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從電影的世界,被特效公司佔據之後,對文字還有理想的人,到底跑到哪裡去了?和我一樣常看電影的人,應該都在想同一件事:電影除了特效實驗之外,有沒有可以拿來思考的東西呢?如果我不想崇拜任何一個超級英雄,有沒有除了各國職業運動轉播和新聞之外,我可以收看的電視節目呢?我真的很不喜歡韓國的綜藝節目和戲劇,也不喜歡中國歌唱比賽和宮廷鬥爭;我想要有一些28歲的人類看的節目,而且是給女人看的!

影集「國務卿女士」(Madam Secretary)的名稱,一定讓人聯想到,曾任美國國務卿的希拉蕊柯林頓(Hillary Clinton);不過和希拉蕊柯林頓不一樣的是,主角國務卿蒂雅李歐妮(Téa Leoni)臨危授命,由美國總統任命她接替墜機身亡的前任國務卿,打亂她原本想在農場隱居,和家人享受平靜時光的計畫。她的丈夫提姆戴利(Tim Daly)則是個宗教學者,軍人退役,和即將接任國務卿的妻子,育有三個孩子。



國務卿的工作,主要就是外交政策實行規劃、和外賓會面,以及先一步處理國際問題。剛上任的國務卿蒂雅李歐妮,不僅接手前國務卿的工作,也接手他留下來的工作團隊,於是除了工作內容外,又加上了空降長官與辦公室團隊之間的磨合問題。禍不單行的還不只如此,原本在CIA的直屬長官成為總統,原本能直接對話的關係,反而要加入幕僚長的從中傳話。以往這些重要的位置,都是由男性主導方向,剛接手的女國務卿,並沒有任何學習的樣本,所以一切只好靠她自己了。

美國人自己也很清楚,當前國際關係最大的挑戰,就是國家之間的關係,不再涇渭分明,「利益」才是彼此之間最大的考量;因為民主政體的關係,政府也受限於很多條件,像是動員的人力、預算,或是負責的部門,通常都需要多方妥協後才能達到目的。剛接任的國務卿蒂雅李歐妮,更馬上就要受到各種不同的挑戰,還有媒體四面八方而來的尖銳攻擊;世界最無情的面貌,等到人的位置越高,就越能體會。至於最大謎團,前任國務卿的死因,也在前方等著她去發掘真相...



我從小就在教科書上,讀到自從我們離開聯合國之後,外交困境有多麼險惡;但是我大三那年,國民黨重新執政到今天,台灣的外交還是沒有任何突破。據我所知,台灣精通外語的人很多,真正能參與政府組織的機會卻很少,有能力在外交戰場上斡旋的人,更是萬中選一的菁英,絕對要視之珍寶,虛位以待;但是從上而下的官僚派頭,專長就是把人才往外推,深怕自己沒有面子。台灣也許可以很快選出一個女性總統,但是要組成一個女性為主的內閣,還是需要所有女人一起努力才行;我們要加油!

arrow
arrow

    icranberr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