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ngrid Bergman: In Her Own Words (2015) - IMDb

 

2024年的今天,還有人認識已故瑞典女星英格麗褒曼(Ingrid Bergman)嗎?如果只看過美國電影「北非諜影」(Casablanca)的話,對她的觀察應該是位美麗又稱職的女性配角吧?如果又看過瑞典電影「秋光奏鳴曲」(Höstsonaten),應該跟我一樣被她靈活又狡猾的生動演技感到驚艷不已,顛覆她在美國大型片廠或是英國導演亞弗烈希區考克(Alfred Hitchcock)懸疑電影中聰明伶俐,但最後終受困,等待男主角救援的女性角色印象。我很驚訝她曾明確表示她需要劇本、排演而不是即興演出;我更驚訝她對事業旺盛的野心,還有對婚姻與家庭的另類選擇至死不悔:她真的很莽撞又直率,又強勢又大膽,她真的太特別了...

瑞典紀錄片「英格麗褒曼的私語」(Ingrid Bergman: In Her Own Words)首映的2015年,適逢她的百歲冥誕,透過艾莉西亞薇坎德(Alicia Vikander)及梅琳達金娜曼(Melinda Kinnaman)的獻聲演出,依據英格麗褒曼的私人日記、與友人往返書信及媒體訪談找到材料,以第一人稱的敘事,建構這位不論在電影圈或劇場領域、在故鄉瑞典、美國及歐陸地區都有豐富演出經歷的國際巨星的內心自白。紀錄片裡沒有影壇八卦也沒有大明星的牢騷,卻看見英格麗褒曼不論事業高峰低谷,堅定不移的自由派價值觀,還有當年四個已年過耳順(超過60歲)的孩子,對已逝母親滿腹的嘀咕:為什麼媽媽不能多一點陪我的時間呢!

Ingrid Bergman: In Her Own Words (2015)

英格麗褒曼一生共經歷三段婚姻:第一段婚姻所生的大女兒皮亞林德斯特倫(Pia Lindström)原先在瑞典度過童年,後來因為戰爭因素及英格麗褒曼的電影事業逐漸起飛,被雙親帶到美國長大;第二段婚姻時英格麗褒曼生下三個孩子:二兒子羅賓羅塞里尼(Robin Rossellini)以及雙胞胎女兒英格麗羅塞里尼(Ingrid Rossellini)及伊莎貝拉羅塞里尼(Isabella Rossellini);第三段婚姻的丈夫是劇場製作人,她的四十多歲之後有部分的事業重心,以劇場演出為主。她本人對「聖女貞德」(Jeanne d'Arc)情有獨鍾,她在電影、舞台劇都曾經扮演貞德,但她的孩子表示,無關宗教,英格麗褒曼從兒時起就對「聖女貞德」充滿熱情...

兒時的英格麗褒曼因為雙親早逝,家庭影像是她想念父母的依據,她自己也很喜歡錄下自己與孩子們相處的家庭生活點滴,那些珍貴的生活影像大多由她掌鏡;她也喜歡把每一項東西保留下來,她保留父母為她拍攝的畫面,因為她對自己的母親完全沒有記憶,只能靠著畫面遙想她們之間的相處;她的第一本護照,她與密友的每一封信件、各時期的家庭照片、孩子們的考試卷、甚至有一段無疾而終的婚外情的信件,對方是戰地攝影師,曾給她非常多事業上的忠告,讓她一生受用。她的感情生活只能用莽撞又直率形容,但是她的孩子都認為她是個開明、有活力而且有魅力的母親,可是又不夠母親,他們之間真的太像朋友了...

Ingrid Bergman: In Her Own Words (2015) | The Criterion Collection

已故瑞典女星英格麗褒曼參與演出的作品非常多,接下來我個人比較有興趣關注的幾部片,應該是她與已故的義大利導演羅貝多羅塞里尼(Roberto Rossellini)合作過的其中兩部電影「義大利之旅」( Viaggio in Italia ),以及「歐洲51年」(Europa '51) ,另外是她在美國演出的代表作「煤氣燈下」(Gaslight)與「真假公主」(Anastasia)。英格麗褒曼的臉孔有一種獨特的魅力,她讓觀眾看著她的時候,只是很專心地看著她,我想表達的是,有些明星的面容因為太漂亮、太美麗、太搶眼而讓人覺得自己不是在看電影中的故事,而是電影中的一張熟悉的臉,這個情形不論男女也不限年代,未來也還會一直出現...可是英格麗褒曼卻很特別,她的存在可以讓觀眾享受電影的故事,但是她的個人魅力卻又恰如其分地出現在螢幕上,讓人很難忽視她。最後,我認為由她的四個孩子一起製作的瑞典紀錄片「英格麗褒曼的私語」最特別之處,並不是把英格麗褒曼的成功再次歌功頌德,而是嘗試跳脫媒體挾帶禮教的傳統認知框架,改從家人朋友的視角窺見英格麗褒曼人生中最挑釁、最強勢、最自由派的感情觀,並且讓觀眾見證一位職業婦女在家庭與事業之間面臨抉擇的痛苦時,勇敢無懼地做出的屬於她個人不悔的選擇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icranberr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