男孩總是有玩不完的玩具:小時候的組合積木,像是「樂高」(Lego)、美國或日本製的漫畫機器人、公仔或玩具汽車,再長大一點是掌型遊戲機,然後和朋友一起打線上遊戲,成年之後的還是保有一定的赤子之心,不像女人鍾愛包包和衣服,這些社交性強的單品,男人偏好有派頭、可組裝和有具體功能的東西。於是各品牌各樣的「車」,就變成大人們的大玩具了。

「翻新中古車」(Wheeler Dealers)專門介紹各式品牌,各個年代,還有各種造型功能的舊型車;節目中,負責找車和賣車的中古車商主持人麥克布魯爾(Mike Brewer),會為每一集的節目找一款經典車,所謂的經典車,不一定是高單價或限量車款,而是具有代表性,或造型奇特、藏家有偏好的車型;這些車子都有和時代緊密連結,因需求應運而生的背景。由於是英國節目,對經典英國車的介紹特別多,像是:「賓利」(Bentley)、「捷豹」(Jaguar)、「荒原路華」(Land Rover)和「迷你」(Mini)等等,都是節目中曾經翻修過的,價位、功能不一的英國車。



歐洲、美國、甚至日本汽車品牌,麥克布魯爾選材的範圍,其實相當廣泛:瑞典「紳寶」(Saab)和「富豪」(Volvo)、義大利「法拉利」(Ferrari)及「飛雅特」(Fiat)、法國「雪鐵龍」(Citroën)、德國「寶馬」(BMW)及「福斯」(Volkswagen)、美國「雪弗蘭」(Chevrolet)、「凱迪拉克」(Cadillac)和「福特」(Ford),日本「鈴木」(Suzuki)和「本田」(Toyota)。每集節目都很難預測,這次麥克布魯爾選擇哪一輛經典車翻修,也成為看節目的樂趣之一;把挑選車,該車款的出產時間、原因及停產時間,優缺點都介紹給觀眾,也是這個節目的特色,當然內行人看門道,外行的,也可以一起看熱鬧。

不過經典老車年久失修,通常需要大肆整頓一番;把古董妙手回春的工作,就會交給高大帥氣的汽車專家艾德奇納(Edd China ),他是個專業汽車維修員,當無法一個人作業的情況時,還有另一名同事保羅布雷克利(Paul Brackley)會現身幫忙。艾德奇納接手時,時常面臨各種千奇百怪,費人疑猜的情況;不過網路十分方便,艾德奇納不論任何問題,也會運用網路或聯繫汽車公司,得到解答。當然電視節目的剪接手法,早已經是爐火純青,當觀眾坐在電視機前面時,事情不管再棘手,在半個小時的節目中,都可以看到垂垂老矣的車子,有著180度的驚奇大轉變。



只不過艾德奇納再有通天本領,有些專業還是找專家會更好,鈑金、烤漆、座椅換皮、地毯、敞篷車的頂棚,乃至方向盤更換,艾德奇納也會在預算內,尋找專業人士的幫忙。通常節目最好看的部分,就在他一一發現問題,並且用非常簡單易懂的方式,解釋每件事情的原因,和解決方法。每個品牌車子會遇到的狀況,艾德奇納也會詳細解釋和提醒一些細節,畢竟老爺車的零件更替不容易,組裝方式和近代的標準化大相逕庭,這些重要的細節,也是行家看門道中,最能看出箇中功夫的地方。

不過老車的烤漆未必會吸引買家,這個節目除了買進中古車外,最重要的還是要賣出賺利潤;內裝固然重要,但是車子的賣相,也決定買家付出金錢的意願。重新烤漆、整頓內裝,就成了提高售價最重要的依據,賣相好也才能真正吸引車迷的注意,替車子找到愛它的新主人。節目一整集看下來,改變最大,最讓人驚喜連連的地方就在這裡,怎麼樣把一輛毫不起眼,遭人遺忘的過氣經典款,重新配色和適度更新設備,考驗著修車高手艾德奇納的智慧和巧思。畢竟「佛要金裝,車要改裝」嘛!剩下的部分,又回到麥克布魯爾的身上,他要用在商言商的智慧,把翻修好的經典車,找到愛車的主人。



自從台灣油價高漲,出現「自助加油」有折扣之後,我一直就是死忠愛用者,一開始是因為折扣,後來慢慢喜歡自己拿加油槍的感覺,讓人服務反而變成一件不習慣的事情。國外有一大堆介紹DIY修車、修房子和作家具的節目,每個都讓人目眩神迷,夢想如果自己也能是個高手有多好。我們鮮少自己動手作任何事情,一般人大多都只會吃不會作菜,只會開車不會修車,只會狂買家具,連基本的小櫃子都作不出來,所以我們的文化「金錢至上」、「有錢才是老大」;看看我們多麼看重金錢的附加價值,就知道我們的人可以有多無能了。總之,這是個內行看專業,外行好入門的有趣節目;題外話,也許艾德奇納的帥氣和專業,也吸引不少女性觀眾才對。

arrow
arrow

    icranberr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