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defined

 

如果我把以下三部電影丟進果汁機裡面,打開開關:「搖滾啟示錄」(I'm Not There)、「浪蕩世代」(On the Road)和「時時刻刻」(The Hours),然後用已故爵士大師邁爾士戴維斯(Miles Davis)的人生當作主菜,那些美好的音樂則是畫龍點睛的醬汁或高湯。電影「瘋狂邁爾士」(Miles Ahead)是美國男星唐奇鐸(Don Cheadle)的導演處女作,他不僅是個有魅力的演員、一個聰明的編劇,更是一個挑戰創新毫不畏懼的導演;於是這部電影一推出,我們就看見了傳記電影走向新的高峰。我最想問的問題是,短期內有人可以超越他嗎?

邁爾士戴維斯是美國非常重要的爵士樂大師,但他不喜歡自己被定型;出生在美國伊利諾州,高中畢業後原本到紐約念茱利亞音樂院(Juilliard School of Music),因為不喜歡學校裡的課程和文化,索性加入爵士樂團,並且晚上酒吧營業時間固定演出,他合作的對象後來許多都是爵士樂的重要人物,包括邁爾士戴維斯曾經加入一起巡迴的樂團,就是爵士樂大師查理帕克(Charlie Parker)和樂手們所組成的。邁爾士戴維斯不僅在紐約演出,還曾經到歐洲巡迴,他對巴黎的生活很著迷,法國和當時時興種族隔離的美國相比,對黑人的態度要友善太多了。不過邁爾士戴維斯沒有選擇留在歐洲,他回到美國之後,逐漸成為爵士樂壇的重要人物...

undefined

電影「瘋狂邁爾士」的故事並不是想告訴大家,邁爾士戴維斯是個多麼重要的爵士樂大師,電影的一開始唐奇鐸飾演的邁爾士戴維斯,已經是個家喻戶曉的大明星,並且對媒體的採訪充滿厭惡;他和哥倫比亞唱片公司簽了一紙長約,卻五年來沒有任何的創作產出,他要唱片公司每個月寄支票到家裡,卻完全不准任何人打擾他的生活。一位虛構的「滾石雜誌」記者大衛布蘭登(Dave Braden)卻像個冒失鬼一樣的衝進邁爾士戴維斯的生活,飾演記者的英國男星伊旺麥奎格(Ewan McGregor)就像我們一直以來在螢幕上熟悉的樣子:熱血、狂野,總是毫不退縮。只是記者沒想到熱愛拳擊的邁爾士戴維斯,竟然會在與自己見面的第一時間,就給自己重重的一擊。

哥倫比亞唱片公司和記者,都曾經聽過一則傳聞:據說五年不曾創作的邁爾士戴維斯,已經錄好一張新專輯的母帶;對所有人來說,這捲母帶象徵著錢潮,由於邁爾士戴維斯先前錄製的所有唱片,通通都是市場的暢銷專輯,所以誰能擁有這張母帶,代表自己掌握著市場的新浪潮。大衛布蘭登向唱片公司高層自告奮勇要幫忙拿到母帶,卻引發接連的危機。但是邁爾士戴維斯的內心深處最愛的,不是音樂也不是錢,更不是毒品,而是前妻法蘭西絲泰勒(Frances Taylor);邁爾士戴維斯對婚前是舞者的法蘭西絲泰勒一見鍾情,甚至因為自己的掌控欲,要求妻子放棄自己的事業。雖然前妻是邁爾士戴維斯的繆司女神,還為他拍了專輯封面,但婚後男方桃花不斷也造成兩人的爭執不斷,最後這段婚姻只好黯然告終。


undefined

邁爾士戴維斯的女友,雖然知道他在躲避人群,但還是找了一堆朋友到家裡辦趴,記者大衛布蘭登,以及帶著年輕爵士樂手的老練經紀人,哈波漢彌爾頓(Harper Hamilton)也陸續登門來訪。因為在地下室談心,稍微得到邁爾士戴維斯信任的記者,拿到一串鑰匙,其中的一把,可以打開邁爾士戴維斯新作母帶的抽屜。大衛布蘭登雖然打開抽屜,但是他沒拿走裡面的母帶,已經是商場老狐狸的哈波漢彌爾頓,才不可能錯過機會,他和年輕樂手趁著沒人注意,順手偷走邁爾士戴維斯的心血。邁爾士戴維斯發現母帶遭竊,氣急敗壞的想要奪回他的東西,他要大衛布蘭登一起找回來,兩個人為了這捲不願公開的母帶,展開一場飛車追逐、槍戰和智力對決的驚險歷程。但是邁爾斯戴維斯終究還是得面對,自己已經枯竭的靈感,還有再也找不回的摯愛...

身為導演的唐奇鐸非常聰明,他讓傳記電影和黑人主演的元素都推進新的境界。首先是他並不想讓邁爾斯戴維斯的生平,像編年史的流水帳一樣,綿綿無絕期,他只選擇邁爾斯戴維斯低潮的一段時光,以及交織的回憶,完成一位偉大音樂家的傳記。不過他卻很巧妙的讓那些膾炙人口的專輯,諸如「像是藍調」(Kind of Blues)、「有一天我的王子會來臨」(Someday My Prince Will Come)和「我們想要邁爾士」(We Want Miles)等,成為電影的襯底音樂,陪著我們融入「瘋狂邁爾士」的世界。不過熟悉邁爾士戴維斯的樂迷,心底應該都有個感覺,雖然我們想要一直愛著邁爾士戴維斯,但是他的後期作品就是沒有早期的吸引人;不知道是因為爵士樂的盛況不再,還是他個人的創作生命已經走到盡頭了呢?

undefined

不管你/妳喜不喜歡爵士樂,認不認識邁爾士戴維斯,或者有沒有看過黑人電影,我想,這些都已經不是重點,唐奇鐸此次的可圈可點精彩表現,足以讓他問鼎2017年的美國影藝學院獎(奧斯卡金像獎),光是這個理由,這部電影就令人熱血沸騰。我其實很厭惡勞勃狄尼洛(Robert De Niro)的表演,他的反應很僵硬古板,和他早的作品相比,他只剩下樣版表演;我也不喜歡這幾年的丹佐華盛頓(Danzel Washionton)或是布萊德彼特(Brad Pitt),他們早就不願意研究劇本,也不想分析角色,都只剩下早年的努力應付了事;他們心裡一定這麼想:「反正這幾年的觀眾都很外行,不會有人發現我拿到劇本後,其實從不認真讀完。」在這樣墮落的時代裡,唐奇鐸的選材和投入,可以說是非常難得一見,他的表演不慍不火,但是他一直會記得貫穿電影主軸的主要概念,讓觀眾在電影的最後捨不得離開座位。唐奇鐸不是個熱衷炫技的演技派,但是他讓自己恰如其分的掌握角色的精髓,整個故事就被他那股不間斷的付出,躍然幕前。整部電影的場景很美、床戲很美、飛車特技也很精湛。唯一不美的,大概就是邁爾士戴維斯的晚期作品,真的很難打動我的心了...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icranberr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