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e Seagull (2018) - IMDb

 

2008年到2024年這段時間,占星學中冥王星行運摩羯座。神話中的冥王主掌陰間,長住在地底下,在希臘眾神喧譁的世界裡,冥王海地斯將冥界安排的井井有條,他不與人爭也從不露面。唯一爭議事件,是他綁架農業女神迪米特的女兒波西鳳,讓大地沒有生機。冥王魔羯的這段日子,老人、政府組織、保守派力量都會更強勢,社會階級非常嚴明而難以撼動,壓迫感隨著冥王星的推進而與日俱增,直到有一天我們進入冥王星水瓶的年代...

帝俄時期的劇作家,安東契訶夫(Anton Chekhov)的經典作品「海鷗」(The Seagull),2018年出現新的翻拍版本:英國新秀演員比利霍爾(Billy Howle)、新科美國影藝學院獎影后,愛爾蘭裔女演員瑟夏羅南(Saoirse Ronan)、我一直都很喜歡,主演「美國心玫瑰情」(American Beauty)的資深女星安妮特班寧(Annette Benning),還有聲音很迷人的科瑞史托(Corey Stoll)。「海鷗」劇作不論戲裡戲外,都是現代劇場界的傳奇神話,可能是我資質駑鈍,我從來都沒有弄懂這故事在講什麼。

The Seagull

安妮特班寧飾演的阿卡提娜(Arkadina)是莫斯科的劇場名伶,她有一個多愁善感的兒子康士坦汀(Konstantin),和自己年老體弱的哥哥住在鄉下,她自己則因為工作緣故,長年待在都市裡,與一位年紀小很多,逐漸成為當代文學巨擘的作家波利斯(Boris)交往。康士坦汀的女朋友妮娜(Nina)是鄉村地主的女兒,一心想要成為女演員,也會演出康士坦汀的作品。鄉村裡還有個總是一身黑衣,暗戀康士坦汀的女人瑪莎(Masha),她最著名的一句話就是:「我正在為我的生活守喪...」

鄉村的日子平淡無奇,抑鬱的康士坦汀一直想成就事業,但是阿卡提娜不認為兒子有什麼出息,她全心全意只想留住波利斯,因為擔心自己年華不再;妮娜和康士坦汀瘋狂尋求阿卡提娜的認同,可是母親的地位無法撼動,就是永遠閃耀的明星,萬眾矚目的焦點。也的確在阿卡提娜的的眼中,兩個不切實際的年輕人只是在無病呻吟,兒子也只是情感上的次要選項而已。抑鬱、難過、被拒於門外的情緒到了臨界點,加上康斯坦汀感覺到連妮娜都喜歡上波利斯,他決心嘗試舉槍自戕。

波利斯深知康士坦汀嫉妒自己的才華,但是卻無法克制地愛上年輕的妮娜;他向阿卡提娜坦白一切,不願意放手的阿卡提娜,只想急忙回到莫斯科,回到他們同居的地方,才能挽救這段感情。受到波利斯鼓勵的妮娜,這時候也想前往大城市發展演員事業。直到兩年後,康士坦汀的舅舅病危,阿卡提娜和波利斯才又回到鄉村。

康士坦汀試圖寫作,試圖改變波利斯對自己的看法,他把作品交給波利斯,希望能得到回饋,但是波利斯卻連讀都沒有讀;這兩年來,康士坦汀也想辦法到莫斯科,參加妮娜的演出,即使她到了城市,沒有如預期成為大明星,她始終是個三流演員,參與了許多製作,卻從沒改變她的處境。莫斯科名伶阿卡提娜依舊享受她的感情、她的事業和她的社交生活,康士坦汀越想越憤怒,越來越生氣,他再次決心結束自己的生命...此時的阿卡提娜及波利斯正在和朋友玩著桌遊,一度想著也許是兒子的槍聲...

The Seagull (2018) - Loving Without Hope Screen Capture #1

電影「海鷗」的演員恰如其分,沒有過度鋪張或情緒化的表現生活日常,但是安東契訶夫的作品,往往帶著我們認識生命中的無能為力,人物也許會掙扎,也許會努力扭轉現狀,但最後都會看不見未來。就像冥王星行運摩羯的這十年,金錢、權力和地位,都像是嬰兒潮世代手上的玩具,他們擁有很多,未來還會更多;他們操縱媒體、房地產、股票和公共資源,並控制每個人的思維模式,他們好像能體恤其他世代的辛苦和無奈,但他們似乎也沒有決心要改變什麼。這個一分為二的社會,一邊是阿卡提娜和波利斯,另一邊是康士坦汀和妮娜,這個分界是無法扭轉,也無法撼動,就像康士坦汀的死無足輕重的一樣。這是部很值得一看的電影,而這電影就會剛好告訴你/妳,一件最殘忍的事:我們都是康士坦汀,而我們之於這個社會,似乎沒有那麼重要。

arrow
arrow

    icranberr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