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些演員在這個行業工作很久,我們永遠只記得他的本名,無法和任何作品想像在一起;這種問題未必是演員本身,有的時候就是角色和演員的關連,沒那麼深刻。我想表達的是,我們永遠無法想像「不可能的任務」(Mission Impossible)的伊森杭特(Ethan Hunt)再也不屬於湯姆克魯斯(Tom Cruise),或是「神鬼認證」(The Bourne Identity)的傑森包恩(Jason Bourne )與麥特戴蒙(Matt Damon)徹底說再見。然而,每次在電影中,只要看到馬克漢蒙(Mark Harmon)出現,不管這次是什麼角色,我都會忍不住大叫一聲「Gibbs!」

「NCIS 重返犯罪現場」 原則上是以「海軍罪案調查處」為中心,每當海軍基地發生任何重大命案或者危機,罪案調查小組的負責人馬克漢蒙,就會率領他的組員,蒐集罪案證據,進行科學分析和判斷,最後找出真相,或者面對困難解決危機。同組的探員有愛說笑的麥可衛斯理(Michael Weatherly)、唯一的女探員蔻特迪帕布蘿((Cote de Pablo))及高材生西恩莫瑞(Sean Murray);例外還搭配歌德風的鑑識達人寶莉派瑞特(Pauley Perrette)、法醫大衛麥卡倫(David McCallum),和法醫助手布萊恩戴森(Brian Dietzen)。在蔻特迪帕布蘿之前,其實還有另外一個女探員莎夏亞歷山大(Sasha Alexander),不過就在一次任務中,被槍擊死亡,而蔻特迪帕布蘿接手她的位置。



每一集節目,都會有一個懸疑難解的命案,或是危機重重的任務,不論如何,調查小組首先會做的事情,就是蒐集各種情報,並且做好萬全的調查和準備,從來不會貿然行事。雖然工作難度相當高,但其實他們的默契十足,而且具有一流的幽默感,總是可以在百忙之中,講出一些令人發噱的笑話。小組之間的互動,常常也都有一些決定性的影響,每個探員擅長的領域,使得他們截長補短,一旦組織合作,幾乎沒有他們不能解開的謎團。而且探員們,彼此熟知對方的習性,而長官馬克漢蒙,也似乎對每個下屬的動態,聊若指掌,即使他是個科技白癡,但這個缺點,似乎沒有影響到他的工作效率。

探員出任務,蒐集資訊和證據之後,最重要的就是送到化驗室中進行分析,還有法醫檢驗屍體。負責化驗和模擬工作的,就是怪異歌德風打扮的寶莉派瑞特,通常馬克漢蒙為了討好她,還會買一兩杯巨無霸尺寸的碳酸飲料。只要她心情愉快,化驗工作也會非常順利。指紋比對、彈道重建對她而言,都只是小事情;各式的毒物分析、解讀和找出怪異現象的原因,這才是她真正的專長,而她的發現,也經常使得陷入膠著的案情,得到破案的樞紐。法醫「達子」也是不可或缺的破案幫手,和馬克漢蒙合作非常多年,也深知彼此的個性,雖然法醫熱愛與屍體對話,但是總在這樣的過程中,逐步還原命案的真相。



好看的犯罪影集,一定要有緊湊的劇情,豐富的科學知識,以及精準的選角;主角之間的人物關係要很緊密,重點不在談情說愛,而在於團隊工作的默契和智慧,上山下海時,能夠團結一致,彼此協助。演員的口條、場景的搭建和流暢的剪接,構成許多美國影集,能夠歷久不衰的主因,然而這些專業,並不是單靠金錢投入,就一定可以達到高水準的製作,還必須考慮其他的客觀,諸如操作人員的經驗,和各種專業的結合等等。

否則中國大陸的影視產業,早就像文革時期的口號:「十五年超英,二十年趕美」一樣,成為全世界的潮流。當觀眾在電視機前面,快樂地欣賞別人的作品時;台灣的影視創作,只滿足於偶像、鄉土和無厘頭的討好觀眾,認為只要有錢賺,連品質都可以不顧,垃圾也拿給觀眾吃,認定只要有高票房,就代表自己的成功。如果台灣人不能徹底改掉好大喜功,自以為是的爛性格,台灣的影視產業再度壞死,也是指日可待的事情。



「NCIS 重返犯罪現場」,曾經陪伴我度過許多美好的時光,雖然這幾年來,生活忙碌顛簸,已經沒辦法像過去一樣每集收看,只能斷斷續續從一些播出中,知道劇中角色的發展。邁入第十季的今天,回想自己被第一季的第二集,還是第三集吸引時,還覺得就像昨天的事;雖然天下無不散的宴席,但是還是非常希望這部影集,可以繼續延續下去,不會像許多我喜歡的美國影集,大約在第十季前後,就會遇到瓶頸而來個圓滿大結局。今天是美國時間的9月2日,也在這裡,謹以這篇致敬的文章,祝福一下,這部影集的男主角馬克漢蒙:「Boss,生日快樂!」


arrow
arrow

    icranberr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