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一年來因為工作太忙,佔據我人生的全部心力和時間,經歷了一場選舉和公投,法案和政策也都變了好多,唯一不變的是,除了我摯愛的「小紅莓樂團」(The Cranberries)的新專輯「最終章」(In the End)發表後,我一篇文章都沒有寫;有一天我的高中同學說,我還是會繼續寫影評,繼續活下去,繼續好好做人。我才決定在休假的早上,繳完手機和信用卡帳單之後,我還是鼓起勇氣寫點東西,因為我知道我可以改變世界,但是我卻常常什麼都沒做。

美國影集「這就是我們」(This is Us),是我同事推薦給我的;本來製作人丹弗格曼(Dan Fogelman)撰寫的初衷,是發想成電影形式,後來才由電視台出資拍成電視劇,電視劇名稱則經過各種提案,最後選擇現在我們認識的樣子。我同事推薦給我的時候,她描述的很辛苦:「這個故事在講一個家庭,然後故事的一開始從不同的角度,看幾個主角的人生,後來才知道他們是三胞胎,裡面還有一個主角是非裔美國人...」我可以告訴你/妳,這個影集是不可能用「高觀點」的方式一言以蔽之,你/妳得學會浸淫在一個故事裡,接受它的洗禮。

「this is us」的圖片搜尋結果

麥洛文提米亞(Milo Ventimiglia)在賓州匹茲堡長大,家裡只是普通的工人家庭;28歲越戰退伍之後還住在家裡,被他有家暴歷史的父親嫌棄;根據他的說法,他本來還有一個弟弟,卻死在越南。曼蒂摩爾(Mandy Moore)家裡很有錢,可是媽媽的個性非常勢利眼和自私,她的童年也不是過得很愉快。曼蒂摩爾本來想要當歌手,甚至要和一個有錢公子哥結婚,當她認識麥洛文提米亞之後,他們決定要攜手共度一生,本來女方沒有想要生孩子,但是他們懷了三胞胎。

賈斯汀哈特利(Justin Hartley)和克莉西梅茲(Chrissy Metz)是異卵孿生兄妹,賈斯汀哈特利長得帥氣有型,正在電視圈主演肥皂劇,贏得許多粉絲的心,克莉西梅茲身材豐腴圓潤,個性精明幹練;她本來是哥哥的經紀人,在哥哥演藝事業出現危機的時候,順勢就結束他們的合作,因為賈斯汀哈特利沒辦法再付妹妹的薪水了。史特林 K. 布朗(Sterling K Brown)事業成功、婚姻幸福,雙薪家庭住在高檔的郊區豪宅,還有兩個喜歡看賈斯汀哈特利主演的肥皂劇的女兒。

Casting director Tiffany Little Canfield takes THR through the process of finding the NBC hit's breakout young stars.

敘事的方式採用多角度切入,所以觀眾可以從各種不同主觀,看到每個人的成功與不能。像是克莉西梅茲(Chrissy Metz)參加減重的匿名互助會,即使試圖為她的健康而努力,她後來還是因為體重的問題,面臨生育的困境;史特林 K. 布朗(Sterling K Brown)從小就是個資優生,他對自己的自信很高昂,但同時也很頑固,他的個性問題,使他的婚姻走向非常棘手的困境裡。擁有完美婚姻的曼蒂摩爾,最大的恐懼是,三個同歲數會爭寵的孩子,要怎麼讓每個人都覺得被愛?

麥洛文提米亞雖然是個完美的男人典範,但是第一季結尾就意外過世,這個角色變成故事主角心中,一個難以平撫的傷痛,從皮爾森一家(The Pearsons)向外連接的每一個新的人物,像是克莉西梅茲(Chrissy Metz)的丈夫、曼蒂摩爾的第二任丈夫(也是麥洛文提米亞多年好友)、甚至是賈斯汀哈特利(Justin Hartley)青梅竹馬的前妻,都受到皮爾森一家男主人早逝的悲劇的影響。而觀眾隨著劇情開展,一起開心,跟著難過的這家人要怎麼走出來,他們到底會怎麼樣呢?

電視影集最好玩的是,每一集的主題其實像一部電影,必須要有扎實的架構,開頭中間和結尾,然後在有限的時間,安排最完整的內容;電影即使再怎麼有野心,最多也就是講一個故事,但是電視影集可以創造許多角色,讓角色經歷很多的事情,然後前面被解決的部分,還可以春風吹又生;而且電影的視覺和鏡頭語言必須統一,電視劇沒有這個限制,想怎麼實驗都可以。長時間下來,我們會看到電視影集其實有好多故事,這些每一個故事,都會成為每個觀眾眼中最棒的風景。如果你/妳想問我,這個影集最好看的是什麼?我的答案是:「人。」因為每個演員都長得太好看了!一字排開的俊男美女,怎麼能錯過呢?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icranberr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