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lashdance - 1983 - Original Movie Poster – Art of the Movies

2023年9月中旬的德國柏林地鐵站公告欄,有張海報引起我的關注;為了這張海報我決定立刻起身下車確定我真的沒有幻覺,海報上完美復刻1980年代美國電影「閃舞」(Flashdance)的瀑布般的背光剪影,而這齣改編自電影的同名音樂劇仍在世界各地的劇場持續上演。原版電影中有女有男的替身舞者,讓電影中的女主角珍妮佛貝爾(Jennifer Beals)表現出過人的運動天賦,兼具完美的身形也結合力與美的舞蹈呈現。到德國沒有找到最喜歡的德國女星妮娜霍斯(Nina Hoss)的蹤跡,卻在水星逆行期間,同步回溯一個精彩影史歷程,觀影的娛樂程度其實不輸給90年代電影的「不羈夜」(Boogie Night)

整部電影場景風格緊扣著藍領世界的想像、全片充斥鐵工廠和紛飛的火花、滿身油汙的工人、粗獷的工業建築、鋼骨露出工地、工業電梯及水泥壁或磚牆,故事搭建在曾經是美國鋼鐵重鎮的匹茲堡(Pittburg);霓虹燈和舞台燈是最能展現夜晚的藍領城市.脫衣舞俱樂部和酒吧場景提供給夜晚更合理的劇情基礎。我們不會錯過重節拍的音樂加上濃厚的街頭氛圍,最重要的是當年初出茅廬,擁有絕世美顏又率性直接的女主角珍妮佛貝爾,電影裡的日常生活中總是不合身的大外套及牛仔褲,又舊又髒工作鞋也不能掩蓋她對舞蹈的愛,電影「閃舞」情節其實也不像童話那麼美好,生活畢竟苦樂參半,可能電影也是一樣...

Flashdance" turns 40, but our attitudes about working-class artists still  need to grow | Salon.com

珍妮佛貝爾有兩份工作,18歲的她白天是焊接工人,晚上在酒吧跳舞,從未接受正式舞蹈訓練的主角其實擁有豐富的舞台經驗。她和酒吧的女性同事都是好朋友,除了分享生活還會一起上健身房運動。珍妮佛貝爾的老闆麥可諾瑞(Michael Nouri)已經離婚沒有孩子,來自貧窮的出身後來擁有工廠還雇用很多工人,麥可諾瑞不僅是珍妮佛貝爾的真愛更是貴人,但是兩人爭執起來就像火山爆發又引發地震一樣難以收拾;珍妮佛貝爾對舞蹈的狂熱受到退休芭蕾舞者莉莉亞史科拉(Lilia Skala)的全力支持,於是從這條劇情線走向全片最激勵人心又精采絕倫的獨舞結局。

如果我們仔細探究電影「閃舞」的畫面和取景慣性,一定會注意到大量的背光運用展現舞蹈的力與美,精彩的編舞手法和前衛的場景讓觀眾置身幻景難以自拔,透過大量又強勢的在身體、臉及腳部畫面使用特寫鏡頭,增加主角是天才舞者的可信度,主角與替身之間仰仗精緻明快的剪接手法,像魔術一樣讓觀眾眼花撩亂,珍妮佛貝爾的女性替身法國籍舞者瑪琳賈漢(Marine Jahan) 擔綱大部分的舞蹈畫面,男性替身狂腳理查柯隆(Richard "Crazy Legs"Colón)則在結局時加入獨舞的行列,繽紛的霓虹色彩對比白天工廠裡的油漬和火光,更具有可比性的場景是舞團總部的建築外觀是典型的西方古典建築,俯瞰的視角及大遠景的操作,觀眾瞬間就能夠同理珍妮佛貝爾的內心的無助感受:她的天分和熱情,能夠被舞蹈界認可嗎?

Flashdance (1983) - IMDb

精彩燈光設計、大膽的編舞、音樂編排及美術場景絕對是美國電影「閃舞」中最令人目眩神迷又引人入勝之處,然而特寫鏡頭與剪接之間的合作無間,像籃球場上晃身上籃般騙過觀眾的精明的雙眼,舞台、室內、街景和戶外景都有令人折服的取景功力;而如果你/妳只想尋求一個愜意、輕鬆的週末夜晚,迷人的女主角和通俗的劇情也很適合打發時間。1983年首映的電影「閃舞」至今已經40年了,片中仍然有許多迷人丰采值得大家玩味,能夠承擔時間淬鍊的電影作品一定有什麼歷久彌堅的秘密,改編自電影的同名音樂劇也正在全世界熱烈的巡迴。我自己的推測是這樣的:能夠勇敢面對困境而仍然抱持樂觀,不被現狀迷惑克服恐懼,進而把握每次微小的機會努力爭取成功,大概就是這部電影一直能感動大家的根本原因吧!忘記說,數年後的1987年上映,曾經引起廣大討論的美國電影「致命的吸引力」(Fatal Attraction)和電影「閃舞」其實都出自同一位導演之手,他就是英國導演阿德里安萊恩(Adrian Lyne),簡直是位活生生的話題製造機,一切真的太瘋狂了!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icranberr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