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defined

希臘神話的開始,世界是一片混沌(Chaos ),爾後才出現第一代諸神。其中大地女神蓋亞(Terra)生出第二代諸神,天空之神烏拉諾斯(Uranus)是其中之一;他和自己的母親蓋亞不停交媾,生下更多神祉。烏拉諾斯深怕這些孩子,日後對他造成威脅,所以極其殘暴,而且又毫無止境地,和蓋亞繼續繁殖後代。最後蓋亞和最小的兒子克羅諾斯(Kronos)聯合,閹割自己的父親,天與地才永遠分開。舊約聖經認為,耶和華從混沌中,創造物質界的天地,並在第六天造出亞當;從亞當身上取一支肋骨,當作妻子夏娃。

電影「烈火亞當」(Young Adam)的副標題,引用「小紅莓樂團」的同名歌曲「Schizophrenic Playboy」(精神分裂的花花公子)。改編自同名小說,伊旺麥奎格(Ewan McGregor)和艾蜜莉莫特(Emily Mortimer)在海灘相識,兩人就像年輕男女一樣,很快就擦出愛的火花。伊旺麥奎格想成為一個偉大的作家,所以他不工作,家用的生活花費,全靠同居女友艾蜜莉莫特一個人維持;只要遇到創作瓶頸,或兩人衝突,他就會洩慾一般的攻擊女友,半強迫式的發生關係。兩個人分手的原因,是伊旺麥奎格欺騙艾蜜莉莫特,自己要跑船去中國;事實上也只有在蘇格蘭地區的河上,當運煤船的工人而已。



蒂達史雲頓(Tilda Swinton)是船長的妻子,和邁入壯年的老公,及唯一的兒子三人住在船上。伊旺麥奎格對船長妻子很感興趣,當他窺見船長夫妻床事不順時,開始暗示女方。兩個人天雷勾動地火,每一次的偷歡,都讓感情更加堅定,伊旺麥奎格甚至藉口不下船,爭取更多獨處機會;在感情中,居於下風的船長,目睹床上完事後熟睡的兩人,只好黯然上岸。運煤船是船長夫人的財產,所以雇傭和交往關係,還是繼續存在。後來,妹夫因為卡車意外過世,船長夫人蒂達史雲頓,便把妹妹接到船上照顧,剛死丈夫的妹妹,又和伊旺麥奎格發生關係。自願離船的他,在酒吧裡,剛好遇到招租的房東,就此找到落腳處,但他又按捺不住慾火熊熊,和房東太太又有一段深入的關係。

時間回到剛上船工作的某天,伊旺麥奎格趁著運煤空檔,在街上閒晃,巧遇前女友艾蜜莉莫特,兩個人從下午聊到傍晚,還忍不住到拖車底下,再續前緣;其實艾蜜莉莫特想結婚,而且她懷孕了,是伊旺麥奎格的孩子。艾蜜莉莫特不諳水性,但兩個人在港口邊起了一點口角,為了追上男生的腳步,艾蜜莉莫特不慎失足落水。幾天後,屍體被坐在港邊的伊旺麥奎格,和船長打撈上岸。船長非常在意這則新聞,還因此被船長夫人罵過幾次。隨著艾蜜莉莫特的身份被找出來,她的已婚技工男友,被警方懷疑是害她喪命的兇手;伊旺麥奎格在房東先生的慫恿下,到法庭旁聽審判,即使知道真相,正當法官宣判絞刑時,伊旺麥奎格卻沒膽站出來,為他辯護...



我很喜歡艾蜜莉莫特,她就是演電視影集「新聞急先鋒」(The Newsroom)的製作人瑪坎西瑪克默(MacKenzie McHale );而蒂達史雲頓的演出,如:「美麗佳人歐蘭朵」(Orlando)「康士坦汀:驅魔神探」(Constantine)都是很知名和成功的電影。伊旺麥奎格古典、商業和獨立電影都可以拍,他實驗自己的方式,讓很多演員都很瞠目結舌。電影「烈火亞當」殘酷揭穿了許多男性,容易膨脹又極端自卑的心態,以及深深被性或慾望控制盲點;通常這樣的人,往往胸無大志,也身無分文,更沒有責任感。電影中的男主角,最後像個被閹割過的男性,再也無顏面對江東父老,船長夫人最後選擇回歸舊路,也彷彿向世人宣示:平衡協調的關係,才有走向永恆的可能。

arrow
arrow

    icranberr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