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台灣的八點檔時段,曾經電視台是舉足輕重,全國人民屏息以待的時間,經典的八點檔節目,總是帶給我們許多美好的回憶和想像空間;早年精緻的選角和嚴格的劇本、加上前瞻性的製作方向,使得我們每個台灣人講到自己的節目,都不禁讚不絕口。曾幾何時,我們忘記自己的美好,開始擁抱粗製濫造的生活,讓我們每天眼中只剩下股票和錢;然而那些美好的年代,真的離我們那麼遠嗎?

電視劇「新白娘子傳奇」,以中國民間傳說「白蛇傳」為故事主軸,運用新編黃梅調的念白,將所有關於江蘇西湖的元素,緊緊地結合在一起。南方戲曲本來就多有「反串」的慣例,台灣常見的就是「歌仔戲」和「黃梅調」(尤其是梁祝故事更是一發不可收拾),加上90年代初期,十分常見的台灣製作團隊,與香港明星演出的合作模式,於是就找來了趙雅芝、葉童及陳美琪,三個女人合作無間,一起敘述一段,流傳已久,但可歌可泣的蛇、人之間纏綿悱惻的愛情故事。



「新白娘子傳奇」是一個很美的故事,說得是一條白蛇精為了報答救命之恩,想要找尋已經投胎好多世的牧童,不過因為人海茫茫,白蛇化成的白素貞只好藉由觀音菩薩的提點,在西湖找到幾經轉世的牧童,學醫的許仙。白蛇收服的另一隻小蛇妖青蛇,也在這段尋找恩人的路程中,成為白素貞能夠商量討論的,唯一一個朋友和僕人。

白蛇一開始看起來很想報恩,後來比較像在找結婚對象,看到人品氣質都好的許仙,就忍不住愛上對方。美女當前,許仙也不是沒有感覺,幾經互動之後就決定成親當夫妻。白蛇把修練千年即將成仙的道行,拿來幫夫的巫術,讓鎮上的民眾發生各式各樣離奇的怪事,也只有她老公神醫可以搞定,久而久之也就啟人疑竇,全世界最煩人的反派,也因此踏入到這段愛情神話裡,一個打著捉妖名號的和尚法海,也正打算一棒打碎許氏夫婦的人間佳話。



精神脆弱,耳根子極軟的老公許仙,先是聽信路人甲的話,把白素貞的蛇型逼出來,卻也把自己嚇到沒命;白蛇費了九牛二虎之力,苦心將他復活;後來又因為名聲業務擴張過大,引起同行嫉妒,招致各式危難,也是因為青蛇的魯莽,讓白娘子疲於奔命,天上地下無一不得罪光光。幸虧觀音出手相救,才讓白蛇繼續在人間報恩。後來法海打著捉妖名義,洗腦意志不堅的的許仙,讓身懷六甲的白蛇,引西湖之水想要沖垮金山寺,反而害自己被鎮壓在雷峰塔下。後來把孩子託付許仙養大,取名許仕林,但是他們夫妻兩人,卻是二十年都無法再見。

白素貞被關進雷峰塔之後,「新白娘子傳奇」的劇情開始鬼扯胡謅,無腦亂寫;劇中場景也不若前面數集磅礡有氣勢,台詞也大幅簡化,變成一般的對白,黃梅調形式的配樂也早已消失無蹤。不過趙雅芝將白蛇的美麗、癡情與倔強詮釋地非常深刻,引人入勝,形象至今還無人能及;葉童在反串部分下足苦夫,把許仙性格的舉棋不定、脆弱和多疑,一五一十地傳達出來;而小青陳美琪的輕巧和鬼靈精怪,對劇情總有畫龍點睛的效果。煩死人的法海乾德門,肩負了男性形象的重任,把老男人殘酷的一面,徹底地展露無疑,在缺乏男性主角的「新白娘子傳奇」中,有著非常重要的平衡效果。



二十年過去了,台灣人從以前的躊躇滿志,豪氣干雲,變成現在畏首畏尾,貪生怕死。這中間經歷多少危機和轉機,常常媒體都在抱怨觀眾不給面子,可是電視節目真的沒什麼好看的,那些美好的明星,也不知道到哪裡去了。於是每天晚上八點,洗好澡坐在電視機前面的習慣,逐漸變成上網找資料和寫部落格。逝者已逝,來者可追,未來還是自己徒手開創會比較穩;只要拿出白蛇找恩人的那股毅力作節目,放心吧!電視不會沒有人看的。

arrow
arrow

    icranberr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