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探索頻道」(Discovery Channel)的節目內容,很少是以文明世界為背景,不是偏遠地區的荒野、山頂、河流、海邊和鬧鬼的房子,甚至還有飛行世界和外太空,再不然,就是在實驗室和工廠,終日與形狀怪的科學儀器為伍。但是這個頻道最有趣的地方是,他們的製作團隊,很深入簡出地把各領域的專業,一一解釋詳細,雖然是電視頻道,但是看完每個節目,都能夠有所收穫,就連宗教驅魔、網路謠言,都能從他們的各個節目裡,找到答案。

「河中巨怪」(River Monster)算是極限釣魚與動物學研究的結合,主持人傑瑞米韋德(Jeremy Wade)是英國人,大學主修動物學,曾經當過中學生物老師,但是他的人生經歷精彩萬分,不僅曾被認為是間諜而被拘禁、得過瘧疾並且從空難中生還。他在每一集節目中,走訪全世界各地的河流,試圖釣起那些攻擊人類的魚類建檔,找到幫助當地人躲避危險的方式。通常他去的地方,都是較為落後偏遠的地區,所以每個人描述自己被攻擊的驚險片段時,都有些神秘又詭譎的色彩。



傑瑞米韋德的足跡遍佈全球,只要哪裡的淡水水域,有怪異的水中生物,甚至會奪人性命的,就是他研究的目標。到過美國內陸、中南美洲、東南亞山區還有南太平洋地區。每次出外景前,他會先針對個案研究可能的魚種,一部份從被害者描述的體型、攻擊習慣和事件發生地,結合當地的原生物種或可能的外來物種,判斷出可能需要的釣具和策略。紙上談兵通常只能做到三成,剩下七成得到當地實際走訪,才能夠做出更具體的結論。

抵達當地時,傑瑞米韋德通常先打聽消息,通常受害者不只一人,絕大多數都是捕魚為生的漁夫,女性受害者相對比較少,但也有到河邊玩水的小孩,突然被攻擊死亡的案例。聽完每個個案的情況,傑瑞米韋德依據他的多年專業,通常會先找動物的棲息地或獵場,這些地點通常位在更偏僻的河流中上游,或者隱密的樹叢區,這些區域人煙罕至,而且天氣變化難以預測,增加了釣魚的困難度。



少了當地人的幫忙,絕對不可能完成捕釣的任務,傑瑞米韋德追捕越大型的魚種時,他一定會尋求當地專家的援助;追捕的過程十分驚險,如果曾經讀過海明威(Ernest Miller Hemingway)的小說「老人與海」(The Old Man and the Sea),每一集節目中的傑瑞米韋德,就差不多經歷每一次老人和大魚決鬥的過程,不僅要靠智慧,更要靠蠻力,最重要的是決心和意志力,有的時候纏鬥許久;而且節目經常有的狀況是,眼看就要人和魚都已經疲憊不堪,幾乎就要到手抓上船,但是主持人或助手的一個恍惚,狡猾的魚就瞬間逃脫,溜得無影無蹤。為了研究這些魚類的習性,他們會堅持到底,一定要找到這些河中生物,為當地人找出與之共處的方法。

當魚被釣上岸後,傑瑞米韋德只會把魚鉤從魚口中取出,做一些拍攝記錄和尺寸丈量,對生物的習性有一番的研究,但是他在節目中,發現越來越嚴重的問題,是外來物種對當地生態的傷害,有的時候,已經到了無法挽回的地步。人類的生活習慣,有時也會使得生物的性情逐漸轉變,例如曾有草食性魚類,因為人類長期將屍體丟棄河中,而逐漸轉成肉食性,後來甚至開始開始攻擊活人。這些事情常常都是居民不停面對生命威脅,但是卻始終不得解決方法,傑瑞米韋德的專業,通常能幫助到當地人,以及動物學更深入的研究,及大自然的探索。



對於地球,人類一直瞭解的不夠深入,我們總是用自己的眼光看世界,不夠謙卑,也不夠敞開心胸。說穿了,我們每個人都很依賴彼此,甚至連跨文化的相處,都會出現各式各樣的歧視、衝突還有戰爭。如果真的還能有機會,大家合作蓋一座巴別塔(The Tower of Babel),大概狡猾的建商、貪污的官員和偷懶的工人,也會把偉大的人類文明見證,弄成更大的笑話一場,就像都市裡數不清的的豆腐渣工程一樣,貽笑大方。看起來不需要上帝出手,人類也會自毀前程。也許有時候我們正在貪求的同時,打開電視,跟著傑瑞米韋德的腳步,關心一下地球其他的角落;我們會有不一樣的視野,我們才會比野蠻人更文明一點。


arrow
arrow

    icranberr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