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rma Vep (1996) - IMDb

 

為了看1996年的法國電影「迷離劫」(Irma Vep)我鼓起極大勇氣,因為在我有限的童年記憶中,這部電影備受舉世罵名。先講結論,我真心愛死這部電影,我愛死張曼玉,我愛死電影裡的一切。我認為它應該被歸類在「沒有深度情感」的電影分類,它也應該在戲院大螢幕被常態播映,它應該要成邪典電影圈的聖物。觀賞電影「迷離劫」有個必須永遠銘記在心的高觀點:不追求敘事情節的深度、忘掉從小到大學會的倫理道德,接受一切的混亂才是箇中真理。我非常喜歡電影的結局:非常自然、非常完美,非常恰如其分的收尾;我也愛在張曼玉的特寫加上奇怪的幾何塗鴉,然後你/妳會和過年才見面的長輩一樣愛上張曼玉。

法國導演奧利維耶阿薩亞斯(Olivier Assayas)取材自法國默片時代紅極一時的同名電影,並且改編成「戲中戲」的結構,增加觀影的厚度與樂趣。主演之一還有曾是我最愛的男明星尚皮耶李奧(Jean-Pierre Léaud),如果對法國新浪潮電影很熟悉的觀眾,還會聯想到兩位重量級人物:已故的法國導演法蘭索瓦楚浮(François Truffaut)及尚路克高達(Jean-Luc Godard)及他們的電影。無論如何觀眾一定要記得,沒有深度的電影雖然沒有道德包袱,故事情節也可以荒誕不羈、可以顛倒是非,但一切都要符合敘事的邏輯:至少時間感不可以錯亂,來龍去脈不可以錯亂,電影「迷離劫」是非常精采的示範。

Irma Vep | Luger

電影中的電影導演尚皮耶李奧非常迷戀來自香港的張曼玉,他還特別把張曼玉從香港請到法國合作,重塑1915年的經典法國電影「Irma Vep」(吸血鬼的變體字),從劇組口中得知,尚皮耶李奧曾經是獨霸一方的創作才子,只是近年的創造力開始下滑。電影中的張曼玉有禮又敬業,加上完美體態、流利的英語能力帶給劇組極佳的印象,也讓國際影壇窺見她過人的實力,最棒的是她不隨波逐流的個性:她的法文能力有限,仍保持與劇組的良好互動、即使被捲入流言蜚語,也只是溫和又堅定地拒絕追求者。後來新接手的導演想換掉張曼玉,彰顯自己大權在握,而電影結局是我見過最有創意也最驚奇的反撲,我真的太喜歡了!

狹窄空間在攝影機景框中的人物轉移流暢到不可思議,辦公室裡以近景或手持攝影方式不停地橫移增加忙碌的動感,又或者在屋頂上、樓梯間、旅館裡穿著緊身衣化身女賊的張曼玉也一直保有警匪追逐的緊張感,同樣的節奏與手法用在車流往返亦有高度機動性,法國導演奧利維耶阿薩亞斯在電影中留白的時間很短,觀眾同步捲入電影劇組的緊張與忙碌,和電影中的劇組工作人員一樣殷切期盼著電影的成果。從尚皮耶李奧用VHS錄影帶播放給張曼玉的原版「迷離劫」,密集的工作有很多需要各部門的協力,口舌是非的對白拼貼也是出人意表的有趣。最喜歡張曼玉像入定僧人八風不動,不論身處順境逆境,一律平靜以對。

The Unsung - 'Irma Vep' ⋆ Atomic Junk Shop

觀賞法國電影「迷離劫」的整個過程一直在失重,很模糊的線性敘事,不知道觀眾會被帶到何處,故事會怎麼走,結局會怎麼樣?伴隨法國新浪潮導演尚路克高達電影中的隨機感,加上另一位新浪潮導演法蘭索瓦楚浮著重劇情結構的嚴謹,沒有深度的情感仍然是電影「迷離劫」最引人入勝之處,當然還有狹窄空間的群眾對話的攝影機運動,如何巧妙剪接原版、毛片版及電影中的現實生活,將這三條劇情線融合、堆疊及交叉對比成為90年代流行的音樂錄影帶風格;巧妙的運用張曼玉的外型、語言及工作態度,讓她能鶴立雞群在虛構的法國當地的電影劇組中,產生奇妙又不可預期的化學效應。我也很激賞尚皮耶李奧樸實而精準的表現,他早就是全世界電影界的傳奇人物,卻對於演出仍然抱持熱情與衝勁,面對使用英文演出的高難度挑戰仍勇敢承擔。總而言之,電影「迷離劫」的結局仍然是我最愛這部電影的地方,我愛死張曼玉的表演,也愛死這個結局的創意與勇氣,我愛死這個沒有情感深度的故事,我超愛這部片運用手持攝影的方式與風格,就是如此的恰到好處,如此的完美,完美的塗鴉畫成的完美結局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icranberr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