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null

我簡直是烹飪節目的熱血狂熱份子,有兩個人的節目,看了一百遍重播都不膩,其中之一就是英國名廚傑米奧利佛(Jamie Oliver),另一個則是「帥哥廚師到我家」(Take Home Chef),主持人是澳洲來的主廚柯提斯(Curtis Stone)我尤其愛看男生做菜,喜歡他們某種對食材的獨裁掌握感,總讓人覺得心花怒放。

奧利佛主持的節目曾經推出各式各樣的系列,從「原味主廚」(Naked Chef)、「奧利佛挑美食」(Oliver's twist)、「家庭煮夫奧利佛」(Jamie at Home)、奧利佛出走義大利(Jamie's Great Italian Escape)、「奧利佛登陸美國」(Jamie's American Road Trip)、「奧利佛美國飲食大革命」(Jamie Oliver's Food Revolution)及近期熱映中「奧利佛的大英食典」(Jamie's Great Britain)除了上述第一個,台灣似乎沒有播出之外,其他的系列(包括我找不到英文原名的耶誕節系列)我都非常認真收看,從單身帥哥逐漸變為中年大叔的過程,當然也是一路走來,看盡百態。

null

奧利佛30分鐘上菜(Jamie's 30 Minutes Meal)打破很多人因為忙碌而不想下廚的想法,試圖用快速便捷的的方式,推出一整桌菜,廣告訴求是,如果有三十分鐘可以洗澡、叫外賣,不如用這個時間作一桌菜(大概是這樣,詳情要仔細去看廣告)。很可惜我在外面住的地方沒有廚房,否則我真的會買一堆廚房用具回家,按照他老大建議的方式做看看,反正我本來就很愛下廚,我把美食當成是我人生很重要的一部份,不可分割。

其實我爸媽自己很不會下廚,我從小就覺得他們做得東西很難吃,難以下嚥。我的親戚們,也沒有幾個會做菜的,我覺得能吃到好吃的東西,在我的家族裡好像比登天還難,我覺得年夜飯是最恐怖的,除了火鍋的料比較豐盛之外,吃不到所謂真正的「年菜」,我直到20多歲吃朋友的結婚喜酒,才發現原來每道功夫菜都是有名字的,上了一課。長大一點我看到西方的烹飪節目,好像就喜歡廚房裡的工作了,烹飪原來是這麼一回事!

不開玩笑,我第一個看的烹飪節目,竟然就是義大利節目,兩千年左右公視引進播出的,我不知道那是什麼語言,只知道阿伯長得有點黝黑,語言很怪,是旁邊雙聲道標示義大利語。可能我本來就跟這個語言,有難解之緣吧,希望現在直接用耳朵聽,可以聽得懂。

學會作菜,真的可以把家庭關係維繫得很好,看看義大利人,就是這樣綁住全家人的胃和心聞名的,當然還有許多其他的國家民族,也有美味的美食,凝聚一家子甚至是一整個社區的心。詳情不妨看TLC,安東尼波登(Anthony Bourdain)的「波登不設限」(Anthony Bourdain: No Reservations)和莎曼珊布朗(Samatha Brown)主持的系列節目,多看就可以知道我在說什麼,他們探訪過一堆這樣的城市或地區...還有家庭!而我自己也常備有一大堆,好吃店家的口袋名單,只要心情不好,或者單純嘴饞,我都會去這些店家,尋求我心中夢寐以求的味道,花錢花得很實際,對我來說,也真的很抒壓!

如果有小孩,我每天至少有一餐,讓他們吃到我準備的食物,或者是他們自己弄出來的;我住在外面太久了,而「家」的概念,對我而言,最堅定不移的概念是:總有一整桌熱騰騰,香味四溢的菜;還有飢腸轆轆的家人。

也許就像李安的電影「飲食男女」那樣吧!而我就是那個郎雄的化身,哈哈哈!




arrow
arrow

    icranberr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