇情,但是這部動畫根本就是每個家庭的原型,事業、生活、夫妻關係、孩子和同儕問題。這些看起來很普通的事情,其實背後都有許多發人深省的原因和細節,如果我們長期放縱那些擾人的小麻煩,很有可能衍生成大問題。這部電影示範得最好的一件事,也許就是難能可貴的開誠布公。每個中年男人都在思考的「存在感」問題,每個女人都在思考的「家的平衡」,每個小孩的學校生活,師生和同儕,嬰兒與保姆,還有什麼關係是沒有被談到的嗎?這是一部很「家庭」的動畫,對吧?

壞人其實也不是那麼壞,他只是個瘋狂的粉絲,最後由愛生恨,燃起一連串的「打擊超人」復仇行徑,用計找上中年危機的超人先生(Mr. Incredible)引起一連串的風波。他象徵了某種現代社會的精神分裂和人格違常,這部電影裡的壞人,有點類似「玩具總動員」(Toy Story)第一集裡,愛支解玩具的恐怖男孩,他完全不知道該怎麼表達「愛」,他只知道「佔有」和「攻擊」。最後他死在自己的失誤裡,也是呼應了「衣夫人」(Edna Mode)在電影中,斷然廢除超人衣的斗蓬設計,是個多麼具有遠見的選擇。



難得有一部超人電影驚喜連連,遇到的困難看起來簡單卻很溫馨,結局是大團結並肩作戰,而不是尋常的「英雄氣短,兒女情長」的超人故事典型,超級英雄裡面,諸如:「蝙蝠俠」(Batman)、「蜘蛛人」(Spider-man)、「超人」(Superman)哪個人有好好談戀愛成家的?連肉身菩薩如詹姆士龐德(James Bond)都是孓然一身了。所以從這部電影推出到今天,我沒有一天不在等著續集哪天可以上映,在「責任制」皮克斯裡面,似乎要等到導演自己有靈感,才會看到「超人家族」再度發威。我會活著等待那天的到來的,搞不好那個時候我的孩子也成年了...嗚嗚嗚。

arrow
arrow

    icranberr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