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ull

原著小說的精彩程度,通常也決定電影的成敗,很多成功的電影,來自於功力深厚的小說。我最喜歡的電影「時時刻刻」(The Hours)雖然敘事被導演搞砸了,但是也不影響劇情的成功,只要我一寫不出東西,我就會打開來看,通常那部片也能夠刺激我很多靈感。

「班傑明的奇幻旅程」(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)故事男主角的顛倒人生,非常吸引我,當然也吸引了很多人,雖然這電影有點哲學、有點超現實,但是好看就好,還是一部了不起的電影。



也許很多人看完這部片,都對於返老還童的人生歷程,充滿興趣和好評,這個「逆向行駛」的概念,真的引起大家很高度的關注。可能我的想法比較詭異,這部電影揭示了一些男人、女人的隱藏性格:男人充滿「恐懼」,而女人則裝滿「秘密」。故事的男主角無法親眼看著自己的女兒長大,但是女主角卻隱藏女兒的身世謎團,直到斷氣前一刻。

我也喜歡這部電影什麼都聊,幾乎是無話不談:從親情、友情、兩小無猜的感情、中年人找伴侶的心情、女舞者之間的同性戀情,同居男女的激情,還有面對家庭責任的情感瓶頸,人生的百無禁忌就在電影裡被講盡了,有些看起來很不一樣的人生,其實有著和一般人一樣的煩惱,男主角的一生做了最好的詮釋。然而好幾次,電影敘事也把我們拉回現實生活,女兒和觀眾一起從事情的開端走到結尾,但女兒的情緒,卻時常打斷故事的前進,吊足觀眾胃口。

null

如果一部電影沒有什麼起伏或轉折,就好像飯桌上的每道菜,都只有「汆燙」那麼嚇人;這部電影的轉折很漂亮,沒有「鐵達尼號」(Titanic)那麼拖拖拉拉,但也不至於像「美麗人生」( La vita è bella )如此悲痛慘烈。就是一部很中庸的美麗故事,我對這部電影的每個段落轉折,都有極高的評價。說真的,能有耐心慢慢說故事的製作,越來越少;只會用激昂的特效和華麗的包裝,除了把電影帶進「金錢遊戲」的死胡同裡之外,不會有任何好處。我一直期待一個又一個的故事,我們總能從裡面學到什麼。

原著是「大亨小傳」(The Great Gatsby)的作者史考特.費茲傑羅(Scott Fitzgerald),改編成電影的小說很多,但是好看的很少,而這是其中很好看的一部電影,至少我很喜歡!

arrow
arrow

    icranberr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