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這個經濟總是不景氣,舉國艱困的年代;白領變成藍領,藍領則降為奴隸,中產階級不是破產,就是想辦法讓自己變肥貓;看起來這麼絕望的時代,還有什麼有創意的工作,可以讓大家發揮想像力,重新找到生活的樂趣呢?除了先前介紹過的「省錢折價王」 之外,到底太陽底下還有什麼新鮮事,是我們從來不曾注意過的?然而老美喜歡辦庭院拍賣(Yard Sale),把自己家裡的舊東西在某一天擺在庭院,不僅免去丟棄的麻煩,還可以賺賺小外快,聯絡鄰居感情。但是老美喜歡把東西丟進租來的倉庫,我也是看了這個節目才知道。

「倉儲挖寶王」(Auction Hunters)顧名思義,就是在全美國各地找尋倉庫拍賣會,買下指定倉庫內物品的擁有權之後,再轉賣賺錢的特別工作。兩個主持人,分別是帥哥艾倫海夫(Allen Haff)和壯碩刺青佬湯瓊斯(Clinton 'Ton' Jones),兩個人的專長截然不同,艾倫海夫擅長古董鑑識和出價,而湯瓊斯熟悉各種武器、槍支、釣具、各類機械裝置;甚至是傳統文物,他都有所涉獵。他們開著大車在美國各地尋找拍賣會,和許多人競標付現買下標的,最好看的是他們和別人喊價時,時常和競爭者較勁爭鬥的樣貌,有時候贏有時候輸,但他們都能在極短的時間內,找到裝著寶藏的好倉庫。



標下倉庫之後,他們變要開始整理買來的東西,當然不可能每件物品都能用,但是只要有一樣物品值錢,常常就能夠讓他們賺進大把鈔票。倉庫裡的東西五花八門:古董車、槍枝、起重機、舊唱片、原住民文物、消防水管、麻醉槍、電動遊戲機台、腳踏車、水上飛機專用浮具或釣竿。只要人類發明出來能用的東西,各地的倉庫一定都會有。有些東西一般人看起來平凡無奇,卻在兩個拍賣會獵人的眼中,成為轉手賺錢的金雞母。印證了古人說的一席話:「遇上千里馬不難,遇伯樂難。」

看起來兩個主持人工作起來輕鬆寫意,不管是競標和轉售,面對競爭和買家的刁難,好像一副無所謂的樣子;但是他們的工作背後卻必須累積相當的知識背景,對於歷史文物和各個領域都先有相當的涉獵,無差別格鬥式的探索,這個的每一種人造物品,這門專業所需的經驗和練習量,程度大概不亞於任一個音樂家的演奏功力或是建築師的養成教育。雖然艾倫海夫家裡本來就是在做古董生意,而湯瓊斯則長期投入倉儲拍賣工作,但如果有機會讓你自己做一次,能走到「競標」、「整理」還是「轉手」中的哪一步,可能要看祖上積德夠不夠厚了。也由於他們跑了全美國,默默地也介紹了各地的生活差異,在倉庫囤積的東西也有所不同,就像在夏威夷會找到傳統刺青器材,阿拉斯加則找到飛機浮桶(他們飛機多半在海上降落),對於區域的不同,他們也做了一次很完整的見證。



電視、電影和廣播節目有趣的地方就在於,能夠蒐集各式各樣的情報,把所有和創意有關的活動集結在一起。雖然時代很辛苦,但是我們都應該有多一點的想像力,看看如何創造一條條嶄新的道路,破解被人玩壞,把全世界糾結在一起的經濟問題,一次解決。我想,我們可能需要的不是賺錢的方法,而是聰明的腦袋,運用超脫一切的想像力,把過去的爛仗拋諸腦後,建立起屬於自己的,截然不同的未來才是。



arrow
arrow

    icranberr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