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個人很喜歡看電視廚師,「酒釀蜂蜜」也提過不少電視名廚,最被大家擁戴的電視廚師如:「傑米奧利佛」(Jamie Oliver)「柯提斯史東」(Curtis Stone)或是「馬可皮耶懷特」(Marco Pierre White)。看著這些專業大廚,一邊切菜、熱鍋和翻炒,上菜的時候還要來點擺盤;只要是男廚師登場,他絕對是技壓群雄,力圖拼戰四方,所以在節目上,他們很少張口吃自己做的東西;因為他們總是想要像個魔術師,俐落完成每一件不可能的任務。

「廚房女神奈潔拉」(Nigella Kitchen )在多以男性為主的廚藝節目中,奈潔拉勞森(Nigella Lawson)的節目顯得很難能可貴。奈潔拉的雙親都是猶太人,父親是柴契爾夫人(Margaret Thatcher)執政前後時期的政府高官,母親則是食品公司的千金,她的家境富裕,家裡被形容有如維斯康提(Luchino Visconti)電影場景一樣豪華,可是啟發她作菜興趣的,是她的媽媽和她的外婆。奈潔拉偶爾會在她的節目中提到,她的外婆帶著她上市場的諸多往事;她的成長過程並不快樂,一方面父親的工作時常搬家轉學,後來雙親在她十幾歲的時候離婚,也讓她的生活受到很大的影響。



她的長相很容易辨識:黑色長髮微捲,身材隨著年紀而有點豐腴,深邃的輪廓和高挺的鼻子,沒有人看過節目之後,認不得奈潔拉長什麼樣子;看起來她總是很隨性設計菜單,永遠為家人和朋友準備美食,廚房也總是很繽紛,器具很多的樣子,加上她的節目流程不難,總是輕鬆寫意地,講述每道菜的食材和作法。但是節目最大的賣點,和最令人嘆為觀止的,就是她對甜點的慷慨大方,已經到了毫無節制的地步;沒有女人不愛吃甜點,但是每個人一邊吃蛋糕,一邊戒慎恐懼地想著熱量破表,但是奈潔拉對此毫無保留,能讓甜點更好吃的佐料,全部丟進去,能夠滿足每個人的味蕾,對她而言,才是最重要的。

節目的尾端,通常會有個歡樂的聚會,每個人分享食物,朋友和家人會誇獎節目中,做出的每一道料裡有多麼誘人,但這個絕對不是這個節目,最遺世而獨立的片段。這個節目最經典的結尾,就是主持人奈潔拉,總會在夜深人靜時,悄悄地打開冰箱,把最後一片食物,不論是派或蛋糕,開心地放進嘴裡;從一小口布丁、一片蛋糕到一大塊派,後來還有把晚餐的燉肉,夾進兩片厚片吐司當宵夜的時候。也許她也證明:女人的年紀越大,越沒有包袱和執著,也越來越能活出自己的路了。



曾幾何時,外食成為了唯一的生活方式,開伙似乎是每個家庭,渴望而不可得的事情;但是食品安全的問題,卻隨著高度的都市化,日漸惡化,越來越無法控制。但是大眾傳播媒體的進步,不就是為了給大家更好的生活品質?既然你/妳都有時間看奈潔拉的節目了,為什麼多走兩步,到書店挑一本喜歡的名廚食譜,再去市場挑東西,真的自己動手下廚做看看?如果對吃有罪惡感,不如多找幾個朋友,大口吃,開心喝,然後一口美食一邊敘舊;畢竟這種高壓力的生活節奏,我們每個人都需要更多的娛樂。吃東西和微笑一樣是人類共通的語言,我們怎麼能錯過,這件人生最美好的事呢?

arrow
arrow

    icranberr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