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們如果要從歷年的歐洲電影之中,找到個人風格強烈的導演,隨手抓就是一把;台灣電影其實也有這樣的味道,每個導演,從選材、敘事和攝影風格,幾乎都大相逕庭,各異其趣。可是如果要在北美地區,要找到強勢主導風格的導演,反而不如歐洲電影那麼容易找到,所以「馬汀史科西斯」(Martin Scorsese )、「昆汀塔倫提諾」( Quentin Tarantino)和「吉姆賈木許」(Jim Jarmusch),成為眾多商業電影之中,仍舊帶有強烈個人風格的代表人物。

電影「咖啡與菸」(Coffee and Cigarettes)比較類似歐洲導演們,喜歡拍攝的藝術電影;不僅實驗的意味濃厚,鏡頭和對白都很風格化,加上各個場景和內容皆不連貫,分別由不同的主題串連起來。重點是每段故事,都必須出現的兩樣物品:「咖啡」和「香菸」。整部電影看下來,有些片段很有趣,有些片段則流於形式,或是對話沒有意義。澳洲女星凱特布蘭琪(Cate Blanchett)也參與其中一段的演出,她一人分飾兩角,這段的主題是:表親(Cousins )。



凱特布蘭琪飾演她自己,和黑髮的表妹雪莉(Shelly)相約在飯店見面;兩個人雖然長得很像,但是個性截然不同,凱特的行為舉止都很拘謹,而雪莉則豪邁狂放,才剛碰面不久,就拿出菸出來抽。兩個人喝咖啡的習慣大相逕庭,凱特喜歡加熱牛奶,但雪莉習慣加進很多糖,並且用食指攪拌。當然她們的對話也不太進入狀況,凱特聊起雪莉已經分手兩年的男友,而且還差點講錯對方的名字;雪莉則講起自己被人誤認,結果後來發現不是凱特本人,對方態度丕變的故事。

雪莉的現任男友組了獨立樂團,雪莉還寄了一張專輯給凱特,不過忙碌的凱特完全沒收到;因為專輯是獨立發行,沒有唱片公司做後盾,市面上根本找不到銷售通路;於是雪莉也不再繼續深究這件事。閒聊到一半,凱特拿出禮物送給雪莉:一些廠商贈送的保養品;雪莉也不禁感慨,大明星的生活,就是有拿不完的珠寶、服飾等禮物。正當她們聊起勁時,凱特接到電話,必須提早離開。臨走時,她豪邁地買單,不過凱特最終還是搞錯雪莉男友的名字。飯店方面,也因為大明星已經離開,出面制止雪莉抽菸。



由數十個短片接成的電影,除非每個單元,都有很強的劇情主軸,否則很容易流於空泛的對話,和無意義的衝突;電影「咖啡與菸」雖然很大膽地限制場景和道具,也想加入「劇場風格」,但是不夠強烈的主題,導致電影虎頭蛇尾,觀眾只是看到大明星的臉,卻沒能感受到每段故事的樂趣。在「咖啡與菸-表親篇」裡,藉由兩個角色的遭遇,間接諷刺所謂「一般人」和「名人」之間,看得到「差別待遇」。澳洲女星凱特布蘭琪的「演員功課」,一向都做得非常扎實,從情節簡單,卻又不簡單的「咖啡與菸-表親篇」中,我們不難窺知一二。

arrow
arrow

    icranberr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